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影像资料

民进网:毛泽东与民进老一辈的那些珍贵记忆

2017-01-09 17:52:32  来源: 民进网微信   作者:靳小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民进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一代代民进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进与中共老一辈领导人之间更是留下了很多感人至深的交往佳话。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纪念日,让我们一起重温毛泽东与民进前辈的那些珍贵记忆。

  1946年6月23日南京下关事件中,和平请愿团遭到国民党特务暴徒的围攻毒打,马叙伦、雷洁琼、阎宝航等被殴重伤。毛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慰问马叙伦等被殴和平请愿代表。

  1949 年3 月25 日,中共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进入北平,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在西苑机场迎接。右一为马叙伦。

  1949 年6 月15 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隆重举行。会议选出了以毛泽东为首的筹备会常务委员会,马叙伦当选为常委。会后,马叙伦、王绍鏊、郑振铎、周建人、许广平、雷洁琼、赵朴初参加各筹备组的工作,马叙伦任第六组组长,拟定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方案。图为1949 年7 月5 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1949 年9 月,马叙伦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在中央人民政府内,马叙伦任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王绍鏊任财政部副部长;许广平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周建人、叶圣陶任出版署副署长。图为1949 年10 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部分委员合影,第二排右五为马叙伦。

  1950年6月,在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教育部长马叙伦向毛泽东反映了学生健康水准下降的情况。毛泽东当即指出:“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图为毛泽东听取马叙伦的汇报。此后毛泽东先后就此问题给马叙伦写过两封信。(可点击阅读详情:【钩沉】毛泽东给马叙伦的两封信)

  1950年6月19日,毛泽东致马叙伦书信手迹。

  1951年1月15日,毛泽东给马叙伦的信。

  1950年6月,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周建人和毛泽东一起在保卫世界和平宣言上签名。

  毛泽东、刘少奇接见民主人士时与王绍鏊握手。

  1953 年1 月,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决定成立以毛泽东为主席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图为1954 年3 月,出席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合影,后排左五为马叙伦。

  1953年元旦,毛泽东与马叙伦在新年招待会上。

  1954 年9 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民进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徐伯昕、林汉达、车向忱、杨东莼、吴若安、雷洁琼、赵朴初、严景耀、许崇清、冯宾符、杨石先、陆渊霄等16 位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图为会上毛泽东与雷洁琼(左一)亲切交谈。

  1960 年7 月25 日至9 月6 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召开五届二中全会。会议期间,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亲切接见各民主党派中央会议的与会人员并合影。

  怀念是为了铭记,

  回首是为了前行。

  今天,我们重温这些历史瞬间,

  依然能感受到一股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