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郑州水灾和新冠反弹表明:“市场万能论”和自由主义害死人

2021-08-05 15:3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人民总体上已经建成小康社会,过上了幸福生活,这是今天中国的历史大势与政治方位。但是,小康社会也好,现代化国家也好,依然都可能遭遇突如其来的各种灾害,在难以预计的各种灾害面前,我们仍然难免付出极大的代价。

  最近一个时期的情形就是这样。新冠疫情又在南京等多地出现严重的反弹,郑州等地的大雨导致惨重的生命财产损失,一系列灾情不断出现,这些突发事件都在相当程度上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秩序,使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家也不得不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灾工作中去,为此而付出的代价十分巨大。事实无比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的思想完全正确,具有十分准确的战略预见性。

  如何评价今天中国的战略与安全环境,这历来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命题。古人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今天的中国当然并非危急存亡之秋,我们处在发展的上升时期,正走在历史的上升曲线上,这是总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可以高枕无忧,相反,挑战与危机时刻存在。上述这些重大自然灾害证明,灾难随时都可能降临到我们头上。这还仅仅就老天爷而言,如果再把人文社会危机考虑在内,我们所面临的威胁就更多、更大了。“居安思危”的道理告诉我们,我们所“居”之“安”,其实只是表象,真正的本质是“安”与“危”并存同在。为此,“居安”的时候就必须“思危”,要深入思考“危”从何来,要准确判断“危”之所在,要把“思危”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使其成为保障“居安”和可持续“居安”的战略基础。

  猝然降临的种种灾难也让人们看到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局限性,新冠疫苗是这样,郑州等地的水灾也是这样。据网络新媒体反映,城市数字化程度越高,灾难来临之际越是显得脆弱,在郑州,因为失去了网络,共享单车打不开了;出租车只能收现金,而许多人手里都不带现金,或者相当有限;大型超市无法开业,由于没有现金,一些市民买东西甚至只能拿东西去换,居然出现了原始的以物易物的情况,等等。由此可见,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不管怎样先进现代的东西,都有其不足之处,都不足以完全代替传统甚至原始的手段。这给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敲响了巨大的警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把国计民生拴系于一途,“一棵树上吊死”在任何时候都不该是我们的选择。面对大自然问题是这样,面对人类社会问题也是这样。

  灾难考验了中国社会,接连不断的天灾证明,当今中国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战斗力值得信赖,中华民族的表现得十分伟大和崇高,但这其中也并非没有经验教训可以总结。“居安思危”主要讲的是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有备无患”。正因为这样,人们总是把“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两个成语连在一起,这样讲才是完整的阐述。具体到现实中,“有备无患”突出的要做好如下两方面的准备:

  一是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在新冠疫情以及河南大水等若干场灾难面前,我们既看到了集体主义精神的伟力,也看到个别无政府自由主义行为的祸害,最为出名的就是南京的“毛老太”。据报道,这个“毛老太”无视相关规定,逃避必要的监管而跑到扬州去打麻将,结果将可怕的病毒带到了扬州,致使扬州很多感染,陷入不得不封城的危机状态。有抱不平心怀正义者还根据这个事件写成了《史记·毛老太野传》一文以加以鞭笞,在网络媒体上广为流传。这个事实说明,在任何灾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十分关键。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在和平时期就要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让家国大局观念深入人心,让天下匹夫之责贯彻到每个人头上,尽管个别人总有,实话实说也难以杜绝,但这并不能成为放松思想教育的理由与托词,也正因如此,精神准备就越发显得格外重要。

  二是要有基本的物质准备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救灾救荒历来是重要的社会职能,政府要担责,全社会也要行动起来,我们就是这样一种类型的家国天下。要救灾救荒,平常时节就要做好相应的物质储备,这是所谓“有备”的重要内容,也是“有备无患”的物质基础。

  今天也是这样。即便我们已经初步实现了现代化,有了许多现代化观测手段与生产能力,但依然需要救灾救荒,同样要把物质技术储备摆在突出的位置,既要做好应对大自然灾害的物质储备,还要做好应对人类社会人为灾难的物质储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指望市场,更不能指望私有制度,屡屡发生的事实证明,这些东西不但没用,相反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暴露其丑陋的本相。救灾救荒,只能建立在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这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

  说到这里,我们不由得想起当年“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老话。现在看,这句话是多么具有历史的穿透力,直到现在还熠熠生辉闪现着思想的光芒。任何时候都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这是毛泽东主席的一贯思想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的原则。在当前的形势与任务之下,我们需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思想,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我们更需要深刻学习贯彻这一思想,使之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