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雨雪交加,青年在除夕夜为毛主席守岁!

2022-02-01 12:0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1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多年的友人给我发来一则消息:

  寒暑历尽雄心在,不许人前摇尾生。

  夫虎者,百兽之王也,常处崇山峻岭间,咆哮天地,百兽慑服,气吞万里,雄风倾世。

  值此壬寅年至,自当:来去风吹石,肃然日月光。此虎凌波去,谈笑写华章。

  大抵是因为我最近的情绪有点消沉。其实不然,消沉是一种沉淀,是反躬自省,是静水深流。

  这个冬天似乎比往年更冷一些。寒风料峭,雨雪交加,草皮上湿漉漉的雨雪与落叶乔木才是真实的冬景。在冰冷沁肺的空气中,仿佛已经闻到那一丝丝即将随风而来的梅香,梅花的香、腊梅的香,而这腊梅的绽开,正是报春的使者!

  韶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尽管是寒冬腊月,丝毫不见肃杀之象。河水清澈,树木葱郁,翠竹挺拔,冬日一景,尽收眼底。在别处是看不到的。日暮乡关何所似,此心安处是吾乡。除夕的韶山,雨雪交加,寒潮来袭,我心却温暖如春。

  相传舜帝南巡到此,见风景优美,遂奏韶乐,引凤来仪,百鸟和鸣,故此得名。这里群山环抱,峰峦耸峙,气势磅礴,翠竹苍松,田园俊秀,山川相趣。故孕育千古一人——毛主席。来到韶山后,我旋即写了一首小诗:

  韶山是我灵俯深处唯一的净土与精神家园。我没有回家与家人团圆,而选择了在韶山过春节。这是我第一次在韶山过节,心情是激动的、愉快的,为毛爷爷守岁是幸福的、光荣的。

  这么多年来,每年的大年三十除夕之夜,有无数人不约而同地来到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给毛主席守岁、拜年。

  但今年不同,因疫情所致,很多地方的人出不了省,来不了韶山。高山仰止,心向往之,却不能至。故除夕夜的人民比以往少了一些。

  由于气温低于零度,来到广场为毛爷爷守岁的青年人居多,占95%。

  毛主席——这个伟大的名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过。

  每当我们提起敬爱的毛主席,多少人热泪盈眶,多少人激动不已,多少人誓死追随……

  我没有在伞,凌晨时非常冷,心里热乎乎的

  一生钟爱雪、钟爱雪的洁白、钟爱这涤荡世间一切丑陋的雪和雪的洁白的诗人,正是毛主席。

  雪在他降临到世间,就走到每个角落,和人们亲密接触,亲人般的亲密。

  雪又在他融化以后,流入到每个人的心田,成为人们内心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现实的严寒造就了雪,就如苦难的中国就造就了毛主席。

  毛主席,

  他的降临,就是要涤荡这世间不美好;

  他的降临,就是要融化到每个人的心田;

  他的降临,就是给了人们以力量去创造美好。

  我认为雪只是用这种方式把人们团结起来,让人们不再孤立地面对这个严寒的世界。

  白雪覆盖的大地,因此不再暴露在凛冽的寒风中;

  白雪覆盖的大地,因此有了团结一致的颜色。

  毛主席,他用一生去爱雪,也同样用一生实践了雪的高洁。

  天下有雪,正如毛主席的精神永存人们心间。

  世间总是有雪,正如雪之融化所润泽的万物就一定会在春天发芽并茁壮成长起来,毛主席的精神,也一定会造就一个又一个真诚而坚定的坚强战士。

  天下有雪的境界,就是天底下一切善良的人们所向往的美好的境界。

  透过层层的雾霾,我看到远处那闪烁的晨星;迎着高天滚滚的寒流,我感受大地这微微的暖风。

  毛主席,您从寒冷的冬天里走来。脚下踏着冰雪,头上顶着阴霾,怀里裹着朔风,却在温暖的春天里播种,播下了火种,播下了岩浆,播下了黎明,播下了未来……

  没有人能拥有您人格的纯粹;没有人能拥有您心灵的澄澈;

  没有人能拥有您境界的高迈;没有人能拥有您智慧的超凡;

  没有人能拥有您道德的正直;没有人能拥有您想象的瑰丽;

  没有人能拥有您气魄的宏大;没有人能拥有您思路的通达;

  没有人能拥有您人生的辉煌;没有人能拥有您辞世后的余味无穷。

  您已经沉淀并凝固为人类最高境界的符号,宇宙中回荡着的永恒精灵!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经久不衰;总有一种情怀历经风雨日臻醇厚……这便是人民对领袖的不尽思念。

  在此新春之际,向普天下共同捍卫毛主席的战士致以节日的问候!

  衷心感谢战友、老师、朋友们的支持。在此,衷心祝愿老一辈如傲雪青松,永远挺立;衷心希望新一代如烂漫山花,处处常鲜!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毛主席是报春的信使,是站在自然变化最前端的先驱者。您的出现,无非是为了证明一个无可逆转的规律——严寒之后必定是百花争艳的春天!

     【文/付欣宇,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