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朝鲜战场毛主席的电报让你知道什么是料事如神

2022-10-15 17:56:48  来源: 百年梦圆   作者:百年梦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料事如神,从来都是事后才能验证的。经过实践检验,证明对事情的预料和后来事情的发生完全一样,说明当初预料事情的人简直就像是神一样,让所有人都感到心服口服。

  料事如神,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两个人,一个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一个是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

  诸葛亮的料事如神,有那个写三国演义的山西人罗贯中的加持。比如说把本来是孙权的草船借箭,移花接木,放到了诸葛亮身上,以写英雄人物三突出的文学手法,表现诸葛亮的料事如神。因此,看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料事如神,要明白,有些事是罗贯中给加的。

  而毛主席的料事如神,却都是真的。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打出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面红旗,长征,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再到建国后防止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和平演变、颜色革命,无不体现着毛主席的料事如神。而随着历史的前进,时间越久远,越能证明毛主席的料事如神。

  窥一斑可见全豹。70多年前的10月,正是抗美援朝战争开始的时间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毛主席指挥战争的料事如神就不说了,今天只讲一下毛主席对美军可能使用汽油弹对志愿军总部进行轰炸的料事如神。

  你可能只知道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朝鲜战争开打后,毛主席对美军轰炸和准备使用汽油弹早有察觉,料事如神,曾三次电令志司和彭总等司令部将领注意严加防范。

  随着抗美援朝历史文件、电报的解禁和出版,使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毛主席料事如神的历史真相。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出兵朝鲜,最大的劣势是空军,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出兵前中央政治局多次讨论,并派周恩来、林彪于10月8日去苏联,同斯大林商谈抗美援朝和中国出兵,苏联给予军事物资援助,特别是向志愿军提供空军掩护的问题。(《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一卷第208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第一版,下同)

  10月11日,斯大林和周恩来会谈后联名致电毛主席,说苏联空军还没有准备好,需再等两个月或两个半月后(从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看,俄罗斯人确实有磨磨蹭蹭的习惯)才能出动支援志愿军作战。(《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一卷第211页)

  10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讨论中国出兵援朝问题。为了争时间、抢速度,使朝鲜战争局势起到对我有利的变化,与会者一致认为,即使苏联不出空军,我们也应尽快出兵援朝。

  于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从1950年10月19日开始雄赳赳、气昂昂,渡过鸭绿江,赴朝参战。彭德怀带上了第一个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毛岸英,奔赴朝鲜战场。

  毛主席在对朝鲜战场敌我双方形势进行了严密分析,接连发出多份电报部署打好志愿军出国第一仗的同时,在研究了美军依靠空军优势进行轰炸的特点后,于10月21日(请注意:这是志愿军出国后的第3天)凌晨4时,给彭德怀、邓华发出了第一份要求他们构筑可靠的防空洞,保障志愿军司令部安全的电报:

  “彭邓:(一)请注意控制平安(南)(平)安北咸镜三道交界之庙香山小白山等制高点,隔断东西两敌,勿让敌人占去为要。(二)敌人测向颇准,请加注意。(三)熙川或其他适当地点应速筑可靠的防空洞,保障你们司令部的安全。(《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一册第578页。中央文献出版社,1987年11月第一版,下同)

  这是在告知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和副司令邓华,美军的无线电子侦测方位技术很先进,要防止暴露志司的位置,并要迅速建筑可靠的防空洞,保障志愿军司令部的安全。

  毛主席在发出了一系列关于志愿军战略战役的作战部署电报后,10月28日(请注意:这是志愿军出国后的第10天)上午11时,再次给彭德怀和邓华发电报,要求他们“你们指挥所应速建坚固的防空洞,立即修建,万勿疏忽。”(《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一册第622页)

  看看,毛主席以他料事如神的敏锐性,10天内两次发电,要求志愿军司令部要立即修建坚固的防空洞,万勿疏忽!

  第三次,毛主席根据得到的情报分析,料事如神,准确判断美军可能会使用汽油弹,在11月24日22点半(此时距离美军实际使用汽油弹轰炸仅有12个小时多一点点),再次致电彭德怀、邓华、洪学智等,“……(三)请你们充分注意领导机关的安全,千万不可大意。(四)此次战役中敌人可能使用汽油弹,请你们研究对策。”(《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一册第685页)

  然而,由于前线指挥人员的大意,防空洞虽然修起来了,但司令部和作战室却仍然在大榆洞地面的房子里工作,毛主席的三次电报,都没有引起彭总的高度重视。

  对一个军事指挥员来说,临危不惧当然是优秀品质。但临危不惧不等于说只要胆子大,就不要进行严密的安全防范。

  结果,正如毛主席预料的那样,1950年11月25日上午11时左右,三架美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上空,顷刻之间,投下了几十个凝固汽油弹,熊熊燃烧的大火迅速吞噬了司令部和作战室。

  值得庆幸的是,洪学智副司令看了毛主席的电报后,是引起了高度警觉的。听到飞机轰鸣,他迅速冲进了司令部,和警卫员一起架起了还不愿撤退的彭总,把他拖到了防空洞中。而当时正在作战室的毛岸英,就谁也顾不上去招呼了。

  留在作战室的毛岸英、高瑞欣壮烈牺牲。

  平心而论,如果一般人发生了这样的事,能对彭总没有一点儿埋怨?

  30几天内,我电报提醒了你三次,为什么不注意?11月24日,就在美军扔汽油弹的前一天深夜,我还特别告诉你,这一次轰炸美军可能会扔汽油弹要你严密防范,为什么还不引起高度警惕?听到美军轰炸机的声音,洪学智把你拖到防空洞里去了,怎么就忘了岸英呢?

  那要是过去的封建帝王,出了这样的事,后果你想都不用想。

  但毛主席对彭总没有埋怨。

  消息传到北京,周总理把电报压了30多天,不忍心告知毛主席。

  1951年元旦过后,周总理选择了一个适当时间,告知了毛主席。

  领袖也是人啊。短短一份电报,毛主席看了很久很久。

  然后,毛主席说:“战争嘛,总要有伤亡。”“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对志愿军司令部和彭德怀没有半点的埋怨。

  每次,我看到这里,都会潸然泪下。

  毛主席虽然料事如神,三次提醒彭德怀,但不幸的结果还是发生了。

  牺牲的是自己的儿子,作为人民领袖的毛主席,终其一生没有过半点的埋怨,其显示出来的人格品质是多么的伟大!

  人民在感叹毛主席伟大的同时,也无不为毛岸英的牺牲而感到痛惜。

  当时志愿军司令部如果听了料事如神的毛主席的话,进行严密防范,毛岸英是不会牺牲的。

  痛哉,毛岸英!

  英烈不死!英魂永存!

  毛主席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