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谈谈前三十年中国外贸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2021-10-18 14:25:38  来源: 吴铭有话说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同志认为,毛主席时代的中国外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例太低了,所以,不能高估中国外贸对世界的影响力。

  我觉得这种说法,有问题,值得深入分析一下。

  凡是,都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地,不能不加分析地相信所谓数据。

  毛主席时代,通常指新中国建立到主席去世的不到三十年时间。

  1952年春天,莫斯科经济会议上,中国开始与英国、法国进行易货贸易。1957年,中国召开广交会,主要是出口,中国对外贸易一直不断推进。

  请注意,中国出口贸易有一个规矩:不收美元。还有,中国拒绝外来投资,对于香港等地华人的投资意愿,主席的指示是允许他们把钱(外汇)储存在中国银行里,但是,如何使用这些钱,则这些华人投资者不得干预。请注意这和今天的引进外资政策的重大区别。

  所谓外贸易对世界的影响,是指中国对外贸易或者说对外经贸关系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具体地说,中国在何种程度上、何种范围内,排斥了美苏英法的资本,创造了中国自已的世界市场空间。

  我们知道,从抗美援朝起,中国就高度重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并给予大力支持。全世界风起云涌的反抗旧殖民主义的潮流,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也迫使美国、苏联不得不顺应这个潮流。当然,内心深处,美苏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即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从英法等旧殖民主义手中瓜分市场。

  1960年,联合国通过了《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凑上了这个热闹,算是对英法等旧殖民主义国家,来了个落井下石、釜底抽薪。老实说,因为这事,英法等旧殖民主义国家,对美苏,别提多恨了。这就给中国团结英法提供了可能。

  那么,美国、苏联、中国,都是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独立自主的。在这些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来说,就存在三个选择:是加入到苏联阵营,美国阵营,还是追随实力不那么强大的新中国。

  这个问题,对中美苏三国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这将决定三国的实力消长。

  苏联的办法我称做工业输出,打着社会主义是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天然盟友的旗号,“慷慨无私”地支持这些国家搞工业化,然后,到关键时候附加政治条件。这种做法,对中国实施过。

  美国的做法:打自由的旗号,提供军火,帮助建立军队、建立政权,然后,搞些《中美商约》之类的条件,控制这国市场,掠夺人家的资源,压榨人家的劳动力。

  我这里只能大致总结一下美苏的做法,不那么准确。好在美苏两国控制势力范围的办法,我们中国人都亲身经历过,它们对其他国家的做法,与对中国的做法,大同小异,好理解。

  中国,别忘记了,我们刚刚建国才十年,1960年前后又是最困难的时期。而恰恰此时,美苏要瓜分英法等旧殖民主义的殖民地,我感觉,或许有可能也是觉得中国困难,无暇它顾,所以才开始瓜分世界势力范围。

  中国,怎么办?是埋头做自己的事,还是参与到这场斗争之中?按照“国家主义”的头脑,那自然是做自己的事,克服经济困难,不去参和美苏划分世界势力范围的斗争。显然,这种做法是短视的:如果中国不参与到这场斗争中去,那么,也自然没有可能享受斗争的成果,没有10年后的第三世界把我们抬进联合国,不可能有“大三角格局”,甚至很难有击败美国对越南的入侵。

  毛主席看到了国际形势演变的关键和趋势,自然不会袖手旁观。尽管国家很困难,中国仍然继续了以往支持广大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去!就是说,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要在全世界舞台上,与美苏一较高下了。其目的,从经济金融上看,就是把美苏势力排挤出第三世界。

  美苏支持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独立自主的办法中,有一个极大的弱点,体现在,一是其支援是有代价的,而且,物资的价格也不低;二是附加很苛刻的政治条件。它们以为这么做是,最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他们提供的支援,当然是非常诱人的,苏联的工业化,美国的军火、政治支持,都是国家发展的必要条件,至少美国人、苏联人都这么认为。

  这就构成了其战略上的重大弱点。

  毛主席看到了这个弱点!

  中国的做法:慷慨无私地援助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的支援,也有其特殊的优势,即,中国革命胜利,尤其是抗美援朝的胜利,在广大被压迫民族中产生了极其深刻而广泛的影响,中国的经验,显然对这些被压迫民族有极强的吸引力!这个优势,是美苏不具备的。

  中国的做法,与美苏的做法对比,高下立现。中国迅速赢得了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好感,甚至毛主席还争取到了旧殖民主义的英法等国的好感,而超级大国的美国苏联,则不断退出第三世界。

  为了介绍中国外贸对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影响,我们先从商品的角度,了解一下世界市场。

  首先,当时最重要、需求量最大的商品,是什么?是军火!中国称之为武器装备。请务必记住这一点。

  第二大市场,是农产品市场。粮食,通常价格不高,要论占世界贸易的比例,粮食贸易,很难占高比例。但是,粮食的确极其重要,要命的是,非洲,粮食产量并不高,急需要发展农业。

  第三大市场,是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大市场,是工业。不过,工业体系建设,很麻烦的,轻工业还好说一些,重要工业、尖端工业就太麻烦了,直到今天,能独立研制和生产“两弹一星”的国家,也没几个。有些小国家,我认为是无法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因为资源条件局限性强。

  中国与美苏的争夺,我们首先要看军火市场,其次是农业市场,再次是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第四才是重工业品商场。

  我资料有限,我不知道我这么分析是不是合适,我也愿意看到朋友们更好的分析。

  所以,中、美、苏三国关于第三世界市场的争夺(我只能用争夺这个词了,对主席有些不敬),首先发生在军火市场领域。其次是农业市场领域,再次是基础建设市场领域,第四才是工业市场领域。

  中国的武器装备,尤其是轻武器装备,质量性能,全世界第一,美苏也不能比。中国是免费送给,要多少给多少。而美苏则是要钱的,尽管名义上要价格不高,但实际上价格也不低。中国武器,至少在价格(免费对高价格)、性能上,竞争力强于美苏。

  其次,被压迫民族和人民采取的反殖斗争,其主要作战样式是游击战!而游击战,需要的武器正是以轻武器为主。

  第三,中国不但提供轻武器,还提供游击战的战略战术!这个战略战术,也是美苏所缺乏的。

  第四,更加有利的是,广大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对中国游击战的战略战术,着迷了!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的游击战,能够拯救他们的国家和民族,实际上也的确如此。

  所以,在军火市场上,中国一出手,几乎是所向无敌,把美苏排斥得差不多了,为中国赢得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请注意,虽然中国军火排斥了美苏,但是,中国军火都是免费的,要算其在世界贸易问题的比例,那是很吃亏的。

  农业市场呢?非洲的粮食不够吃,被欧美卡脖子。中国就帮助非洲发展农业。当然,这个支持也是极其慷慨的,免费派出农业技术能手——估计是一些有经验的农民,这类情况我了解得不多——,帮助非洲发展农业,比如试种水稻、提供稻种之类。这就是京剧《海港》的背景。

  基础建设领域的事,我资料很有限,只提两个例子:一个是为支援越南抗美战争,拆了山西的窄铁路,搬到云南,修筑铁路,支援越南。要价肯定不会太高。二是与坦桑尼亚、赞比亚联合修建坦赞铁路,我想,中国的要价也不会太高。

  重工业领域,资料太少。不过,类似非洲,似乎也没有太多重工业,几乎没有尖端工业。原因倒不是中国不愿意支持,应该是非洲的基础条件不成熟吧。

  那么,我们总结一下,从军火市场、农业市场、基础建设市场来看,中国在相当多第三世界国家排斥了美苏的影响力,并推动了世界格局的演变,极大地壮大了中国的国际力量。

  但是,要是按照中国外贸占全世界贸易量的比例,如果按照总价格计算,那简直是微不足道。谁让中国的军火都是免费的呢?谁让中国对外农业支援要价那么低呢?

  中国这么做,是不是冤大头呀?是不是傻子呀?没有美国、苏联那么聪明嘛。还真有人这么认为的。

  据说,中国上世纪60年代对外援助的总额大约200亿元人民币(也有说是400亿元人民币的)。用200亿元或者400亿元人民币,换来联合国一切合法权益,换来美国总统尼克松主动来访,换来美帝国主义败退越南,换来中国成为第三世界的实际领袖,换来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亏了吗?我觉得不亏呀,大赚特赚了。要知道,这些成就,不是钱能够买来的。

  还有,中国对外援助如此巨大,有没有影响国内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领域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没有,一丝也没有。相反,还推动了中国的全面社会主义建设。可以回想一下,中国有什么大事,因为支援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而耽误了?没有,一件也没有。相反,后来不支持第三世界了,又做成什么大事了?

  近些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搞中非论坛,亚投行,为什么一个电话,人家非洲兄弟就来?就拥护中国,还不是毛主席的遗泽?

  中国人民,现在还在享受主席当年慷慨支援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丰厚遗产。

  最后,我只想强调一点,对待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兄弟国家,要学习发扬毛主席的思维,不要随便消耗毛主席三个世界战略的遗产,万万不能学美国、苏联的那种霸权主义态度!万万不可有机会主义的思维。(如果资料充足,文章还可以充实完善一些。本文抛砖引玉,与网友商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