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国际粮价暴涨后,想起了毛主席

2022-04-13 16:13: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粮食问题又屡次登上了热搜!

  持续两年半的Y情已经使全球供应链遭受巨大打击,俄乌战争无疑又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范围内的粮食紧张,使得已创下10年新高的国际粮价雪上加霜。

  这些数据,我们必须引起重视:

  2021年,俄罗斯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21.99%,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而且,俄将只向友好国家以卢布和国家本币结算的方式出口粮食。

  作为“欧洲粮仓”的乌克兰,玉米占世界出口量的15%以上;小麦10%;是第四大的大麦出口国;春播面积预估只为700万公顷,和去年相比减少了一半左右。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022年3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2月全球粮食价格指数为140.7点,同比涨幅高达24.1%,超过了2011年2月的峰值!从二月底到三月初,仅仅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国外小麦价格上涨比例就高达66%!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其中,西班牙的通胀率更是高达9.8%。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出现囤粮、囤面粉等恐慌性囤积行为,意大利、西班牙为此还出台了限购政策。

  面对国际粮价的快速上涨,许多国家都在进行“抢粮大战”。日本对于进口粮食的依赖达到六成以上,是这次抢粮的主要参与国。

  面对危机带来的恐慌情绪,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又下调了粮食出口量,包括匈牙利、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尼西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国家,都开始进行粮食出口的管制了,这就更加造成了供应短缺、价格上涨。

  毫无疑问,粮价上涨对世界上的贫困人口的打击最为严重,对处于北非、中东等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来说,则面临着更加艰难的局面。在世界粮食计划署《2020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世界上还有8.21亿人每天处于饥饿状态。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模拟数据也表明,如果全球市场的供应缺口长期持续,到了2022-2023年度,全球营养不良人口的数量可能增加800万至1300万。

  Y情和战争所带来的次生灾害,甚至是更为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可能正在到来!

  而在世界上很多普通人为食品价格上涨忧虑重重的时候,掌控全球75%至90%粮食交易份额的国际“四大粮商”(即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则赚得盆满钵满,比如嘉吉家族中又有三个人加入了彭博社评选的全球最富有500人名单,有一家的股价更是上涨了36.51%,从而成为危机的受益者!

  正当中国网友批判资本主.义在穷人受苦受难、甚至面临死亡威胁时,以粮商、药商为代表的资.本.家和金.融寡.头们的财富却实现了暴涨,国际范围内的贫.富.差.距在急剧拉大的时候,西方媒体却把粮价上涨的矛头指向了中国:

  这是多么无耻的操作!

  “中国将拥有世界60%的大米储备和51%的小麦储备”,这恰恰是中国人的先见之明,储备粮食以备不时之需,这多好啊;这是中国老百姓基于自己历史经验和危机思想的战略决策,“手中有粮”恰恰是中国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局势做到“心中不慌”的根本所在!

  而且这些储备粮,绝大多数是中国农民自己生产的,关“你”何事?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养活世界18%的人口”,这句让中国人听起来分外别扭的话,让我们体会到了西方人的傲慢,偏见和一股浓浓的酸味,以及无事生非、造谣污蔑的丑陋!

  难道中国要以全世界7%的耕地养活全球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还做错了吗?

  难道中国人就不配多吃点粮食,多吃点肉,多用点石油,生活逐步提高点吗?

  中国购买粮食,只是在弥补自己的结构性短缺,只是一种满足多元化的必要调剂,中国人始终把饭碗定位在“端在自己手里”——中国的小麦、水稻自给率,达到了98%以上!

  试想,如果我们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全部需要世界市场来供应粮食,请问今天的世界将是什么样的局面?中国人民又将生活在怎样的水深火热之中呢?

  看看今天的俄乌战争造成的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再想一想2008年12月24日,所谓的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推出的“耕地红线无用论”,“可以从国际市场购买粮食论”,是多么的短视、幼稚和可笑啊!

  幸好当年我们没有听从这些公知、恨国党的意见啊!

  真相是很清楚的:世界粮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美帝唆使下导致的世界局势的混乱,是国际粮食集团的恶意炒作和投机操纵,是世界范围内兴起了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和政策,中国购粮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西方舆论想甩锅给中国的险恶目的,一定不会得逞的!

  我们以后,一定要更加重视自己的粮食生产,从种子到耕地,从农田水利建设到农具革新,总之,在毛主席当年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即土、肥、水、种、密、保、管、工)的各个方面,我们都要继续进步,并大力提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因为,早从2020年开始,受Y情下的恐慌情绪和供应链危机、粮食主产国自然灾害增多、生物燃料需求增长、粮食市场投机行为、发展中国家对粮食进口需求猛增以及多国采取保护性出口禁令等因素的影响,国际粮价就开始了节节攀升。

  因为,在1986年,全球粮食库存量可以维持地球人口总消耗的天数为130天,而2007年,这一数字变成了54天。

  我们今天必须更加重视粮食安全了!

  小兵想起了毛主席发出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想起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想起了毛主席要大搞“三线”建设;想起了毛主席说的:“农业关系国计民生极大,要注意不抓粮食很危险;不抓粮食,总有一天要天下大乱”;想起了当年毛主席在全国大中城市发动起的群众性的挖防空洞和防空壕活动,参加者数以亿计……

  后来,有人说毛主席的这些措施是“估计国际形势过重”,没有必要!

  今天,我们在面对各种危机时重新看一看:毛主席的这些教导和措施,是多么高瞻远瞩、深谋远虑!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中国是人口大国,地域跨度广阔,气候环境变化多端,国家层面一定是需要“广积粮”的。如果真的连续几年旱灾、水灾,如果Y情再持续下去,吃饭就是天大的问题了!

  民以食为天,如果天塌了,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毛主席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战略意义深远,用小人的短视眼光来审视伟人的真理性决断,是完全错误的。

  小兵今天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越是联系实际,越是和今天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我们就越能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战无不胜,就越能见证到毛主席那超越时空的预见性(王震将军在临终前说:毛主席比我们早看50年),就越能体会到毛主席的伟大!

  学习毛主席,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永远在路上!

  红色小兵

  2022年4月12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的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