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内蒙古“以罚代管”是法治堕落,怀念毛时代的风清气正!

2021-09-16 09:49:32  来源: 美好毛时代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忽然看到一条主流媒体的报道,内蒙古某地政府,每年以“收取罚款”的名义为全市创收30%,好高明的手段啊!

  一辆货车经过此地,没毛病都要给你挑出毛病来,然后一张罚单落下,雁过拔毛,司机都只能无奈地感叹:“习惯了!”

1.jpg

  这是交警执法吗?

  这是政府办公吗?

  这是为人民服务吗?

  我们且不说他们的做法是否合理合法,即便从人的长期利益上来说,这样的治理思路又能走多远呢?

  什么可持续发展,什么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可曾看到一点点样子?

  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要讲究依法治国,时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从我知道“以罚代管”成为主流的一天开始,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富人犯法,出钱摆平,连他的一根毛都伤及不到;穷人犯法,也出钱摆平,从此却负债累累!

  长此以往,这个社会又将导向何方?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社会不公,从这里就已经注定了!

  我们一直说要创造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即便很难,但首先应该保证法律的公平公正!

  但在现实实践中,我们却看到了另外一种样子。

  云中马违规,砸给法官一千万,屁事没有;乞丐违规,砸给法官一百块,屁事不顶!关键问题是,云中马丢了一千万,日子依旧过得很滋润,丝毫不受影响;乞丐丢了一百块,得,一星期没饭吃了,搞不好就这样上西天都大有可能。

  这能公平公正吗?

  我们获取财富的能力有差异,一切“以罚代管”,最后伤及的必定是获取财富能力差的那部分人!开百万、千万元级别轿车的大款们,你扔给他几十几百甚至几千块钱的罚单,跟小孩子玩泥巴崩飞了一块没什么区别。

  然而,这样的罚款落在一个辛苦跑一天,赚不到几块钱的外卖小哥身上;落在非得超载超重才能赚到几百块辛苦费的货车司机身上,你就知道什么叫做泰山压顶了!

  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只在一瞬之间,这一瞬,可能就是罚单带来的!

  这样的“以罚代管”,能使社会越来越公平吗?

  不可能!

  话说到这份上,我们干脆再进一步剖析所谓“以罚代管”的荒诞不经!

  众所周知,国家治理是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这些人力物力从哪儿来?

  正常渠道当然是税收了,不正常渠道呢?

  “以罚代管”无疑就是其中之一。像内蒙古这种,一个市将近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来自罚款,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问题?大量人手不用管什么发展创收了,直接坐等罚款到来即可。

  如此懒政、怠政、无赖政,难道不令人神共愤吗?

  内蒙古是个例吗?

  非也!

2.jpg

  早在几个月前,一则广东某地18万辆汽车,在同一高速路上被罚款的新闻,早就令人大跌眼镜了。简简单单一条路,随意设置“钓鱼”监控,就能为当地政府带来数亿计的收入,这钱拿得舒服啊!

3.jpg

  你市井小民敢哼个屁出来吗?

  这就是传说中的“以罚代管”!罚没有罚出一个社会的公平公正,却罚出了这个社会的腐败堕落、两极分化。法律如果照此执行下去,不用怀疑,在不久的将来,将再无平民的立锥之地!到那时,社会便是富人的末日狂欢。

  近些年,我们一直在反思:究竟是社会变坏了,还是个别人变坏了?究竟是社会整体道德滑坡了,还是个别人不讲武德了?究竟是社会进步需要付出这样的代价,还是我们个人走了弯路了?想来想去,理不出个头绪来。

  回到“以罚代管”的内在逻辑上,无非是要剥夺违规者的财富,使他感到疼痛,从而不敢再犯,从而达到治理的效果。但现实真是按照这个逻辑发展的吗?

  完全没有!

  事实证明,无数的交通违规,往往不是因为驾驶员不汲取经验教训,而是因为车辆失灵、司机技术不到位,以及交通标识的错综复杂,导致驾驶员措手不及!此类事件,有关部门注意过吗?有加以改正吗?如果这一切,地方政府都当没看见,仅由驾驶员慎之又慎的小心去处理,这个交通能变好吗?

  还有货车超重,快递小哥超速的问题,难道仅仅能从驾驶员本身去解决问题吗?不严格管理平台,不给他们提高收入,这样置普通劳动者于两难境地的情况,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以罚代管”渗透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车辆增多,交通上的“以罚代管”显得尤为突出。其他领域,如:乱扔垃圾罚款、禁烟区吸烟罚款、破坏国家财物也罚款等等不一而足,其内在逻辑是一致的,而这个逻辑在现实中是站不住脚的。

  诚如我前面所说,穷人受到罚款倒是变得“乖顺”了,但富人受到罚款,他会按照你所希望的方向发展吗?不可能!小小的罚款对人家来说,就是打发叫花子的!什么受到教训,完全没有的事,搞不好人家回头还觉得自己把管理人员给侮辱了一把,正爽着呢。

  反正人家钱多得是!

  这么多年了,“以罚代管”没有管出更好的社会秩序,倒是管出了无数各行各业的社会蛀虫,这不是很滑稽搞笑吗?“以罚代管”赫然成了社会法治堕落的重要推手!回头想想,这真是一种讽刺啊!

  我们现在还有人嘲讽毛时代全民皆兵、团结一心以及风清气正,总觉得那是一个死气沉沉的社会状态。殊不知,毛时代的风清气正是我们望尘莫及的,毛时代的全民劳动(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群众知识化)使所有人都享受到了真正的社会公平,你有钱又能怎么样,违规违法就是应该受到从肉体到灵魂的深层次教育,如果什么事情都能用钱摆平,那有钱人违规违法,就是对平民的极大不公,以及赤裸裸挑衅!

  毛时代的全民皆兵,全民参与管理,恰好为治理社会降低了大量成本!天下人管天下事,正是这种风气,才使得那些“碰瓷业”、“灰色产业”、“黑色产业”无处藏身。

  据老一辈人讲,在毛时代一个镇上的派出所只有几个正规警员,就能管理一大片区域的治安,我们现在能做到吗?

  付出那么大代价,最后劳民伤财,还没管好,何苦来哉?

  多说无益!

  我们真的应该从历史上找找根源,找找榜样,看看怎样才能促使社会越来越好!

  这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去思考的问题,这也是值得全体中国人民应该仔细研究的问题:毛时代的那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究竟是怎样建成的呢?

  红色小兵

  2021年9月1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