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纪念毛主席逝世45周年之二

2021-09-10 09:10:37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是一年九月九。

  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整整45年了。

  在这45年里,他受尽诋毁、非难、淡化……

  但是,哪怕占据优势资源的魑魅魍魉们使出浑身解数,无论他们怎么拼命抹黑,在历史的曲折中 ,在光与暗的交织中,他所终生信仰的人民经历过犹疑、徘徊后,再次意识到他的伟大,他依然是指引前行道路的导师。

  其实,他从来都没有走远,他一直都在。

  记得早在2012年的时候,云南民俗博物馆有过一个摄影展,叫《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作者孙大虹曾经在玉溪市澄江县正月十五的传统活动中,敏锐地捕捉到了杂货店里闲聊的几位老太太与毛主席在一起的照片。之后,经过一年多的走访,他拍摄了云南26个世居民族中各族群众与毛主席在一起的故事。

  在拍摄过程中有许多意想不到,这些意外背后则是满满的感动:

  “像这样把毛主席挂在天地国亲师牌位旁边的,我们这里的布依族人家有的是。”

  “我们蒙古族人家都喜欢挂毛主席画像,我家也有毛主席像,每次搬新家,孩子的爷爷都要把毛主席像搬到新家高高挂起来,并反复端详。孩子奇怪的问爷爷:‘毛主席是不是爷爷的好朋友?’爷爷回答说:‘毛主席不仅是爷爷的好朋友,而且是带领我们打江山的大恩人,是为我们劈山开路的领路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今天我们的一切,没有她老人家,今天连路都没有。’”

  后来在有心人建议下,孙大虹将“毛主席是我们家里人”这一主题给拓展到了全国56个民族(含高山族)。

  从照片和备注的信息中可以看出各民族群众对毛主席的敬重,不管家里经济条件如何,不管是无神论者或是信仰何种宗教,他们都将毛主席画像/塑像摆在了家里最醒目的位置,或是堂屋的墙上、或是天地君亲师的牌位旁;从照片还可以看出,对毛主席的敬仰已经深深的融入的各民族群众的日常生活,毛主席真的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家里人”。

  毛主席为人民,人民永远感念他。

  这种深厚的情谊,是任何阴谋诡计都无法抹杀掉的。

  于是,毛主席纪念堂和韶山故居前年年月月日日排成长龙的队伍,诉说着人民对他无尽的思念,也成了这个世界的一道奇景。

  以年轻和高知为特征的问答社区“知乎”上曾经有这么一个问题:“谁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

  最初的回答五花八门,随着答案越来越多,90%以上的答案都指向了他。

  其中最高赞的一个回答是这样的:“人民会说是他,他会说是人民。”

  是的,在毛主席的观念中,人民从来都是创造世界历史的“上帝”。

  当然,纪念他是人民群众为了表达对他的思念、崇敬和感激之情之情,更是后来者对自己的警醒和砥砺。

  那些害怕他的虫豸们,总是怒斥,你们这是想要回到过去!

  错了!我们绝不是沉湎于过往,更不想回到过去,仅仅想担起属于一代人的历史责任而已。

  一方面,蒸蒸日上的国力,坐二望一,激发起了许多人的民族自豪感,“吃水不忘挖井人”,当人们往前找的时候都能找到毛主席那里去。这就是为什么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火星,最热评论竟然是年轻人的留言“毛主席万岁”;而韶山作为月壤的异地灾备点,人们会认为这是对毛主席最好的告慰。

  另一方面,当美帝的挑衅不断之时,人们再一次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时,又再一次回到了毛主席那儿,“抗美援朝”、“三个世界”终于又可以光明正大的讲了。

  同样重要的是,当“996”成为一种通例,甚至被资本家渲染为“福报”的时候,当年轻人感觉到前路茫茫的时候,迷茫之中的年轻人迫切需要钥匙,去解锁心中的迷雾,去照亮前行的路。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这是年轻人再次走进毛主席,了解毛主席,学习毛主席的背景。

  于是,迷茫之中的年轻人开始读起了《毛选》。

  这样的风景在地铁里,也在高校里——2020年清华、北航图书借阅榜的榜首都是《毛选》。

  前几年满屏都是“马爸爸”,但2019年“996就是福报”新鲜出炉之后不久,年轻人终于发现不对劲了,这个时候,曾经课本上那些枯燥无味的马哲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开始变得鲜活,然后就有了下图所示的精彩回答:

  这是年轻人的觉醒,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这深厚的土壤之中,年轻人必定会去不断学习他的精神、方法论和斗争艺术。

  “不必时时怀念我,也不要指望我回来,我离开以后,你们就是我,人民万岁。”

  一位网友在2019年他诞辰之际的肺腑之言,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共鸣,成了这几年年轻人表露心迹最常用的话。

  是的,他早就和他深爱的人民融为了一体,不再分彼此,而新的后继者们正在陆续赶来。

  还是那句话,他代表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