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主席逝世45周年:深切缅怀“大医”毛主席!

2021-09-10 14:54:2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公众号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医治国。

  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一位“大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大医精神”。

  “医道中西各有所长,中言气脉,西言实验。然言气脉者理大微妙,常人难识,故常失之虚;言实验者专求质而气则离矣,故常失其本,则二者又各有所偏矣。”

  这是毛主席学习《西师意〈实学指针〉序》后所记,是目前可以考证的毛主席关于医学的最早论述,这个时候的毛主席20出头。

  年轻时候的毛主席对中西医便有这么清晰的认识,这种认识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深刻。

  1929年2月,中医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危机,一个在日本留过学的西医余云岫在国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上提出:取消旧医药,全盘否定中医中药。这是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废止中医案”。

  余云岫此举引起了全国中医的大抗争,最终中医取得了相对胜利,没有被废止。但此后中医的发展并不顺利。

  在近现代中医受到强烈的质疑和打压的情况下,毛主席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非常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在困难时期,也非常重视依靠中医药的简便验廉来推动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

  毛主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建国以后,毛主席对中医药的发展做过很多重要指示,强调学习和研究祖国医学的重要性,在50年代建立了中国中医研究院以及北京、上海、成都、广州中医学院,开启了我国系统的中医药院校教育。

  在卫生领域毛主席还创建了一个伟大的赤脚医生时代——1965年的626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赤脚医生,在经济并不发达的年代解决了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难题。而赤脚医生最值得骄傲的本领最厉害的两大法宝便是“一根银针、一把草药”,将中医药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赤脚医生时代,也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

  赤脚医生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把当时的合作医疗称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典范”。

  随着毛主席的离去,上世纪80年代以后,赤脚医生变成了一个历史名词,但直到现在,这份遗产仍然在发光发热。

  2020年,中医药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年,中医药被明确写入《传染病防治法》中,要求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此外,不管是传染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中,还是医疗救治中,都明确提到要有中医学专家以及中医医院参与进来。

  中西医并重,正在大步迈进。

  历史经验表明,在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道路上,中医药始终是重要的,走在前列的。

  2021年9月9日,毛主席已经离开我们45年了,让我们深深地缅怀“大医”毛主席,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垂不朽,值得我们毕生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