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毛时代的免费医疗,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的典范?

2022-03-14 15:41: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一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什么毛时代新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成就,会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推崇为世界医疗卫生事业的典范?

  为什么在世界银行的评估报告中,毛时代的医疗卫生成就,被誉为“是低收入国家举世无双的成就”, 并在全世界宣传推广?

  毛时代的医疗卫生事业,又是怎样取得举世无双的伟大成就的呢 ?

  首先,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

  新中国建立以后,毛主席多次强调,要把医疗卫生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落实下去。

  因为,新中国的医疗卫生工作,如果没有坚定正确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的政治方向,同样是就等于没有灵魂的。

  从1953年4月3日,毛主席在对《关于军委卫生部情况报告》做出批示中,严厉批评了军委卫生部是“无领导、无政治”,是—个“不认真管业务的部门,专门吃饭、做官、当老爷的官僚衙门”

  1954年4月,毛主席又一针见血地指出:“卫生工作是一件关系着全国人民生、老、病、死的大事,是一个大的政治问题,党必须把它管好。”

  1960年,毛主席在由他亲自起草的《中央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中,又严肃批评了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对卫生工作的忽视,他要求第一书记必须亲自挂帅,重新恢复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组织和工作,发动群众,配合生产运动,大搞卫生工作!

  但,直到1965年6月26日,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 下达后,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才得以彻底改变。

  其次,“六二六指示”的来龙去脉。

  历史也绝对不会忘记,1965年6月26日这一天:

  当听到卫生部部长钱信忠汇报:全国现有 140 多万名卫生技术人员,高级医务人员 90%在城市,其中70%在大城市,20%在县城,只有10%在农村 ;医疗经费的使用农村只占25%,城市则占去了75%之后,毛主席怒火大发,他严厉地说:“卫生部的工作只给全国人口的15%工作,而且这15%中主要是老爷,广大农民得不到医疗,一无医,二无药。卫生部不是人民的卫生部,改成城市卫生部或老爷卫生部,或城市老爷卫生部好了!”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毛主席发出了改变千年历史走向的最强音!

  随着这一指示的落实,咱们新中国在农村迅速建立了合作医疗体系,数百万的赤脚医生为中国六亿农民提供了最基础的医疗保障,那万恶的旧社会所造成的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当然,在城市的大中型全民所有制国营企业中,皆设立了职工医院,一般疾病全部在职工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到其他医院治疗的费用也能由单位全额报销。

  1958年7月1日,毛主席在《七律二首•送瘟神》后记中也曾这样写道: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毛主席还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他甚至说过:“搞不好中医工作,我来当卫生部长”。

  再次,毛主席特别强调:“医药是为人民服务的,药品是保护劳动力的,不能以药品能否赚钱来衡量医院的作用。”

  毛主席曾经特别强调,我们必须教育干部,使他们懂得,就现状来说,每年全国人民因为缺乏卫生知识和卫生工作引起疾病和死亡所受人力、畜力和经济上的损失,可能超过每年全国人民所受水、旱、风、虫各项灾荒所受的损失,我们决不应该轻视卫生工作!

  1965年7月19日,毛主席在与医务人员的谈话中,曾严历地指出:有些医院、医生就是赚钱。病人病不大或没有什么病也要他一次次看,无非是赚钱。甚至用假药骗人!

  毛主席对这种丑陋现象是极为痛恨的,他号召全体医务人员也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

  于是,毛主席通过一系列的医疗革命,让全体中国人享受到了社会主义的医疗福利。

  毛主席为彻底解决中国人民预防疾病与治疗疾病的几千年来的难题作出了划时代的杰出贡献,使新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成为了全世界学习的楷模。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

  毛主席是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

  【本文原载于“那美好的时代”公众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