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朱树松:毛主席在山东的中医情结

2019-07-18 15:08: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7年的夏末秋初,毛主席正在青岛考察和召集会议期间,突然感冒风寒发起烧来。当时跟随主席的保健局长黄树则和随身保健医生心急火燎,遂请来一些名医给主席医治,但发热不退,多日不见好转。时任省委书记的舒同和省长谭启龙更是焦急万分,经慎重考虑后,欲推荐山东的老中医刘惠民来给主席诊治。

  刘惠民,山东沂水人,生于1900年,卒于1977年,幼即爱传统医学,深得乡医李步鳌真传。上世纪20年代,曾在民初名医张锡纯门下学习和工作,后又考入在上海的名医丁仲佑所办的中西医专门学校深造,毕业后回家行医。抗战初期,他在家乡参加八路军,曾先后担任山东老区八路军医务方面的领导职务和中医师。建国后,他先后参与创办了济南市中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历任山东省中医院院长、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刘惠民中医功底深厚,医术精湛,拟方简捷,用药大胆,治疗疾患往往是“出奇制胜”,是当时中医界的一朵“奇葩”。

  毛主席同意了舒、谭推荐由刘惠民诊病的意见。……刘惠民在给主席诊脉、望舌及细致询问病情后,确诊为外感风寒,即拟定“大青龙汤”加减。主席的保健医生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看方后,都不同意主席吃。而刘惠民当时却坚持,并“声明”似的“建议”:药方我可以开,但必须由石澜同志(舒同夫人)陪我到药房拿药,并要求石澜亲自煎药和看着主席服下去。舒同的话打破了两种不同意见僵持的境况,舒同表示曾吃过刘惠民治疗感冒的药,的确很灵。并同时表态:万一有问题,我们夫妻俩负责。毛主席却风趣地说:“舒同同志担保了的,我不怕!”

  服药三天后,主席的病果然好了!毛主席很高兴地说:“这药真好。”刘惠民因此成为毛主席访苏的保健医生,后并在全国多地为毛主席、周总理、中央多位领导及其它省份领导诊病。

  在刘惠民给主席诊病的时候,主席曾问中医所说的上火是什么意思?刘惠民从中医阴阳五行学说的角度为主席解释,主席似有不明,便问刘怎么办?刘惠民却也直爽的建议,西医学习中医,用西医的话解释,主席就好明白了。主席听后说:“对,所以我说关键问题是西医学习中医。”毛主席睿智的循循善诱的谈话艺术,是无人能比的。既显示出毛主席的阔大胸怀和谦虚精神,又彰显着对人才的尊重与爱护的诚恳态度。

  翌年,主席即对卫生部有关报告作出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随后,举国上下掀起了西医学习中医的热潮,并同时抢救了好多古方、秘方,推出了不少“隐世”的名老中医,为中医药的发展和人民健康起到了极大地推动和保障作用。

  行笔至此,笔者琢磨:在西医占据医疗领域绝对优势,而且中医也逐渐被西医化的今天,读一下领袖的这段经历,重新振兴中国传统医学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再次提出让“西医学习(真正)中医”也并不过分吧。

  (主题内容参考《毛泽东与山东》,朱树松·写于2019年6月2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