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司马平邦:跟“一带一路”对着干就是跟地球对着干

2022-07-01 09:18: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G7)刚刚公布了一项在全球较不富裕国家,投资基建的大计划,美国政府吹牛说,这个计划是使用全球最佳实践构建的,为世界各国和人民投资关键基础设施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将寻求在七国集团内调动6000亿美元,以帮助较不富裕的国家为低碳能源、儿童保育、先进电信、供水和下水道升级、疫苗部署等广泛项目提供资金。拜登在布鲁塞尔直接拍着胸脯表示,2000亿美元由我美国提供!好大的显示。

  《纽约时报》评论说,该计划旨在对抗中国从“一带一路”中获得的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因为美国官员们已经放出话来,我们要干的这些项目,比中国贷款更有可能帮助新兴经济体实现更快和更可持续的增长,还说中国贷款是较贫穷国家的“债务陷阱”,其实,这是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出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诋毁,而又无可奈何的说辞。其实,从特朗普政府时开始,美国就一直酝酿着对“一带一路”使坏,之前就推出过什么蓝点网络计划、清洁网络倡议,去年G7还有过一个10年40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世界计划,“一带一路”都推出快10年了,美国还只是一个计划连着一个计划,说到底,确实是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今年G7峰会出的这个计划,被命名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美国计划提供的资金中包含公共和私人资本,其实部分投资是包括美国已经在这些国家正在进行的项目,欧盟承诺,在未来7年内从公共和私营部门筹集3160亿美元,计划的第一批援助包括330万美元用于帮助在塞内加尔建设疫苗生产设施、一个20亿美元的安哥拉太阳能项目,以及1400万美元用于支持罗马尼亚开发先进核反应堆的项目,美国的国际开发署还说,将在5年内向世界银行的全球儿童保护奖励基金提供高达5000万美元的资金。

  中国的“一带一路”(B&R)倡议,是2013年9月、10月由习主席提出的,9年以来,中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当年“一带一路”刚出台时,G7还是G8,俄罗斯还算一个,现在俄罗斯已经退出,变成了“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而且,G7中的意大利、法国和加拿大都已经跟“一带一路”有实质合作项目,它们自己都需要中国贷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又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帮助其他穷国搞基建,这个逻辑没有问题吗?

  而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也都有加入“一带一路”的意向,就是美国,一直在想办法拦着大家,千万别加入!千万别加入!美国人的眼光还是准的,9年来,美国一直在跟小兄弟们说,要小心中国啊,“一带一路”会成大事的,你看真干成了。

  G7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到底能不能撼动“一带一路”?我们也可以拿出一个小指标来衡量,比如,截至到去年底,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已经开行了48814列,尤其是新冠暴发之后,有一段时间几乎成为欧洲的救命班列,去年由中国援建的中老铁路通车了,中南半岛的商品装上车,先上中老铁路,再换中欧班列,西出中亚,最后到达西欧,而且这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条运输线,你说,中国那么大片领土就摆在那儿,G7国家也想帮着东南亚国家修铁路,你就是修好了,从不从中国领土上过货呢?不过怎么办呢?你们到底是在抵消中国影响力,还是提高中国影响力呢?

  我们再打个小比方,话说,芬兰和瑞典想加入北约,土耳其死咬着不同意,后来不知道给土耳其许了什么好处,放行了!但最近,芬兰的国家航空公司,就叫芬兰航空公司,正面临破产,为什么呢,因为俄乌开战,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就对西方进行对等制裁,对西方关闭领空,俄罗斯有170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还有巨大的领海,领空那更是老大老大了,大得人眼晕,俄罗斯不让芬兰飞机过境,芬航最赚钱的线路,比如与中国、日本和韩国之间的最短飞行全完蛋了,这些航班原本能为芬航带来50%的利润,真亏惨了。

  西方文明的成功,和美国的成功,有众多的原因,但无论从历史时间上说,还是从地理空间上说,它们这几百年的繁荣,终究是历史的变量,颇具偶然性,我们中国不但是四大文明古国,而且贯穿人类文明史之始终,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世界老大,这才是历史的定量,是最大的必然性,西方在工业革命后偶然成功,登上世界之巅,才几年呀,美国人就自以为是秦始皇,还要千秋万代当老大,也不撒泡什么照照。

  美国煽乎着G7,一味跟中国玩对抗,像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这些已经跟中国进行“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也跟着起哄,一来,6000亿美元,规模实在太小,拜登在国内搞的振兴计划还1.9万亿美元呢?二来,我看倒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一带一路”根本就不是一个可以对抗的东西,我们只要打开地图,看清“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个现在已经联结着全世界四分之三国家的基础建设和商业物流的大通道,就明白了,跟“一带一路”对着干,您不就是跟地球对着干吗?

  中国的“一带一路”,我说点大话,那是人类又一次商业文明的地理大发现,并不是中国人有钱没处花,有劲没处使,憋的难受才“创造”了它,而是我们国家的最高领导核心,苦心孤诣,讴心沥血,在地球上“发现”了它,我的这段话大家好好体会体会。

  所以说“一带一路”,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它是不能战胜的,中国人有句古话叫“顺天应人”,现在愚蠢的西方人不懂这个道理,咱们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不好吗?不行!我们就要逆天而行!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