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读毛选文章,看局势下的疫情防控,新的一年值得期待!读毛选文章,看局势下的疫情防控,新的一年值得期待!

2022-01-13 11:2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上就该年底放假了,一年在外漂泊,多少人思乡心切啊!然而,2022年的春节,不管是打工者身处的异乡爆发了疫情,还是其老家爆发了疫情,都注定会让无数打工人再次有家难回。

  自去年10月份西北五省疫情以来,中国1个月动态清零的经验,似乎已经成为了过往。10月份疫情没有彻底结束,紧接着西安封城,开始经历自武汉以来最大的一波疫情,并且延伸到河南多地。到现在,德尔塔造成的疫情清零未果,奥米克戎又从天津登陆,并在天津和安阳两地造成新一波的疫情。

  新冠疫情,什么时候是个头?怎么一轮又一轮就是管控不住?难道就没有什么办法?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疑问。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看遍了全球的世态炎凉。西方世界资本至上,愚弄民众,光是因为戴口罩的问题,争论将近一年,三番五次想躺平,各种魔性操作一大堆,最后还是对老百姓不管不顾。

  不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即使想要积极的干点儿啥,可是什么都缺,缺少核酸检测试剂,缺少疫苗,缺少必要的口罩防护服,甚至连人口数据登记都十分缺乏,疫情造成的死亡都无法切实统计。抬眼望去,全球一片悲惨世界。

  中国抗击疫情,虽然独树一帜,但是也倍尝苦果。因为时时刻刻处在国外疫情的包围之下,每隔一段时间,国内就要爆发一轮疫情,造成旅游、餐饮等众多行业的大面积停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被冻结一次。

  既然我们有能力清零,那我们总想问,这个疫情什么时候是个头?难道我们未来五年、十年的经济,都要被疫情这样按在地上任意摩擦?

  从世界来看,全球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仍旧遥遥无期,不可期待。但是中国能否在疫情包围之下,做到切实防护,不再三天两头的停摆?

  遇到困难的时候,笔者也总是希望从毛主席那里去寻找答案,在毛主席关于困难论述中,我看到了这样一些话。

  毛主席常常提醒全党,“不论任何工作,我们都要从最坏的可能性来想,来部署”,“准备对付最坏局面”,“要在最坏一点上来布置工作”,“以能对付最坏情况”,“为根本出发点”。

  由此,我们容易联想到,面对眼下的疫情,注射疫苗和“动态清零”的政策的出发点,是否仍有侥幸心理?是不是对于病毒“破防”入境盲目乐观?是否对动态清零的困难估计不够?为什么以往一个月清零的历史经验这一次没有经得起检验?

  毛主席说过,“有些同志不愿意多想困难那。但是困难是事实,有多少就得承认多少,不能采取不承认主义。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做斗争。世界上没有之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发展到德尔塔和奥米克戎这个阶段,其致病性和传染性不仅没有减弱,反而让疫苗的防护能力和曾经的有效间隔都大打折扣,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流调变得更加困难。

  新的态势之下,我们应对疫情的措施,也应该升级了。不管是人员流动,还是物资流动,都有可能带来新冠病毒的传播。这种传播,仅仅靠海关,现在已经证明,不是完全靠的住。超大城市、超大人口、超大流动,在未来发生疫情已经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如此看来,没有发生疫情的大城市,不是正常,而仅仅是侥幸。如果在已经升级的疫情之下,仍旧采取旧有的被动式的,等到疫情已经开始传播了,才进行动态清零,那就为时已晚。

  倘若仅有三五个城市并发,要做到完全封控,可能还好,以中国的体量可以承受。倘若十数个城市同时大规模并发,那么光是物资供应都会面临极大困难。那时候再要清零,可就要大伤元气,甚至变得同西方一样,不了了之了。

  早发现,早治疗,始终是中国抗疫成功的最核心法宝。倘若如一些网友建议的那般:在疫情全球肆虐的时间里,即使国内没有疫情,也要每隔一两个月搞一次全民核酸检测,搞一次物资供应链保障演练,尽早发现,才能防止城市的大规模的沦陷。即使全国每年搞12次,其成本也是可以预计的。相比于一个大城市大规模染疫之后隔离、治疗造成的无底洞一样的损失,这种早发现早治疗的方式,成本要小的多。

  以上提出的一些想法未必专业可行,但是这种思路笔者认为是正确的。

  面对已经变化了的疫情,我们都应该像毛选中所说的那样:老老实实的承认困难,并立足以最坏的可能情况,来部署接下来的防疫工作。我们坚信,病毒的变异再多再快,比不过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勇气。

  我们热烈的期待着,新的一年,我们的经济不再三天两头的停摆。

  我们热烈的期待着,新的一年,中国更加优异的抗疫表现能为全球人民抗疫带来新的启发。

  我们热烈的期待着,2023年的春节,我们能在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中,人人都能够回家过年。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