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濮阳市第一中学语文组“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2021-12-17 12:31:44  来源: 搜狐网   作者:大河濮阳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庆贺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濮阳市第一中学语文组于12月9号下午举办了毛泽东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本次毛主席诗词朗诵活动以气势磅礴的诗词,回溯了伟人书生意气的青年时代、艰苦卓绝的革命峥嵘岁月、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朗诵活动将毛泽东笔下橘子洲头的万山红遍、井冈山上的旌旗在望、重阳里的战地黄花一一再现,在慷慨激昂的朗诵中重温了红色经典诗词,传承了毛泽东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

  初二17、18班的《沁园春·雪》气势磅礴、激情满满。

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馀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六年级7、8班和11、12班合作诵读《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让我们感受到伟人那豪迈、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初二7、8班《忆秦娥·娄山关》雄奇悲壮、气势如虹。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初二11、12班诵读的《沁园春·长沙》,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再现了青年时代的毛泽东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让我们感受到伟人和战友们为了改造旧中国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壮志豪情。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初二16班《毛泽东诗词二首》让我们了解到井冈山在毛泽东心目中的分量之重、情结之浓。“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永远传承!

西江月·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本次活动是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贺礼,也是当代中国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佐证。朗诵会以诗词彰显了伟人独具魅力的个性情怀和傲立古今的人格精神,让我们感受到毛泽东诗词中蕴含的风采,增强了爱国热情,增进了对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了解,继承并传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