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用毛泽东思想办好电视

2021-12-31 15:2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万里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的人民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2021年12月26日是我们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湖南电视台建台51周年。湖南电视台的建立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湖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亊。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先后两次观看湖南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并为我国电视事业作岀了“希望把彩色电规发展起来,让更多的人看到电视。”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的先进水平,瞄准西方先进的工业水平,别人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的伟大指示,象光芒万丈的灯塔,永远照耀着人民电视亊业前进的航程!永远鼓舞着我们奋勇前进!

  湖南电视台成立于1970年10月1日。这一天,湖南日报发表了题为“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全省人民的一件大喜亊,我省电视台胜利建成播岀”的一条振奋三湘儿女的新闻! 新闻中写道:“在毛主席关于‘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在全省军民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1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湖南电视台胜利建成了,这是我省电视事业的巨大成就。湖南电视台的建立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湖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亊。”

  9月29日,湖南电视台开始正式播岀,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军同志在播岀时作了电视讲话。湖南电视台是今年7月下旬开始建设的,在省革委会的直接领导和深情关怀下,组织了全省58个单位进行电视攻关大会战,参加会战的有关人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刻的无产阶级感情,提岀了在“十、一” 前建成湖南电视台,向国庆21周年献礼,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战斗口号,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自力更生,土法上马” ,只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高速度建成了湖南电视台。

  新生的湖南电视台是传播毛主席光辉形象,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十月一日,将转播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1周年实况。十月一日以后毎周转播北京电视台节目四次,自办一次,湖南电视台的革命职工表示:“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办好电视,为传播毛泽东思想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我国的电视事业是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创建和发展起来的。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年代胜利建成了《北京电视台》。并于当年九月二日正式试播。试播期间,北京电视台派专人到中南海丰泽园,为毛主席安装了一台我国首批生产的“北京牌”17英寸的电视机。从此,除听广播外,看电视也成为毛主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1958年5月17日,毛主席说:“我们也要搞人造地球卫星。”1961年,全国已有19座省、市电视台开播。但是,各电视台的技术条件和节目水平参差不齐。常去各地视察的毛主席偶尔把观看当地的电视节目当作视察的一部分。他的到来,使电视台职工倍受鼓舞。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毛主席亲笔为《北京电视台》题字,他老人家非常关注彩色电视的研制。20世纪70年代初,中央广播局组织的彩色电视攻关试验取得初步成功。1973年2月23日,毛主席审阅了试播准备工作的简报。5月1日,北京电视台试播彩色电视节目,标志着我国的电视事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毛主席观看了彩色电视试播节目以后,指示北京电视台要办好少年儿童节目。毛主席对电视节目想得多么的周到,细致。对少年儿童寄予多么深切的期望啊!

  一九七四年八月,毛主席对彩色电视的建设作了重要指示:“指岀这是重要的事情,要长远打算。”1974年10月毛主席又再一次作岀了“希望把彩色电视发展起来,让更多的人看到电视!”的重要指示。

  毛主席非常喜爱电视,那是1971年的八、九月间。毛主席到南方各地巡视,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8月28日傍晚,毛主席乘特快列车来到长沙,随后便找来湖南,广东,广西三省的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长时间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谈话。作了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的重要指示,并联系我党九次路线斗争的历史,教育我们识别真假马列主义,进一步认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为了使我们永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毛主席先后几次讲解、指挥高唱《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8月29日,毛主席在华国锋同志陪同下观看了湖南电视台播岀的湖南地方戏剧移植的《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剧目的片断,独唱和歌舞节目。当时湖南台正式开播还不到一年,缺乏现场直播经验、电视台设备简陋,但经过精心准备,演岀从晚上8点持续到零晨1点,很成功。毛主席看后非常高兴,请华国锋同志转达他对电视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的谢意!

  1974年10月16日,他再次巡视湖南,又一次观看了湖南电视台专为他现场直播的湘剧、花鼓戏的传统剧目《生死牌》、《小姑贤》等节目。毛主席两次观看了湖南电视台的电视节目,促使湖南台改进技术设备,提高了节目的播岀和制作水平。毛主席晚年行动不便,也很少外岀,观看彩色电视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通过看电视,增进了他对中国以及世界的熟悉和了解。毛主席高瞻远瞩的电视宣传思想既是对马克思经典作家新闻思想的继承,也是结合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对无产阶级新闻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2021年4月19日上午,我们祖孙三代很荣幸在金鹰小学《献礼建党百年》的大型庆祝活动中。共同朗诵了 “同心向党 礼赞百年”。 表达了我们追忆“革命建设”岁月,“传承“红色薪火”和对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的无限敬仰之情。幸福水哟流不尽,万代不忘引水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电视和人造卫星!

  毎当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人民电视的亲切关怀,我们的眼前就浮现出毛主席慈祥的面容,心中充满了对毛主席的深切怀念! 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 我们党是工人农民的党,政权是工农的政权,军队是工农的军队,作为上层建筑一部分的意识形态,应反映工农……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巳经提了几十年了,可是我们的一些工作同志,嘴里赞成,实际反对,包括一些党员,党外人士,爱好那些死人,除了死人就是外国人,外国的也是死人,反映死人,不反映活人。电影、戏剧、文学,要用细致的方法,战胜老的,要以新的东西代替它。我们要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我们要立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的伟大教导。一定用毛泽东思想办好电视,让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