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短短五个字的一句话,为何折服了尼克松?

2022-01-23 17:20:14  来源: 汉唐荣耀公众号   作者:同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1976年2月23日,年迈的毛主席不顾重病缠身,在中南海住所里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

  尽管毛主席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但仍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与尼克松交谈。

  当尼克松好奇地问毛主席有什么特点时,毛主席听后哈哈一笑,回答说“为人民服务”。

  这短短的五个字,顿时让尼克松震惊无比。

  “为人民服务”,这是多么伟大的字眼啊!他概括了毛主席一生的最高理想与奋斗目标。

  尼克松对于毛主席的尊敬瞬间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他马上端起茶杯说:“主席,让我们以茶代酒,我来敬您!”

  临别时,尼克松又向毛主席深深地鞠了一躬,来表达自己的尊敬与感谢。

图片

  《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的一篇讲演稿,被选入小学课文部编版六年级下册,与《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并称“老三篇”。

  毛主席在这篇文章里引用过司马迁的一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再一次强调:“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

  从毛主席当时所提出的要求来看,应当说,这是对革命军队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要求,是对广大革命工作者的要求,是一个高标准的要求。

  臧克家在1949年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周年纪念日创作了一首诗——《有的人》。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这种人虽然活着,但也无异于行尸走肉,因为他的存在是建立在欺压人民的基础之上,靠出卖人民的利益、出卖党、出卖革命,欺压人民,站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是人民的敌人,是不会牢固和长久地,是要被人民摧毁的,即便把名字刻入石头上,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而且会遗臭万年,他们的死比鸿毛还轻。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这种人的肉体虽然消失了,但他的精神却没有消亡。正是因为他们愿意俯下身子给人们当牛做马,一心默默奉献,情愿当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他们始终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为人民的正义而活,是为人民服务,即便是死了,也会流芳百世,人民将会永远记住他们。他们虽死犹生,死的比泰山还重,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与日月同辉,和山河永存。

  毛主席和鲁迅,两个人一生中虽然从未谋面,但是他们报国为民的心却是相通的。毛主席非常推崇鲁迅,称他是中国新文化的主将和旗手。

  毛主席曾这样评价鲁迅:它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鲁迅是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就是新生命的方向。

  1961年9月,为纪念鲁迅80诞辰,毛主席更是一连写了两首七绝:

  其一

  博大胆识铁石坚,刀光剑影任翔旋。

  龙华喋血不眠夜,犹制小诗赋管弦。

  其二

  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

  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入诗囊。

  纵观毛主席这两首七绝,短短56个字就将鲁迅的一生作了一个很好地概括,特别是最后一首,将文气和陆游、秋瑾、鲁迅的个人气质都体现出来,令人回味无穷。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毛主席领导和创建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前赴后继,牺牲奉献,塑造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

  张思德是八路军中的普通一兵,每到一个地方,他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帮助他们挑水、扫院子、喂牲口、收割庄稼,严格遵守群众纪律。

图片

  张思德还经常帮助战友补洗衣服 、编草鞋、喂战马、挑水烧火、采药防病、站岗放哨,带头帮助驻地群众生产劳动,干好每一件革命工作。

  在警卫连,张思德虽然是入伍最久、资历最老的同志,走过雪山,爬过草地,但从来都自觉地趴在车后的防护架上,随着一路尘土来去......

  张思德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战斗英雄,他当了七年班长,又改当战士,他从容淡泊不声不响中袒露出一个普通士兵那灵魂的高尚、纯净而不肤浅,憨厚老实的躯体里潜藏着英雄的基因。

  在短暂的生命中,将远大的革命目标化作朴素的日常工作,忠实无私地在每个岗位上为人民服务。在这个普通士兵的身上,体现了千千万万个革命者身上、骨子里流淌的优秀品质---为人民服务。

  在张思德之后,新中国涌现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表率雷锋;亲民爱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宁可少活三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一句承诺,百年坚守”义务摆渡的万其珍;耿耿忠心照雪山、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最美奋斗者郑培民等一个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把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牢记在心,他们将“人民至上”用实际行动一次次照亮。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诠释“为人民服务”理念的。

  今天,有无数共产党员勇敢地挺立潮头,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

  他们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忠实履行这一庄严承诺的千千万万名基层共产党员。

  他们是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群群白衣战士。

图片

  他们是“守土有责、寸土不让”,守卫着喀喇昆仑高原一代又一代边防军人刻下的铿锵誓言。

  无论时代如何变幻,毛主席提出并终身践行的“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永远不会改变。担当是最好的传承,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将指引全体共产党员同亿万人民群众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