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评价陈云:“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

2022-04-20 14:33:00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长安小白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7年1月,毛主席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向诸多封疆大吏提出一个问题:“第一个五年计划就快结束了,现在大家对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比例到底怎么看?怎么分配比较合理?

  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选择了与苏联类似的工业化道路,即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以苏联帮助中国设计的156个建设项目为中心,在较短时期内快速建立全面工业化的基础。这也是毛主席1953年所提出的“一化三改”的中心内容,即快速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只有这样才能将我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彻底转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彻底摆脱贫困落后、受人欺侮的局面,这正是毛主席口中所提到的“大仁政”。

  那么这条与苏联类似的道路有没有问题呢?毛主席的《实践论》告诉我们,要用实践作为判断认识是否正确的标准。毛主席说苏联在斯大林模式指导下竭泽而渔,让人民勒紧裤腰带,这样做虽然是有了重工业,但是丧失了人民,我们是不是能够又有重工业,又有农民?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要找出一条道路来。

  毛主席与陈云(左二)

  陈云同志在会议上作了报告,随即毛主席表示:以前我们第一个五年计划是重工业为主,农业和轻工业那是‘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现在陈云同志搞出一个新的界限,就是要先满足轻工业、农业最低限度的要求,然后才满足基本建设,这个办法好,以后我们的五年计划要采用陈云同志的办法。

  毛主席的这个结论是党中央到1957年为止在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协同发展问题上不断思考的结果,而这个思考的过程,其实早就已经开始了。

  苏联发展重工业的问题

  首先要说明的是,苏联并不是刻意要单纯的发展重工业,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第一,苏联诞生于风雨飘摇、群狼环伺的环境下,不知道哪一天可能就会被反革命势力击垮,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使得苏联只能优先发展重工业。

  第二,苏联曾经也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只有优先发展重工业才能迅速提高自身实力,在帝国主义的围剿下保存自己,壮大自己,发展自己。

  第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迫切形势也使得苏联不得不优先发展重工业,在希特勒的钢铁洪流之下,如果没有发达的重工业,红色苏维埃能坚持到几时?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苏联的发展路线逐渐僵化,积重难返,这才最终导致了苏联重工业发达但是农业和轻工业落后的局面,据说当年的中苏边界上,我国的农牧民用一个暖水壶就能换一辆摩托车,这可能就是苏联轻工业发展水平的一个侧面表现。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农民被极大地牺牲了,苏联用不断扩大剪刀差的方式从苏联农民身上索取得太多,最终导致苏联的农民心灰意冷,甚至开始抵触生产,这个问题后面我们也会讲到。

  而我国对苏联的学习最早开始于1949年,毛主席受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影响,在一五计划主要学习了苏联的模式和做法,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彻底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局面。但苏联模式的弊端也很快显现,重工业的发展需要资金和原材料,而社会主义国家只能通过农业向工业输血的方式解决,这就必然导致前期需要农业喂养工业,后期才能等到工业反哺农业,自然就会有部分农民不理解。前有梁漱溟“九天九地论”,后有人说“党的政策是农村太“左”,城市太右”,意思就是对于农村照顾得不够,对城市里的人,也就是工业人口又太好了。

  毛主席对此也是做了耐心的解释:许多人说农民收入不多,比农民少,这个要有分析。工人生产的价值比农民大,生活必需的支出比农民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政府和苏联政府不同,我们对于工农业商品的交换是缩小剪刀差,而不是像苏联那样扩大剪刀差,我们的政府也在大力帮助农民,修水利,发放农贷等等。

  所以毛主席其实也是意识到了苏联单纯发展重工业的弊端,并早就开始有意识地改进。

  毛主席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

  苏联模式的弊端如何解决?用什么方法去思考这个问题?

  毛主席的答案是唯物辩证法。

  什么是唯物辩证法?黑格尔指出:世界历史的进程由心灵“正、反、合”的“对反、重复、超越”原则支配,这是辩证法。费尔巴哈则提出“唯物质才是真实”的世界观,这是唯物主义。马克思结合黑格尔、费尔巴哈的学说而创造出“唯物辩证法”。

  也就是说,唯物辩证法的方法就是,先肯定一个事物,然后去思考这个事物的反面,也就是它的对立面,最后把正反面结合起来,也就是实现对立统一。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唯物主义的基础上,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实践作为检验认识是否正确的标准,不能犯唯心主义的错误。

  毛主席如何思考中国自己的道路?首先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的道路行不行?可以的,这帮助我们在短时间内打下了工业化的基础。但是苏联道路有没有反面呢?有的。苏联的做法是片面发展重工业, 忽视轻工业和农业,导致农民的怨言很大,人民生活水平没有明显的提高。

  那么正反面如何结合起来,实现农业轻工业与重工业的对立统一,也就是辩证统一呢?那就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要正确处理重工业、轻工业、农业的关系问题。要看到单纯发展其中的一种都是不对的,要统筹协调的发展。

  毛主席生动的举了个例子,现在发展重工业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少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 一种是多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但是长远地来看,前一种办法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少些和慢些, 至少基础不那么稳固, 几十年后算总账是划不来的。后一种办法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多些和快些, 而且由于保障了人民生活的需要,会使它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还坦言,要看这个人是不是真的想要发展重工业,就要看他是不是现在支持发展轻工业和农业。你如果是真想发展重工业,那你就也要发展轻工业和农业,你如果不是真想发展重工业,那么你就依然重点发展你的重工业。

  这段话大家可以细细品味一下,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魅力,令人豁然开朗。

  毛主席痛感苏联为发展重工业把农民搞得很苦, 粮食生产长期达不到旧俄时代的最高水平, 因而搞出来的工业化实际上也是不成功的。所以在投资比例上, 苏联重、轻工业的投资比例是9:1, 中国则是8:1甚至7:1, 这就使得中国的粮食和市场供应都比苏联好。走出了一条中国自己的道路。

  陈云同志是个好同志

  毛主席对陈云同志还是很满意的。1956年9月陈云被提名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会上,毛泽东曾这样评价陈云:“我看他这个人是个好人,他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他看问题有眼光。我过去还有些不了解他,进北京以后这几年,我跟他共事,我更加了解他了。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能抓住要点。”

  陈云同志

  陈云也是对辩证法学习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延安期间,陈云就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把毛主席的著作和起草的文件、电报都认真研读了一遍。正是在这样一个思考的过程中,才体会到毛主席《实践论》中最基本的指导思想:实事求是。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呢?经过认真思考,陈云逐渐总结出这样一个体会: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个字,始终伴随陈云的一生。

  说回到文章的开头,对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比例到底怎么看?怎么分配比较合理?陈云正是在辩证唯物论的指导下,客观分析,全面统筹,抓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保证重工业发展,迅速提高我国工业水平的前提下,划定满足农业、轻工业发展的最低要求界限,从而保证了农业、轻工业的合理发展,争取到农民的支持,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是在一个方面帮助了重工业的发展。于是这样一条符合唯物辩证法的意见自然得到了毛主席的认可和支持,从而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调整了我国片面发展重工业的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