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影像资料

“六一”儿童节: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孩子们

2018-06-01 09:47:00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东方伟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为了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益,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决定,将每年6月1日作为国际儿童节。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规定,将中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

  值此“六一”儿童节之际,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照片,以及他们为儿童事业所题的词,心中温馨的记忆油然而生。

  毛泽东:勉励同学们不骄不躁,做革命的下一代

  ★1949年9月10日,毛泽东主席为《中国儿童》杂志创刊号题词:好好学习

  1951年,“六一”儿童节,毛泽东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八一学校学生左太北、宋勤等七名少先队员代表,接受了优秀作业献礼,并勉励同学们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做革命的下一代。

  八一学校的前身是晋察冀根据地的荣臻小学,1947年3月成立于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争年代最早创办的一所学校。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后,根据聂荣臻司令员的指示,“荣臻小学”改名为“八一小学”(后改为八一学校,现为八一中学)。

  1952年学校迁至北京西郊海淀镇,成为华北军区干部子弟学校。这所诞生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毛泽东与韶山师生们在一起

  周恩来:保护报童免受欺辱

  1937年12月18日。周恩来到来的新闻轰动了武汉,报纸一下子畅销,这可乐坏了报童,却气坏了一些军警。在市区大街上一辆汽车横冲直撞,撞倒一个报童,报纸撒了一地,车上跳下一个满脸横肉的国民党军官,居然拿起鞭子狠狠地抽打刚刚从地上爬起来的报童。“不许欺辱孩子!”“有本事打日本鬼子去!”军警不理睬众人。

  ★周恩来和孩子们

  突然一声惊雷似的吼声:“不许打人!”军警回头一看说:“你是什么人,敢来管闲事?”“我是周恩来!”军警一听,连说:“对不起,小的有眼不识泰山……”周恩来命令道,“向这孩子道歉,赔偿他的损失!”“是,是!

  ★朱德与农场小孩亲切交流

  朱德:帮苏区儿童补畚箕

  1928 年6 月22 日,朱德随部来到江西宁冈县鹅岭下的塘南村。村民们听说红军要来驻扎,都出村迎接。正在村头拾粪的孩子们背着畚箕奔迎过去。龙牛崽跑得最快,一个趔趄,正好栽倒在一匹马前。牵马的老战士一把勒住缰绳,马停了,但抬起的前蹄把畚箕踩了个大洞。

  这时,孩子七嘴八舌地讲:“牛崽,你的畚箕被马蹄踩烂了,回去阿爸会打你的。”龙牛崽听了,呜呜地哭了起来。朱德说:“不要紧,我来帮你修,包你提个好的回去。”说着从马背上拿下一把小砍刀,在路边劈了两根小山竹,熟练地剖起蔑来,不到片刻便把畚箕补好了。

  ★宋庆龄辅导孩子们学习

  宋庆龄:抗战时期发起为战灾儿童服务运动

  1939年春,宋庆龄牵挂着约300万之众的战灾儿童的命运,考虑着如何加大对他们的救济工作。为此,保盟发起了一个为战灾儿童服务的运动。

  在1939年3月28日的开幕式上,宋庆龄慷慨激昂地说:“现在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战灾儿童。其中有的是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牺牲的战士的遗孤;有的是被空袭炸死父母的子女;有的是流离失所并被饥饿和疾病夺去生命的难民的后代……这些因战争变得无家可归的无所依靠的儿童,他们代表着我们未来的一代,他们将来要在他们的父母正在战斗受苦受难、流血牺牲的土地上建立一个新的中国。”

  附:毛泽东时代的六一儿童节

  ★1955年6月1日,中外儿童在北京饭店举行联欢,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1956年5月30日,哈尔滨市一机关幼儿园的两个小朋友一起画画,准备在“六一”儿童节送给他们的妈妈。

  ★1957年5月31日晚,首都儿童12000人在中山公园游园联欢,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1958年国际儿童节期间,河南偃师县新新社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到地里帮助拾麦穗

  ★1958年5月31日晚,首都2万多名少年儿童欢聚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游园晚会,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图为在游园晚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常广播少年儿童节目的孙敬修讲的故事引起了孩子们很大的兴趣。

  ★1959年6月1日,拉萨市3000多名少年儿童在布达拉宫前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游园大会。在联欢会上,100多名儿童加入了少年先锋队。

  ★1961年6月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休息室里,我国优秀乒乓球选手、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左一)与少年体育爱好者亲切交谈。

  ★1962年6月1日,中国人民无线电俱乐部的运动员在北京北海公园为孩子们表演无线电测向。

  ★196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北京市少年科学技术馆在北海公园为孩子们举办航海模型表演。

  ★1964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商店童装组,一位妈妈为女儿试穿新买的裙子。

  ★1972年6月1日,在北京的外国专家子女和中国少年儿童在北京友谊宾馆的剧院举行联欢会,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1977年6月1日,首都两万多名少年儿童,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盛大游园联欢活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