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白依依:建军伊始,是毛主席拉起了第一支工农武装队伍!

2022-08-03 10:09: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八一建军节那天的凌晨,彻夜未眠的毛主.席挥笔写下了《八连颂》。

  这是毛主.席唯一在八一建军节所作的一首诗,唯一所作的一首杂言诗,唯一赞颂解放军一个基层连队的诗。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因此叫,好八连。解放军,要学习。全军民,要自立。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纪律好,如坚壁。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益在哪?团结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好八连”指的是1949年5月起进驻上海市南京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特.务团三营第8连。

  当时敌人曾预言:上海是个大染缸,共产.党“红”着进来,将“黑”着出去。然而,敌人完全低估了共产.党员对自己信仰的坚定和对组织纪律的严格遵守。

  一句“拒腐蚀,永不沾”简明扼要的说明了共产.党没有被灯红酒绿,糖衣炮弹所打败,更饱含着毛主.席对八连,对全体共产.党员寄托的期待——永远都不要被腐化。

  而那句“为人民,几十年”则代表着毛主.席所建立的,无产J级新型人民军队永远毫不动摇的信念。

  正如1944年,毛主.席在追悼张思德的讲演《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毛主.席之所以不同于李自成,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恰恰是因为共产.党是依靠人民,为人民服务的,而并非为个人的物质享受,升官发财。

  共产.党是无产J级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必须是革.命的、人民的,要和历史上所有的农民起义军划清界限,这也是为什么毛主.席总是强调,我们“不做李自成,也莫学洪秀全”

  从秋收起义伊始,镰刀斧头,就是毛主.席,和毛主.席领导的这支队伍高举头顶的指路明灯。工.人和农民是共产.党创立之初的依靠,也将是永远的依靠。

  镰刀斧头的这面旗帜正是毛主.席在“八七会议”上,第一次旗帜鲜明的提出,“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

  也是在这时,毛主.席第一次提出了“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从蒋介石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汪精卫的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无数共产.党员牺牲在血腥屠刀之下,陈独秀一味地妥协退让没能换来共产.党的生存立足,反而将其推向了毁灭的境地。

▲国民.党方面拍摄的处决共产.党员的现场

▲政.变后被蒋介石军队逮捕的中.共.党员

▲被国民.党抓捕的共产.党员

  不过也正因如此,更让毛主.席深深意识到,只注重民众运动是远远不够的,共产.党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革.命很难走向胜利。

  由此,秋收起义,创建了中国第一支工农革.命军——工农红军第四军。

  这与南昌起义打出的国民革.命军军旗,有着本质的区别,标志着我们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然而,有了队伍还不够,队伍要往哪里去,仗该怎么打,这是当时的毛主.席更需考虑的。

  秋收起义之后,各路部队受阻,人员骤减,于是毛主.席果断放弃攻打长沙,转而撤向江西永新的三湾村。

  毛主.席回忆说:“秋收起义那一天,铜鼓的天气可没有这样好。天气灰蒙蒙的,后来还下了雨。打浏阳,到文家市,一直是阴雨天。卢德铭在芦溪牺牲的那天,下着大雨。那些日子很少有晴天,痢疾、疟疾在队伍中盛行,减员比较厉害。那是我第一次带兵,到三湾时部队只有700人,比在文家市少了几百人,比起义时四个团的人数少了八九倍。三湾改编是重要的一步,首先整编了干部队伍,我们把革.命信念不坚定的军官都挂了起来。如师长余洒度、三团团长苏先骏,提拔了一批革.命意志坚定的工农党员,把党代表制落实到连队,宛希先原来是个班长,三湾改编一下子就担任了营党代表。实践证明,他是一个很优秀的同志。

  三湾改编,是毛主.席建军思想的进一步升华。

  一支饱受挫败的队伍,人员组成不一,有工人农民,也有旧军阀,他们的思想不统一,是没有办法打胜仗的。

  在电影《古田军号》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只注重打仗技术训练的刘安恭机械教条,不看不听士兵的实际情况,不去做思想工作;

  只注重打仗能力的朱德带着一群旧军阀,虽然他们之间有一定的感情,这群人在打仗中也做出了不少贡献,但旧军阀随意打骂士兵,抢掠百姓,头脑里还是一股子当官发财的思想,不良的生活工作作风深深影响着整支队伍的建设。

▲因如何对待旧军阀朱毛二人引起争论

  哪怕刘安恭和朱德能够带领队伍一时打胜仗,这种胜利也是难以为继的。

  毛主.席的三湾改编,让党指挥枪,把支部建在连上,班设党小组,连以上各级设党代表,营、团设党委;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明确规定长官不准打骂士兵;实行经济公开,官兵待遇平等,并在连队建立由民主选举产生的士兵委员会组织。

  一系列措施,从组织上巩固了工农革.命军这支刚刚诞生而又损失重大的革.命队伍;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无产J级革.命军队的领导权问题;建立了军队中民主制度,为无产J级革.命军队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官兵关系。

  可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创造性的建军思路。

  毛主.席总结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毛主.席还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分别为: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分别为: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不调戏妇女、不虐待俘虏。

  正是因为党在红军中建立了一整套铁的纪律并且严格执行,才能让各地老百姓对红军产生信任。并且有效地克服了旧军队遗留下来的军阀主义作风以及纪律观念淡漠、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流寇主义、绝对平均主义等错误意识。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在毛主.席的带领下,这支工农革.命军逐渐脱变为一个党领导下,代表无产J级利益,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坚强的战斗力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队伍。

  95年过去了,今天的我们决不能忘记当初为何要出发,为何而建立。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