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付欣宇|七夕节:骄杨女神杨开慧和毛主席的旷世爱情

2022-08-04 09:3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光阴飞逝,转眼又到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节。

  2022年的每一天都很漫长,在这个传统节日里,我只想谈谈杨开慧。

  1930年11月4日--杨开慧,毛主席妻子。被军阀何健所杀害,英勇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年29岁。

  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牺牲小我,成功大我!

——杨开慧遗言

  东方风来满眼春。1920年,十九岁的杨开慧,与含有泽被东方字义的毛主席结婚。这位曾发誓独身的才女,在遇到毛主席后,爱情的云帆在理想的天空高扬。其父杨昌济先生,生前教子三项中,有两项:一是肯替别人着想,这是天下第一学问;二是凡事要有自己的眼光,要有远大的理想。毛主席,一个农民的儿子,生于韶山冲,却心怀天下。济世宏词,匡时韬略,令慧眼千里的杨昌济先生极其赞赏,嘉言:“资质俊秀,殊为难得”;预言:“将来定能成为国家栋梁”;挚言:“可有风雷惊宇宙,欲栽大木柱长天”。秀外慧中的十六岁少女杨开慧,从远见卓识的父亲那里,遥远地窥见到毛主席,是“独立寒秋,湘江北去”中“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毛主席,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毛主席。

  当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卓绝,长征路上雪山草地的苍茫,陕北瓦窑堡长夜不灭的灯光,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波澜壮阔,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师横渡长江的风雨苍黄和新生共和国辉煌灿烂的礼花,传奇而完整的创造出一个伟大的军事家、战略家、思想家、政治家及诗书大家时,开慧同志用她短暂的一生,证明了她非凡的眼力,那是人间一位奇女子寻求伟大理想的爱情眼力。所以,当初她会断然拒绝长沙“八香斋”的媒妁之言。可以这样推想,就是今天全球顶尖学府的高材生,若不是她理想中的爱人,她也肯定会漠然视之。在她的心中,“大我”、“民众”、“民族”,成为她选择终身伴侣的奇特尺度标准。

  1982年,发现藏于墙缝中开慧的信,写着这样的话语:“不料我也有这样的幸运,得到一个爱人!我是十分的爱他,自从听到他许多的事,看见了他许多文章、日记,我就爱了他”。“我觉得我为母亲而生之外,是为他而生的”。“假如她被人捉着去杀,我一定同他去共一个命运”。

  下面这个视频是韩雪催泪朗读:毛主席始终没有收到的信件——杨开慧情书,感人肺腑……

打不开?点这里

  每听一次,热泪滚滚,心中升起无限的感慨!!

  这封书信惊天地泣鬼神!!

  这封信里,包含着开慧对毛主席无限的情意!

  曾有人问我:这封信是真的吗?

  对此,我半信半疑:开慧是一个革命者,怎会有如此昵昵儿女语?

  为了考证这封信的真实性,我特意去了开慧故居,便发现了她的手稿。清秀的字迹,浓烈的情感,如汩汩泉水,缓缓流出……

  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这是怎样的真挚的感情!

  发黄的纸页上,字里行间溢出的深情厚爱,在距上世纪有八十多个岁月年轮的二十一世纪今天,依然散发着浓郁而恒久的情香。由此而知,这是一个为理想而生的女子。从烈士陵园那尊汉白玉雕像的侧面看,齐耳短发下的长长围巾,远远地向后飘去,似乎可以让人听得见围巾迎风飘飞的猎猎声响。那声响,告诉人们,行走在血雨腥风的湘江畔坚毅勇敢永不回头的板仓女子,是一尊理想女神。

  开慧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它竟开出人间永不熄灭的火焰!!而现在绝大多数芸芸众生一心只有名利,爱情多是交易,真是枉活一世。

  这样“最高级最美丽无上的爱”,是可穿越千年时空的爱情誓言。当何键命令清乡团以“捉不到毛泽东,捉拿他的妻子也是一样的”,而将杨开慧逮捕,最后又以她是毛主席妻子这一最主要原因而将她杀害时,杨开慧没有丝毫的贪生怕死和背弃理想。她宁可死,也不拒绝与毛主席脱离夫妻关系。

  小而言之,是对爱情的忠贞不二;大而言之,是对毛主席及其领导的中国革命不二忠贞。这样的生死爱恋,早已超出芸芸众生的那种生死之恋。所谓海枯石烂地老天荒,也不及这位板仓追梦女子的大我之爱。如此用鲜血书写的杨门爱情神话,其实就是光芒四射的理想宣言。

  我曾看了《大浪淘沙》这部电视剧,里面有一个情节,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深处。

  何健的走狗拿上两张纸,一张是处决令,一张是个人声明。走狗对开慧说:我不要你写保证书,不要你写自悔信,更不要你出卖同志。只要你在个人声明签个字你就自由了。这两纸能决定你的生命。

  个人声明中只要求开慧与毛主席脱离夫妻关系,但开慧毅然拿起个人声明,将其撕得粉碎。走狗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

  看剧时,我真的想直接冲到剧中,手刃这个走狗。哪怕是用我的命换开慧的命也值了!

  毛主席从事的是推翻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故敌人深知:“杨开慧自首,胜过千万人自首。”极度诱惑:“你何必为一个毛泽东而丧失自己的性命”。当一切酷刑伎俩用尽后,达不到目的的敌人决定立即处决杨开慧。开慧从容地对前来探监的六舅妈说:“我不怕死,请你转告亲人们,我死不足惜,但愿润之的事业早日成功”。

  开慧是将爱情与理想完美结合的一尊不可磨灭的女神,永䇄立于浩瀚的苍穹。

  开慧对毛主席的爱至死不渝,毛主席对开慧的追思也是深厚的、永远的、连绵无绝期的。

  毛主席一生公开的诗词不过百首,唯独对开慧写了三首,可见鹣鲽情深,在他当年得知开慧去世的消息时,悲痛欲绝地说道: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1957年,毛主席填了《蝶恋花·答李淑一》的词以缅怀、赞颂他的“人间知己“开慧同志。

  彼时距开慧牺牲27年了。对女子的称呼本应用“娇”字,章士钊曾问“骄杨”当作何解,毛主席说:“女子为革命而丧其元(头),焉得不骄?”从此,骄杨二字,根植湖湘华厦,让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为之仰目。

  每每诵读这首词,眼前所见:如雪杨花,万里长空,吴刚嫦娥,月宫桂酒,广袖轻舒,泪飞如雨……人间,天上,毛主席对离开他已27年长眠于厚土的骄杨,刻骨的思念,决堤的情感,奔腾于天地之间。

  “悼亡”诗,顾名思义,即指对亡者的哀悼之诗。但自西晋潘岳首先以“悼亡”为题,抒发追忆亡妻的伤感之情以后,逐渐成为特指悼念亡妻的诗词。悼亡诗大抵以天下至美之词写天下至深至爱之情,基调哀婉凄恻,缠绵低回。正因如此,其中诚挚深情与感伤之美,是其它主题的诗词难以比拟的。

  这方面的佳作颇多。如唐代诗人元稹《离思五首》(其四)中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语言幻美,意境朦胧,迄今脍炙人口;纳兰性德的“瞬息浮生,薄命如斯,低细怎忘”;等等,依然遗韵未了。当然,最著名的还是北宋苏东坡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堪称千古名篇:“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岗。”读来令人悲切、感叹不已。

  而毛主席的这首悼亡诗,一反历来多大数悼亡诗悲切哀伤、追思迷离的基调,而另辟新途,写出了既缠绵悱恻,又雄健豁达,既眷顾往昔,又着眼现实,更展望于未来的新意境。一位共产主义者的大境界、大胸怀、大柔情跃然纸上。

  旷古情词,滔滔如湘水,永远映照着开慧美丽的影子。这位号霞、字云锦的女子,可谓天下奇绝的女神,让人仰慕,让人神往,让人对她存信,虽死犹生,仍然美丽地活着……

  二十九岁如锦如霞的生命,在其当之无愧的理想女神风采里,一是对爱情的完美选择,二是对事业的至高追求。

  二十九岁的生命,虽然短暂,但这短暂的生命,却因骄杨品质,而跨越百年、千年。

  作为人民领袖毛主席,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他的妻子杨开慧,是他伟大的战友和杰出的爱人。当识字岭刺破青天的枪声,印证了毛、杨浩气永存的志同道合,她身上那浓郁的理想女神气质,已然炉火纯青,举世无双。

  她为毛主席的事业而死,也为毛主席的事业而生。

  他们的事迹和爱情也将一遍遍在人间流传,永成绝唱,生生不息……

      【文/付欣宇,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旗守卫者”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