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艺术香港| 「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书画展」在港开幕

2021-12-22 18:53:44  来源: 网易   作者:书画导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开幕式现场参展嘉宾剪彩

  由艺术香港及香港汕头商会主办,湖南省画院同四川省巴蜀艺术院协办,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中新社香港分社及《镜报》作为媒体支持机构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书画展」,于2021年12月20日下午4时,假艺术香港空间(湾仔轩尼诗道340-342号国华大厦3楼)举行开幕典礼。是次书画展以纪念毛泽东为主题,展出逾50幅书画,当中包括毛泽东肖像及其诗词书法、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韶山等,普罗大众可藉此欣赏诸位创作者的艺术技巧,以及作品中所展现毛泽东的风骨、气魄和深厚底蕴。出席嘉宾包括:杨孙西博士(香港大紫荆勋贤)、卢文端博士(香港大紫荆勋贤、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姜在忠先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王文汉先生(云南省政协委员、香港汕头商会会长)、黄书锐先生(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先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陈汀洲先生(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常委)、赖荣春先生(香港中华文化书画事务委员会主任)、胡智熊先生(香港文化传播协会荣誉主席)及黄祉颖女士(艺术香港副社长)等。嘉宾在会场中共同欢聚,在欣赏精彩史料影片后,轮流上台发表演讲。

  卢文端博士表示,很高兴与各位一起回顾和学习毛泽东传奇又值得纪念的一生。尽管是次展览为「书画展」,看众欣赏的不止是诸位创作者的艺术技巧,更重要的是蕴含在其中,对毛泽东以及新中国的热爱与情怀;亦能看见他的风骨、伟人的气魄和底蕴。卢博士又指出不应忘记毛泽东与中国香港之间的关系: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本可在解放深圳时顺道解放中国香港,但他提出「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远见卓识,保留中国香港作为中国与外界联系桥梁的战略位置,其后一直保持「协商解决」的决策,中国香港亦得以顺利发展现今「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可以说,没有毛泽东,便没有现今的香港及一国两制。在上个月中共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对建设及发展新中国的贡献更是再一次获得党的肯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家不应只牢记其无限功德,更应将毛泽东的信念与价值观贯彻执行,使中国香港能够在「一国两制」的大框架下,保持社会安定和谐、经济繁荣。相信这是伟人毛泽东、以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国人民包括港人的共同期盼。

  王文汉先生亦代表展览组委会向创作者及看众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王文汉指出,毛泽东是领导国家和人民走向新时代的一代伟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基于毛泽东思想的根基、实事求是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悉心培育出来的智慧结晶。毛泽东深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方法,如同六中全会谈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仅用数十年便完成发达国家数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一切,如果没有毛泽东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先河、努力、坚持创新,是不能走到这一步的。于中国香港而言,毛泽东是香港发展的奠基者。新中国成立前后,他对中国香港采取了「维持现状」、「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等方针,这种特殊的政策使得香港可以和平过渡,在兼顾国家利益的同时又保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可以说有了毛泽东的决策,才会有后来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也才会有如今的中国香港。毛泽东主席对今日中国香港的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胡剑江先生表示,今年为毛泽东诞辰128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深刻,立意高远。对今后中国的改革和建设仍有重要指导意义。明年是中国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这些年来中国香港以毛主席奠定的基础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之下,跃升成为国际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中央定下「港区国安法」及「爱国者治港」更是为中国香港社会和发展繁荣稳定打了一支定心针,中国香港因此得以「由乱转治」,重新再出发。本次展览庆贺毛泽东诞辰之余,市民亦可以欣赏他文气的另一面。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人民需要记住为民族做出伟大贡献的人,而艺术界对他及先辈们的铭记,最好的方式就是透过此次的书画展传递出来。无论是毛泽东的书法还是诗词,还有为铭记其而画的肖像,都是艺术界对伟人最好的致敬和缅怀。

  沈平先生表示,是次画展非常具有意义。他来中国香港后已有四十多年,当年在新疆建设兵团工作,建设新疆。他的成长经历,可说是与国家共同联系、成长。沈平指出,国内各类艺术体裁皆有非常出色、以毛泽东为主题的作品。这些作品依旧是历历在目,很是精彩。作为中国香港美协顾问,沈平认为,艺术创作者应该表现历史、共和国的成长史,和一些不应让人遗忘的历史事例。在国内,很多值得纪念的日子会举行作品展;将来,中国香港每年亦应对此情况进行参考,举办相同类型的展览——不只是文字展,画展也是。认为中国香港需要透过文艺作为国民教育的一环,此外,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亦有责任去透过作品来表达一个伟大的时代。

  黄祉颖女士表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毛泽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现况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出理论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现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是次书画展非常有意义,看众可从作品中学习历史, 深刻体会革命精神。在「港区国安法」及「爱国者治港」的实施后,相信中国香港与祖国必定能共享繁荣及开创美好未来。

  组委会为王文汉先生颁发感谢状

  组委会为黄书锐先生颁发感谢状

  组委会为胡剑江先生颁发感谢状

  组委会为陈汀洲先生颁发感谢状

  组委会向嘉宾颁发纪念品

  参展嘉宾合照

  是次开幕式人才济济,诸位文艺创作者及爱好者共聚一堂,欢贺毛泽东诞辰。「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书画展」于2021年12月20日至24日,从上午10时至下午6时于艺术香港空间展出,欢迎各位莅临参观。

  展厅现场嘉宾合照

  入选在线展作品

  杨孙西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佚名 毛泽东像

  韩宁 苍茫大地

  沈平 红军翻越夹金山

  张民军 毛泽东像

  沈平 憶秦娥

  鍾培章 井岡山春曉

  锺培章 龙腾

  庄志岗 沁园春·长沙

  冯鹤亭 梅花欢喜漫天雪

  陈伟泉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梁君度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梁君度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

  杨孙西私人珍藏:毛泽东塑像

  徐辉杰 毛泽东像

  何一明 毛泽东词句:《沁园春·雪》

  阮志红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姜赵玉莲 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岗山》

  唐利 飞雪迎春到

  蔡健如 毛泽东诗词:《清平乐·六盘山》

  方展睦 毛泽东诗句:《忆秦娥·娄山关》

  张保声 毛泽东词句

  薛锦玉 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

  何一明 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

  陈家义 毛泽东像

  蔡健如 咏梅

  何惠祯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赖荣春 咏梅

  黄幸达 延安颂

  姜赵玉莲 毛泽东诗词:《七律·登庐山》

  唐利 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

  郭雯 待到山花烂漫时

  韩宁 剩有离人影(虞美人·枕上)

  姜在忠 毛主席诗句:《七律二首·送瘟神》

  张秋玲 井冈山

  刘金红 咏梅

  张保声

  毛泽东诗词:《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朱梅芳 井岗红

  杨力民 毛泽东像

  黄易萍 风景这边独好

  黄易萍 雪梅报春

  程科伟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程科伟 习近平诗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叶永润 毛泽东诗词:《七律·和柳亚子先生》

  谌金碧 《沁园春·雪》

  吴任 毛泽东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

  谢熙满 东方欲晓

  李江民 版画:六亿神州尽舜尧(非卖品)

  李江民

  版画: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非卖品)

  李江民

  毛泽东诗词六十七首

  (非卖品)

  李堃铭

  毛泽东对联:《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冯万如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

  池新民 《人民至上》

  释文:中国百年史教育我们要不忘初心,人民至上。永远和人民同心同在同行!风雨同舟齐心协力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中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岁岁年年人民康乐。<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春风拂过十八洞》 付红、丁虹、孙磊

  200cm×600cm 中国画 2020年

  《春暖十八洞》 旷小津、李亚辉、袁绍明、周华平 200cm×600cm 中国画 2020年

  《春天来囉》 黄礼攸、黄子恺 、贾文广、李海华

  200cm×600cm 油画 2020年

  陈琪 湖湘英烈肖像70cm×50cm×15cm

  中国画2021年

  丁虹小城故事 200cm×120cm中国画2019年

  付红精准扶贫首倡地 十八洞村 145 cm x 366 cm

  中国画 2021年

  黄礼攸毛泽东诗意油画80x60cm 2014年

  旷小津韶峰朝辉136x68cm 中国画2011年

  李亚辉早春二月200cm x 150cm中国画 2020年

  孙磊血战湘江245cm×400cm中国画2018年

  袁绍明 万物生长靠太阳 136cmx68cm 2017年

  周华平圣山图220cm×125cm 中国画 2019年

  陈阳静《草书毛泽东诗》248cm×70cm书法2021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