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跳出《论语》鸡汤,弘扬毛泽东思想

2022-09-14 09:13:22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凡间五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半部论语治天下!”流传上千年的名句,历代文人墨客津津乐道,鲜有异议。

  果真如此吗?非也!

  虽说《论语》里面的内容可谓普世价值,今天依然很有价值,但毕竟只是高高在上的论谈,属于“理想很丰满”的“心灵鸡汤”,离“现实很骨感”的社会治理难题很远。不能应对复杂的矛盾,无力解决实际的问题。

  所以,“半部论语治天下”,只是文人墨客展现高人一等身份的自我宣传,是旧文人唯我独尊的意淫,也是他们渴望赢得主人垂青、步入仕途的广告。

  事实上,《论语》问世后两千多年,历朝历代的皇帝们身边都有很多饱学之士。他们几乎都是儒学大师,熟读《论语》在内的四书五经。但是,又有几个靠《论语》帮助主子把天下治理好了呢?

  这不是否定《论语》等传统经典文著的文化价值。只是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太夸张了,不要再误读了。

  历史证明,要把天下治理好,要学习经典,但不能停留在“鸡汤”。需要向毛泽东学习,重视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和实践(《实践论》),深入认识复杂的矛盾(《矛盾论》),以“谋全局”、“谋万世”之心统筹兼顾各方的问题和资源(《论持久战》、《论十大关系》),既步步为营又因势利导,才能一边切实地解决问题、一边向着目标前进!

  治国理政,还需跳出《论语》鸡汤、弘扬毛泽东思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