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毛岸英赴朝是鼓舞“将”气的伟大之举

2021-03-20 12:4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文载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战争,两千五百年多前的《左传》有一句名言:“夫战者,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廖廖数语,就点明了战争的根本,“气”即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主要的。《孙子兵法》又说,上下同欲者胜,也是说明士气对于战争胜负的决定性作用。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凡此种种,无不是说明人在精神层面所蕴含的伟大力量。我国古代战争中,多有帝王御驾亲征的传统,反映的正是这一朴素的真理。

  到了近代,由于武器装备的大飞跃,开始出现一种“唯武器论”的观点,因此,当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一些人包括蒋介石在内,都认为抗战必亡。幸亏有共产党毛主席,他在延安窑洞里发出了历史的强音——“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这句话的真理性已为人民军队在历次艰苦卓绝的战争中赢得的伟大胜利所证实。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尤其能够证明这一点,当时的形势是怎样?敌人钢多气少,我军钢少气多——基于这一伟大判断,确信我们终将取胜,历史业已证明了它的正确性。我军的气多从何来?毛岸英入朝参战便是一个范例。因为战争在客观上是困难的,从决策出兵到点将,都体现出了这种困难性。当彭大将军临危受命后,最高统帅亲自将自己的儿子交给他,视同亲往,彭大将军岂能不受到极大鼓舞?这一鼓舞“将”气的伟大举动,无疑为我军将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武器,亦为最终的胜利作了铺垫。

  应当指出,关于毛岸英参加抗美援朝,许多纪念文章都只流于表面,没有揭示这一决定所蕴含的非凡意义,因此很有说明的必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