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泽东与端午佳节

2021-06-14 15:12:55  来源: 天下韶山   作者:天下韶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原本是人们夏季驱除瘟疫的节日,后来为了纪念屈原投江,逐渐形成了吃粽子、赛龙舟的经典习俗。正如歌谣:“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挂香囊;门插艾,香满堂;龙舟下水喜洋洋。”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家,被誉为“楚辞之祖”。早在长沙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毛泽东就痴迷《楚辞》,对屈原很是崇拜。那时他做了一本专门的听课和读书笔记,取名为《讲堂录》。这本笔记共47页、94面,第一页就是毛泽东抄录的屈原的《离骚》和《九歌》。1961年,毛泽东作《七绝·屈原》:“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寥寥28个字,形象深刻地刻画了屈原的爱国情怀、浪漫气质,更揭示了以文做匕首、以死醒世的战斗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地的游客涌聚韶山,瞻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感悟革命圣地红色文化的魅力,以表达对主席的思念和敬仰之情,期许未来平安和顺。

  值此端午佳节之际,“天下韶山”恭祝大家安康吉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