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胡懋仁:井冈山时期的士兵委员会与今天的人民民主

2023-05-16 09:32:0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1965年,毛主席重回井冈山。当时随行的有汪东兴,有张平化,还有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王卓超。王卓超回忆说,上山后的第三天下午,毛主席与随行的同志们谈话。这也是王卓超亲自聆听毛主席讲话,而且相互交谈时间最长的一次,有两个多小时。而且,毛主席谈话时情绪相当激动,时而激昂,时而深沉,还有几分忧郁。这给王卓超留下了终身难忘的深刻印象。(马社香、王卓超《“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王卓超回忆1965年毛泽东在重上井冈山期间的一次谈话》,载于《党的文献》2006年第3期)

  那天下午,毛主席像老师考学生一样问他们井冈山的精神是什么。众人回答说是艰苦奋斗。毛主席笑了,叫他们再想想。说艰苦奋斗只是一个方面,只是一点,还差两点,要从制度方面想。汪东兴加了一条,说是支部建在连上。毛主席点点头,继续说,在井冈山时,我们摸索了一套好制度、好作风,现在比较提倡的是艰苦奋斗,得到重视的是支部建在连上,忽视的是士兵委员会。支部建在连上,随着我们掌握政权,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建有党的组织,成为领导机构。党的力量加强了。但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政治民主,保证我们党不脱离群众,比井冈山时的士兵委员会就要差多了。

  在井冈山时期,士兵委员会是有很大作用的。毛主席把井冈山士兵委员会的作用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他重新提起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写过的话:“中国不但人民需要民主主义,军队也需要民主主义。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制度,将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毛主席说,全国都需要推行政治民主。

  在毛主席的心目中,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找到“一种有效的方式”,制定有效的制度,在全国“推行政治民主”。

  亲身经历三湾改编的开国上将陈士榘说起当年的士兵委员会时充满了感情。他说,“三湾改编给工农革命军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连以上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真正实现了官兵平等。

  他说,这种平等首先表现在政治上,尊重士兵的人格,不准打骂士兵,士兵在开会说话的权利和自由。毛主席把士兵委员会称为“监督院”,有个黄埔军校毕业的军官,喜欢体罚士兵。只要士兵犯了纪律,他抡起巴掌就打。以前这种情况,士兵是不敢反抗的,连说话都不敢。有了士兵委员会,就使那个军官挨了公开批评。此后,工农革命军里打骂士兵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说服教育和细致入微的政治思想工作。

  与此相关的,生活待遇上,官兵一致,同吃一锅南瓜饭,同住一个茅草棚。从军长到伙夫,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就是红米饭和南瓜汤。红糙米很难下咽,南瓜汤就是白水煮南瓜,没有盐也没有油。有时一天只能吃一顿或者两顿。尽管如此艰苦,士兵们却没有怨言。因为战士与首长都吃一样的饭菜,没有人搞特殊化。士兵委员会还实行账目公开,每月及时向士兵公布。一旦有了余额,就分给大家。尽管数目很少,但士兵都极为欢喜。

  在民主政治清风的吹拂下,遇到难事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官兵们一个个开心得不得了,士气极其高昂,歌声笑声不绝于耳。从白军俘虏或反正过来的士兵感受最深,他们说:红军和白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白军里死气沉沉,官兵之间相互戒备,相互提防;而红军官兵之间亲密无间,没想到红军里这么好。当时,井冈山地区有一首人人会唱的歌谣: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

  现在想想,在中国的历史上,在世界的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军队吗?没有,从来没有。这是军事史上的奇迹!在四面敌军重围,生活环境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这支主要由衣衫褴褛,手持梭镖大刀的贫苦农民组成的弱小武装,竟然能生存下来;不仅能够生存下来,还能不断壮大,这更是军事史上的奇迹!正如毛泽东在1928年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所总结的,神奇的力量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带来的。

  在今天,在一些干部心目中,这种“官本位”的特权意识还是相当严重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他们的心目中,并没有真正存在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概念和意识。所以,他们在工作中,只考虑上级领导的观念、感情和意识,而较少地考虑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本单位基层群众的观念、感情和意识。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是很难避免的。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谈民主,很长时间想到的就是西方式民主。对于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最近几年来虽然也有一些深入的思考,比如实行中国的全过程民主。这是对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的贡献。但是看起来还是不够充分。对于当年在井冈山时期,工农革命军所实行的士兵委员会所曾经发挥过的作用,以及士兵委员会存在过的伟大意义,今天的我们都还没有给予真正足够的重视。

  在井冈山所做的这次谈话中,毛主席说,一想到建立红色政权牺牲了那么多的好青年、好同志,我就担心。一般党员和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权利,你提意见他们不听。官僚主义作风反了多次,还是存在。官僚主义思想也比较严重。打击迫害、假公济私,这样的事情有没有?你们知道的比我多。报喜不报忧,也是官僚封建东西,做官的有特权、有政治需要、人情关系。县官不如现管,假话满天飞,这些很容易造成干部的腐化蜕化和变质。这一代不变,下一代、下几代会不会变?有变的社会基础嘛。苏联就是教训。现在高干子女特殊化成了“正常化”。这和我们井冈山时期提倡的东西不一样。条件好了,共产党掌权了,过去的优良作风还要不要继承?怎样继承?

  当时,有位在场的同志请教毛主席说:现在工厂都有工会,农村有贫下中农协会(引者注:贫下中农协会,简称贫协,是当时在四清运动在建立起来的),这和士兵委员会是不是差不多的组织?毛主席说,两者不一样。士兵委员会可以监督连长、营长、团长,它有很大的权利。现在工厂的工会可以监督厂长书记吗?谁又来监督我们的市委书记、省委书记?谁来监督中央的领导?

  当时企业中的工会确实没有监督本企业最高领导的职能,只有工会显然是不够的。但毛主席当年提出的这个问题实在太重要了。我们今天到底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也是很重要的。

  八十年代初,当时曾经提出过在国有企业中建立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这个职工代表大会对于企业的经营方式、经营渠道、产品类型等都曾经具有一定的发言权和决定权。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种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存在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后来,随着企业的深化改革,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就被人逐渐遗忘了。而且后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再也不曾提出要重新建立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这或许因为当时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对于所谓能人的重视要远远超过对企业内部职工权利的重视。这不是说,能人就完全不重要。但是把所谓能人的作用放在决定一切的高度上,显然是有失偏颇的,而且也是脱离实际的。有个当时的能人,后来居然被一百多家企业都聘为厂长,来主持这一百多家企业的生产与管理。这简直就是儿戏,完全脱离实际。后来的结果人们也都知道了,这位能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他管一个企业或许能发挥他的能力和作用。而让他一下子管一百多家企业,那绝对是不堪重负的。

  那么当时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有权利监督这样的能人吗?估计没有这样的可能。今天的企业,很多都没有职工代表大会了。即使有的企业可能还保留一个名号,但估计也是空架子,更不用说这样的职工代表大会就能够监督本企业的厂长书记、总经理和董事长了。

  能人的热度退潮了,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就完全被忽视和遗忘。今天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一下子从国有企业揪出那么多贪腐的蛀虫,就是缺乏企业职工的有效和有力的监督。如果我们今天的国有企业,都有一套完善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监督的制度,那么这些贪腐分子不可能要经过那么长的时间才会被揪出来。而且如果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具备更为有效的监督机制,恐怕真正产生的贪腐分子也就不会那么多。

  对于国有企业,当然还有党政机会中的干部特权问题,也是今天中国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反复强调要反对特权思想、特权意识和特权现象。

  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在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各级学校,都有必要设立类似于当年士兵委员会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代表会议。这样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代表会议,在国有企业中,在起到维护职工正当权益的作用,对企业领导的监督作用。而在企业中的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代表会议,完全可以在工会的主持和组织下进行活动。现在的工会组织,应该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更充分地发挥工会的作用,对于健全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和效率,应该是很有效的。

  工会不能代替职工代表大会。在党政机关中设立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代表会议,对于单位领导的监督应该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现在一些单位,单位的一把手有的甚至成了完全的“一言堂”。这本身就是违反民主集中制的。所以。通过党政机关内部的职工代表大会,对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进行有效而必要的监督,是完全应该的,也是完全可能的。在这个过程中,具体是通过工会发挥作用,还是通过单位的党的组织来发挥作用,是需要认真思考的。这样的职工代表大会,当然不能脱离党的领导,但也不能成为某些领导干部的橡皮图章。

  对于各级学校,组成由教职员工组织的代表大会,对学校的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廉政建设方面都要起到监督或者督促的作用。现在有的学校,还也保留着教职员工代表大会的机构,但也是很多年也没有进行有效的活动。那么在学校里,通过教职员工代表大会,对于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发表意见,对于学校的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和廉政建设方面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处理党的领导与基层职工代表大会的关系上,是特别需要关注的。当然,党的领导还是主要的,这不容置疑。而要处理党的领导与基层职工代表大会的关系方面,党的领导更需要积极帮助和促进职工代表大会发挥其本身应有的积极作用。而职工代表大会也要明确自身的职能与作用,不能无限扩展自身的职能。这都需要在实践过程中需要经常的调整。

  在非公有制企业中要不要建立职工代表大会,这是需要慎重处理的。当企业员工有这样的需求和意愿时,各级党的组织应当予以鼓励和支持。具体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职工代表大会所应该具备的职能方面,也要谨慎对待。当然,最主要的是要维护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而其他方面的职能是需要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而得到丰富与充实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