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张建民: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长联

2023-12-22 14:41: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联:险境中,匡扶大厦,运筹帷幄,横扫千军如破竹;惊神来之笔,展恢宏长卷,纵横八万里,建军建党建国,书古今华夏辉煌;为国虑,为公谋,萦怀大众,丰功能盖世;

  下联:废墟上,带领人民,改造山川,踏平万险终揽月;叹天降雄才,开锦绣前程,上下五千年,立论立德立信,创多少人间奇迹!防政修,防私计,反对霸权,伟绩谁比肩!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不是什么“没有毛主席,我们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时间。”没有毛主席,哪有井冈山根据地的开辟、坚持与发展?没有毛主席又有谁能在长征路上挽救红军挽救党?没有毛主席从中华民族利益出发,与国民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论持久战》的指导与鼓舞,哪来抗日战争的胜利?没有毛主席坚定依靠人民的正确路线和炉火纯青的军事指挥艺术,何来三年解放战争的胜利?毛泽东思想更不是什么“集体智慧的结晶。”周总理说得好,是毛泽东思想催生了集体智慧,不是集体智慧催生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选集》中也没有任何其他人的只言片语。

  建国后,面对强敌,没有毛主席的雄才大略、高瞻远瞩,没有毛主席维护民族尊严、捍卫民族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又何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何来几十年的和平发展环境?国家初建,又经百年战争创伤,满目疮痍、一片焦土,没有毛主席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苦创业,奠定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基础,又何来今天的发展进步?

  不能愚蠢的纵向比较秦始皇时代有没有汽车,汉武帝时有没有飞机,唐太宗时代有没有电脑,宋太祖朝代有没有手机,更不能在前人建好的大厦上贴一层墙纸说成是我们的成就。每一个良心未泯的中国人,都不要忘记毛主席对祖国和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不能忘记我们的爷爷辈、父辈的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

  莫说一副百余字对联,或几首诗、几篇文章,就算舀尽黄河水,伐光南山竹,也难以写尽毛主席的文韬武略、大智大勇、丰功伟绩、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谨以此联聊表对伟人的纪念、怀念吧。

  【文/张建民,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