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纪念动态

民众赴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129周年

2022-12-26 17:36: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民众赴湖南韶山纪念毛泽东诞辰129周年。 张雪盈 摄

  中新网韶山12月26日电 (张雪盈)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9周年,其家乡父老怀着思念之情,在湖南韶山举行“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万人同唱东方红”活动。这天前后,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不约而同地赶往其家乡湖南韶山,深切缅怀伟人毛泽东。

  虽是子夜寒冬,通往毛泽东广场的道路却毫不冷清。自26日零时起,中国各地民众接踵而至。他们中有两鬓斑白的老者,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有衣着时髦的白领,也有朴素无华的农民。他们以举旗献花、鞠躬拜寿等传统而文明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敬仰与感怀。

  韶山乡亲为民众送上“福寿面”。 张雪盈 摄

  摆放桌椅、炒制臊子、煮菜下面……天还未亮,韶山村村部大楼前坪已一派热闹。热情的韶山乡亲顶着寒气,为民众制作面条,确保前来参与纪念活动的人们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免费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福寿面”。

  吃福寿面源起于韶山村。毛主席逝世后,村民每年都会在其寿辰日自发聚集,杀猪宰羊、架锅烧水,将绵绵思念融入一碗碗长长的寿面之中。渐渐地,“吃寿面、思恩情”这一朴实的庆寿方式,也就演变为当地一种民间风俗。

  巍巍韶峰、红旗招展。清晨的毛泽东广场更显庄严肃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民众有序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鞠躬致敬,以表追思。当《东方红》熟悉的旋律回荡在毛泽东广场上方,现场民众一同跟唱这首流传已久的赞歌。

  据悉,韶山另一传统纪念活动长跑比赛——2022“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湖南建投杯”韶山总决赛于25日开跑,近1200名运动爱好者以健康奔跑的方式,响应毛泽东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