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激动人心】武汉纪念毛主席横渡长江55周年,这是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2021-07-18 10:45:51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兵被这个横幅感动了:

  英雄城市英雄人民隆重纪念毛主席在武汉横渡长江(1966年7月16日)55周年!

  这个横幅,是在2021年7月16日,第46届武汉国际渡江文化节上,老百姓自发拉起的!

  在这一天,武汉三镇都举行了相关的庆祝活动,场面令人激动不已!

  而且,这次渡江节的主题,就是引用了毛主席《水调歌头·游泳》中的经典佳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武汉人准时赴约这一年一度的渡江节,一是为了锻炼身体,参与集体娱乐活动,二是为了纪念毛主席,怀念毛主席,提醒青年人毛主席之于今天中国的非凡意义!

  有的地方举行了渡江比赛。

  有的地方举行了团队的渡江表演。

  还有许多外国人,参与到了横渡长江的活动中。

  在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的洗礼之后,我们英雄的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战胜了这一重大灾害!

  今天的武汉,已经重获新生!

  重获新生的武汉人民,没有忘记毛主席!

  红色中国的抗疫斗争,再一次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至今依然在泽被中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并没有过时——我们怀念毛主席,我们热爱毛主席,毛主席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毛主席本人也在武汉开展过波澜壮阔的革命活动,写下了一首首壮丽的诗篇,留下了永远不能磨灭的印记,融化进了积极进取的武汉城市精神中。

  从1956年至1966年,毛主席在武汉共畅游了18次长江,从63岁游到了73岁,给中国人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永远战斗的精神、永远革命的思想,通过毛主席的这点滴举动,向全社会传递开来。

  1956年5月,毛主席到武汉视察,他一来到长江边上,就想去横渡长江。但身边警卫员表示,长江太大了,怕出危险,就没有同意毛主席下去。后来,有关人员专门派人去调查地形地势,并向毛主席作了汇报。

  5月31号,63岁的毛主席,终于如愿以偿,第一次在武汉横渡长江。水中的毛主席如鱼得水,他不讲规则和技巧,想怎么游就怎么游,因为从青年时代他就极为喜欢游泳,他太熟悉水性了。

  之后四天内,他又连续三次横渡长江,并挥毫写下了著名的诗篇《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沙水,

  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

  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

  胜似闲庭信步,

  今日得宽馀。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

  龟蛇静,

  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

  截断巫山云雨,

  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

  1956年武汉市首届横渡长江活动起点,背后是正在修建的武汉长江大桥

  受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精神的鼓舞,同年6月,武汉人民举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届横渡长江竞赛,参与者高达1958人。从此,横渡长江活动闻名于世,并在全国掀起了横渡大江大河的热潮。

  1966年7月16日,73岁高龄的毛主席再次在武汉畅游长江,这一次他游了整整一小时零五分钟,表现出了超人的胆略和气魄,至今依然感染着亿万国人。

  畅游长江之后,毛主席留下了这张著名的照片:

  这次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活动,得到了广泛报道。当年的《人民日报》这样写道:“毛主席在浩瀚的江面上,时而挥臂侧游,拨开层层波涛,破浪前进;时而仰卧水面,看万里碧空。”

  毛主席也对与陪同游泳的青年们说:“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

  很显然,毛主席就是想利用这次畅游长江的机会,向着当年国际国内险峻的形势,发出战斗号角:跟着毛主席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成长!

  这句口号,曾激发出那个时代青年人的万丈豪情,至今依然令我们心绪难平!

  从此,7月16日,被确定为毛主席畅游长江纪念日。

  1993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武汉将每年的7月16日正式定为“国际渡江节”。

  2014年,横渡长江活动再次升级,7·16成为全国性的大众游泳日。在这一天,我们的黑龙江、黄河、长江、珠江等,都有类似的游泳活动,借以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

  人民不会忘记,在大革命时期的武汉,毛主席与杨开慧曾在这里共同生活、并肩战斗。在武昌都府堤41号,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儿子毛岸龙:武汉有着毛主席关于温暖美好的家庭生活的久远回忆。

  武汉不会忘记,毛主席在这里开办起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撰写出了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重要文献,真理的光辉照耀中华大地!

  1958年夏,毛主席便装简从到一个武汉的小馆里吃豆皮,尽管警卫人员已经让他极力低调了,但最终市民还是发现了身边坐着那位,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毛主席。

  一传十,十传百,高呼着毛主席万岁的人群蜂涌而至,毛主席微笑招手向大家致意,并同身边的群众握手,还和餐馆的服务员、厨师进行了交谈……

  据当时现场的很多群众回忆,他们与毛主席握过手之后,都不忍心洗手了,因为更多没有机会见到毛主席的人,都争相过来和他们握手……

  这就是毛主席在人民心目中的分量!

  这不是个人崇拜,这是人民崇拜,毛主席已经完完全全的融入人民的灵魂深处,成为人民的象征!

  也就是说:

  人民=毛主席!

  毛主席=人民!

  这是古今中外,从未有过的!

  今天,虽然毛主席已经离开我们近45年了,但人民对他的思念,却与日俱增!

  吃水不忘挖井人,人民想念毛主席!

  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红色小兵

  2021年7月1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