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李旭之:在毛主席逝世39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争取主人翁地位

2015-09-12 09:25: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旭之:在毛主席逝世39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九月九号,这个日子我们永远都要纪念,因为这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逝世纪念日,到今天,他逝世已是39周年了。我们在一起来纪念伟人,在今天的环境下特别凸显其意义。

  九月九日这一天,在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爱毛泽东主席的中国人民群众中,我想在这一天在我们的心里,主色是灰色黑色的,主调是悲伤哀痛的,但更是悲愤伤痛的,之所以悲愤,是三十多年形成了一个非毛反毛妖魔化毛的社会氛围,之所以伤痛,是在他创建的这个国家这个党的领导下,对于社会上的非毛反毛妖魔化毛的一切行径不予主动扭转,却是有意无意的默认和纵容。但是黑暗和歪曲不能长久,乌云遮不住太阳,大公无私一心为人民的毛泽东主席,在逝世后的三十九年中,在非毛反毛的恶浪翻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从残酷的现实中,从新认识了毛泽东的伟大,更加坚定了对毛泽东思想的信仰和追求。

  因为时间关系,我主要谈两个问题。

  第一个,认识毛泽东从跟从到否定,再到觉醒到自觉

  在毛泽东当政的时代,在工农兵群众中基本不存在否定毛泽东的现象,因为毛泽东是解放亿万工农兵来翻身的大救星,但是也不能说就没有想否定毛泽东的人和势力存在。有,存在于从旧社会过来的但依然留恋旧社会制度和文化的人中,存在于有打江山坐江山的一些党的干部中,存在于顽固思想不接受社会主义制度的知识分子中,存在于被迫接受党的领导的反动势力中,以及存在于非常少的不觉悟的工农兵群众中。但是因为毛泽东在整个社会的强势威望和政治氛围,他们还不敢明着反对,尤其在文革中,这些人被压到了反对的最低限。不过拥护的工农群众,因为群众的觉悟还不能从落后状态一下提高到一个高水平,还不能真正明白巩固社会主义的意义,不明白毛泽东为什么要搞文革,对打倒的一些人心怀同情和怜悯,多数群众是跟从形势高喊毛主席万岁,有很大的盲从成分在其中。所以在毛泽东去世之后,从“解放”老干部为一些人平反开始,被压制的反毛势力们松了绑,他们带头控诉文革,否定文革到否定毛泽东,而原来盲从的一些群众也紧跟其后,被他们所谓的“苦难”和“泪水”迷惑了,直到形成了八十年初中期的反毛浪潮。中间形成的《决议》对之后的反毛固定下了一个政治态度,成了不能碰触的一个政治禁区,直到今天。这是从跟从到否定的情况。

  改革开放兴起,工农首先得到了改革的甜头,成了拥护改革的主力军,从个人利益上也催生了大面积否定毛泽东的思潮。但是工农得到的甜头时间很短,等到实行商品经济之后,改革的利益主要流向了官僚阶层,而工农却逐渐沦为社会底层,主人地位逐渐失去,官僚和买办以权和利控制了社会,再到实行市场经济和国企改革,造成几千万工人下岗失业,一夜之间社会关系彻底逆转。失去经济保障和地位的工农,被迫不得不反思这个过程,再次怀念毛泽东时代,怀念当家做主人的幸福感。怀念毛泽东,但为时已晚,后来的大势已成。既得改革开放利益者,彻底掌握了政治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且在进行的过程中基于共同的利益本能地联合了起来。应当说,在私有化社会,资本天然地具有联合的性质,而群众在没有先进思想的领导下,不过都是散兵游勇,群众的联合必然晚于资本的联合。中国群众唯一幸运的一点就是中国经过了文革的洗礼,群众拥有了联合的思想基础。反思就是一种觉醒,很多曾经盲从的群众终于认识到了毛泽东的伟大,明白了失去毛泽东思想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反面的教训是最深刻的,也是最能教育人的。这十几年来一浪高过一浪的毛泽东热就是从觉醒到了自觉。底层群众占社会群体的大多数,受群众觉醒的影响,也推动了部分知识分子和党内干部的觉醒和左翼力量的壮大,但受制于政治环境和个人利益,这部分人的行动不如群众来的猛烈和直接。值得高兴的是在觉醒到觉悟的阶段里产生一批敢于担当的左翼人士。总起来说,到今天,觉醒的群众和部分知识分子的力量还不足以扭转私有化进程,但是也极大地阻止了中国彻底走向私有化资本主义化的企图,比如近几年的保卫国企运动等。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我们要重新争取以前的主人翁地位,参与到各项社会事务当中。

  群众觉醒觉悟了,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觉悟之后的认识,是最坚定的,是最忠贞的。指导觉醒力量前进的思想就是毛泽东思想。虽然毛泽东本人不在了,但是他的思想已被群众所掌握,毛泽东一刻也没有离开人民。

  第二个,形势是官方与民众思想背离,该怎么办?

  现在人民群众呼唤社会主义,呼唤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回归,但是官方却总是有意回避毛泽东,官方文件中基本没有了马列毛,只从邓小平理论开始提,可喜的是9月3号的阅兵讲话中从马列毛开始提了,中央党校也树立起了马列毛的塑像,这是一个好现象,习总书记讲过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但是形势也并不乐观,比如宣传领域总是刻意回避毛泽东。大家都明白且心照不宣,毛泽东思想与后来的一系列思想并不一致,因为建立思想的基础不是同一个,官方提一下,可能其中做样子的成分更多,或者是讲话的场合不提毛泽东思想说不过去。前后两个三十年的经济基础完全变了,建立其上的思想和社会关系也完全不一致了。不提倒也是一种政治诚实,提,又做不到。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关键的是这个两难的问题完全是我们党自己造成的,是我们党的性质发生变化无可避免地造成的。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是根本绕不过去的,因为这个政权就是从毛泽东手里接过来的,共产党还叫共产党,它的宗旨还是为人民服务,它的一系列制度还是延续的毛泽东建立起来的制度,处处体现人民思想,政府还叫人民政府,法院叫人民法院,检察院叫人民检察院,军队叫人民军队,货币叫人民币,就是说毛泽东给这个国家和制度通通烙下了人民的烙印,根本就去除不了,好比一个紧箍咒戴在头上取不下来。可是中国社会基本全变了,主观上还想继续变下去,客观上就只能继续远离毛泽东。如果远离毛泽东,这个政权就没有了合法性。怎么办?现在习总书记提出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虽然是对两个历史时期说的,不过其中也隐含了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想把毛泽东思想与后边的理论统一起来。由此也引发了社会上关于“毛邓合”的讨论,至今也没有一个正式说法。

  关于是否能“毛邓合”。谈点我个人的一点粗浅看法。纪念毛泽东,形式不可少,但是不能仅停留于形式。以怎样的形式来纪念,就是一个大问题,我想继承和发扬好毛泽东思想才是对毛泽东主席最好的纪念。毛泽东思想是根本,是来源,是主体,但怎样看待邓呢。官方说法是,邓也是对毛的继承和发展。邓也说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话。但从所指导的社会实践看,大家都普遍共识的是,这两种思想和理论是相悖的,其中在邓去世后后期的加速私有化,加重了这种相悖。我认为,邓的相悖应仅止于邓去世的1997年,邓也只能负责到这一年为止。客观地说,邓的改革开放的初衷可能不是要走资本主义,或者不完全走资本主义,只想利用一些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因为邓并不是如毛一样是一个真懂马列的人,但他可能自认为自己懂马列,这是他的理论不足。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毛邓就有合的可能。从历史看,到1997年止,应该说中国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特征比较多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相合也有历史现实的一些相一致性。但是邓在采取发展的方式上,现在看有些就是造成社会质变的源头,是需要剔除的。毛时代也有一些不足,比如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比较慢(不是否定,毛也是对的,不过人民群众的认识跟不上,造成了人民群众短期内的不满心态,因为毛接手的这个国家太穷太落后了,他建设社会主义的平台太低了,不得不压低消费来抬高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基座平台,这是毛在中国建社会主义的不幸,如果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国家基础,我想他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更要大得多。为了合邓,只能暂且委屈一下。)而邓做到了这一点,虽然是短期的,富了两天,但却满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私心,现在很多俗人还有这种认识,可以作为肯定的方面。另外邓也讲到要实现共同富裕,也是能与毛相合的。我认为截止到1997年,毛邓有能合的成分在。

  我的意见,目前要完全回到毛泽东思想上去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也许根本就不可能完全回归上去。有可能做到的就是以政治上的四项基本原则和经济上的共同富裕为目标的邓理论合到毛泽东思想上去,先把两位已经故去的人的思想合起来,肯定有人要说毛邓根本就不能合,没有关系,将来的历史发展和群众认识水平能做出科学的回答。为了退一进二,合起来的做法是造一个台阶,否则将两种思想和理论完全对立起来,只能造成官方和民众思想的越发背离,行动上的对立。一旦合起来,里面谁正确,谁错误,实践和群众总会做出真理的选择,这点不需担心。如果不造这样一个台阶,只会任凭现在的形势继续在背离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向着资本主义狂奔,上下的背离和冲突再次加剧。

  合,人民群众受损最小,不合,受损最大。关于怎样合,需要每一个理论人士发挥出各自的智慧出来。千万不要一听毛邓合,就坚定排斥,不能接受。需要好好学习一下抗战初期毛主席是怎样劝导全党和全体红军将士们忍痛接受蒋介石的领导和国民党的军队改编的,怎样忍辱负重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要继承毛泽东思想,就不要不认清现实和形势,他强己弱就是现实,如果一味地排斥邓,只能不可避免地并且是无意中将毛泽东思想奉入了神龛,我想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情况。

  三、纪念毛主席,我们需要做好的几个任务

  1、继续大力开展宣传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工作,这项任务不能停顿,不能有中断,顺应群众的心愿,利用转好的形势,继续扩大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影响力,尤其向年轻人宣传,还要大讲特讲毛泽东时代的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好处。所谓毛泽东时代的穷,并不是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造成的,是太穷太落后的旧中国造成的,建国后的短短的二十多年,无论多伟大的人物领导和多好的社会制度来建设,首先这么个国家里的人谁都没有任何资格去求富,因为你没有那个本钱,叫花子想一夜变成富翁,只能是梦想,需要做的就是先去掉叫花子的名声,有件干净的衣服,有口先不饿保命的饭食。毛却将这样一个在洼地里的国家,一下子将中国建成了一座巍巍高峰,本身就是奇迹,只可惜,快要吃到建设红利了,而他却去世了,这个红利被戴在了别人的头上,一直被人吃到现在,吃了三十多年还没吃完。同时还要批判盛产在中国当下的资本罪恶,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同,为将来向社会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回归提前打下基础。

  2、继续呼吁建立人民节,即使得不到批准,也要形成民间节日,其实任何一个节日的形成,都是先在民间形成的。呼吁则是给官方表明民间的一种态度和取向。

  3、继续监督和促使官方坚持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的工作,这项工作已经出现了好的开端,开始重新提毛泽东思想了,开始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名词中的社会主义这个核心了,但还远远不够,需要继续加大。

  4、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方面,可以说我们取得了初步胜利,得到了官方的支持和认可,官方也有了打击行动,以此为突破口,继续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同时,再批判污蔑和栽赃毛泽东的言行,维护毛主席的伟大光辉形象,把砍在毛主席身上的一把把带血的刀子拿掉,这也是官方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的,还毛泽东以清白。

  5、部分有影响力的左翼网站要加强力量或者转变经营方式,如网站也要适当地探索和借鉴商业门户网站的一些好的做法,争取官方更多的支持,能够在与右翼网站的对抗中拥有更多的力量。或者开办报纸杂志,或者借官方的支持,将个别有影响力的报刊转变到左翼上来,总之左翼需要冲出角落,走上政治和社会舞台,因为这有时代和人民的呼唤。

 

  九月九日 北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