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毛泽东日常谈话中的妇女观

2023-05-17 17:56:40  来源: 党史博览   作者:唐正芒 轩会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长期致力于妇女解放运动。他将束缚妇女的枷锁形象地用政权、族权、神权和夫权来表示,在日常谈话中也谈到了许多与妇女解放有关的看法和观念,如婚姻制度是妇女解放的基础;妇女拥有文化权,允许妇女进祠堂、学习知识;发挥妇女政治“半边天”作用;等等。从日常谈话角度探讨毛泽东的妇女观,进而实现妇女问题的真正解决,对于挖掘和发挥妇女的潜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婚姻制度是妇女解放的基础

  毛泽东在青少年时期,就从父母身上看到了男女不平等的现象。母亲文氏待人忠厚、和善,对亲戚及乡亲们和和睦睦,而且特别关心穷苦的劳动人民,遇到灾年,对那些贫困人家给粮、给物、给钱,是家乡有名的善良妇女。父亲作为一家之主,却经常凭自己的意志来要求子女和妻子,而母亲文氏默默承受着丈夫的无理指责。毛泽东对此深感不平。生活在男权思想笼罩下的毛泽东并没有继承父亲的男权思想,反而非常痛斥这种现象。

  反对包办婚姻制度对妇女的束缚

  作为五四新思想的接受者,毛泽东对于封建盲婚哑嫁的做法表达了极大的不满。1919年11月14日,长沙新娘赵五贞自杀于花轿中,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各地纷纷报道。这件事也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他从11月18日至28日,接连在湖南《大公报》《女界钟》等报纸杂志发表了《改革婚制问题》《“社会万恶”与赵女士》等9篇文章,猛烈抨击吃人的封建礼教。

  妇女解放思潮在全国各地快速发酵与蔓延,毛泽东的亲人也从封建婚姻制度中解放出来。毛泽建原名毛达湘,乳名菊妹子,是毛泽东的堂妹。7岁的菊妹子被毛泽东的父母接到家里,作为过继的女儿来抚养。后来,毛泽东的父母相继去世,毛泽东当时又忙于领导驱逐军阀张敬尧的运动,14岁的菊妹子重新回到自己家中,在其母亲的安排下到肖家当童养媳。1920年盛夏,毛泽东回家后,听说菊妹子在别人家做童养媳并受到虐待,立刻去把她接回来。他对虐待菊妹子的肖家婆婆说:“以前的事我也不想多讲。今天我是来接她回去的。你要记住,时代不同了,不要再把妇女不当人看。”他还给菊妹子取名叫“泽建”。1921年,毛泽东帮助毛泽建解除了不合理的婚约,把她带到了长沙,让她就读于建本和崇实女子职业学校。

  1923年,毛泽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多次参加党的革命工作,成了一名拯救农民于水火的农运女领袖,发动妇女冲破禁锢妇女的族法族规,带领她们走向解放之路。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最早的游击队队长,毛泽建在24岁时英勇就义于衡山县城南马庙坪。

  提倡离婚自由,打破封建守节观念

  毛泽东对中国国情和妇女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婚姻自由”为突破口,一方面变革旧的婚姻制度,另一方面尝试建立新的婚姻关系,以实现对婚姻家庭伦理关系的重塑。

  1925年,毛佑生和其堂婶陈氏日久生情。这对当时民风闭塞的韶山冲来说是一件大事。人们思想还处在封闭落后的状态,妇女要为去世丈夫守节的陋习还广泛存在,因此,毛氏族人要惩罚毛佑生。当时,毛泽东正在韶山开展农民运动。毛泽东对族长说:“佑生二叔和他的堂婶陈氏关系暧昧,虽然‘反’了班辈,犯了‘族规’,但毕竟是两厢情愿,真心相爱。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什么‘族规’,都是陈规陋习,它代表的是封建阶级的意志。我们今天要移风易俗,革除那些旧习。”“他们是出于自愿的,谁也没有勉强谁。这就叫有感情的结合!至于禹臣十三阿婆,她丈夫死了,改嫁不改嫁,由她自己做主,别人不应当干涉。”“时代不同,我们要提倡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打破封建贞操观念。女人也好,寡妇也好,只要她愿意,她可以嫁给你做堂客,也可以嫁给我做堂客,听其自由。”“我们不能按封建家规来处罚佑生二叔,更不能要求禹臣十三阿婆守节。我们要打破封建的贞操观念,把妇女从旧婚姻的锁链中解放出来!”

  经过毛泽东的劝解,毛佑生免受惩罚,乡亲们也在夜校学习中思想逐渐解放,渐渐接受了毛佑生和陈氏来往。

  毛泽东作为妇女解放运动的发起人,在推进妇女自由恋爱方面起了表率作用。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为毛岸英妻子的刘思齐,直到三年后才知道毛岸英牺牲的消息。毛泽东多次劝说刘思齐再婚,还托人给她物色对象。1959年10月,毛泽东给刘思齐做工作让她重建家庭,说:“思齐呐,你对岸英的那份情,爸爸心里清楚,也能理解,可我们共产党人不主张嫁一从终。你单身已过了十来年,我心疼啊。你尚年轻,再组个家庭,对身心健康,对工作,对发展中的建设事业都会有益,也是对岸英最好的纪念与安慰,让爸爸给你介绍个对象吧。”杨茂之是刘震向毛泽东推荐的,在毛泽东的把关和催促下,刘思齐和杨茂之结了婚。

  提倡结婚自由,倡导一夫一妻婚姻制度

  毛泽东提倡建立以自由恋爱为基础的平等的新式婚姻,并建立新式家庭。1929年1月下旬,毛泽东和朱德来到寻乌。31日晚上,古柏等人赶到毛泽东的住处,向他汇报开展群众工作、武装暴动受挫后进行武装斗争的情况。在这次会见中,毛泽东还问起古柏的个人生活情况。当他得知古柏还没有结婚,曾碧漪(时任县苏维埃政府妇女部部长)于1925年在广州就和古柏相识时,高兴地说:“那你们该结婚了。这里的封建势力顽固,包办婚姻、买卖婚姻也很厉害。你们该利用结婚搞一次反封建宣传,用新式自由恋爱结婚,反对封建买办婚姻,发动妇女起来自己解放自己,参加革命工作。”

  1931年,毛泽东在中央苏区签发了婚姻条例,从法律上废除了包办强迫买卖和一夫多妻婚姻制度,推行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和一夫一妻的新婚姻制度。

  在瑞金城西不远处,有一座独立小山,山上有一座云山古寺,该寺始建于1857年。1934年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从沙洲坝迁到这里,当时毛泽东因受排挤离开红军领导岗位,和张闻天就在古寺里生活、办公。古寺里有一位学识渊博的乐能和尚。一天,他救下了一名受封建婚姻毒害的女子,竟是自己出家之前因遭父母反对婚事而投河自尽,幸而被人救起的女友。她被人救起后流落他乡,后辗转被卖给江西一男子为妇,遭受虐待。如今物是人非,乐能徒唤奈何。毛泽东知道后,笑着说:“这有何难,法师不妨将她留在寺内,帮你烧火做饭,缝补浆洗,收拾内外,做个贤内助不是很好吗?”乐能赞同毛泽东说的话,但又怕女子的婆家不肯善罢甘休,一时左右为难。毛泽东听乐能说完之后拍案而起:“岂有此理!这种人,人民政府会管他,买卖婚姻在苏维埃是决不允许的。只要你二人有情有义,我毛泽东是会成人之美的,结婚后你们还俗回乡好好生活。”乐能新婚那天,毛泽东对他说:“昔日唐王朝和尚破酒肉之戒,今天苏维埃法师开结婚之戒,大师可谓佛门之新徒!”通过这段故事,可以看到毛泽东勇于打破封建婚姻陋习、提倡婚姻自由的决心。这座古寺后来救助了许多革命战士,为革命保存了力量,乐能也在革命中英勇牺牲。

1956年2月,毛泽东和天文学家邹仪新在宴会上

  二、妇女拥有文化权

  开办夜校,允许妇女听课

  毛泽东一直认为妇女应该拥有和男子一样的平等受教育权利。五四运动期间,毛泽东曾对女子学校和男子学校的教育经费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女子学校的教育经费与男子学校的教育经费悬殊,女子学校的教育经费仅占全部经费的1/22。毛泽东不禁感叹:“尽起纳税的义务来,女子和男子一样地‘尽’,享起教育的权利来,女子只是男子的1/2。男子们啊!你们也太忍心了啊。”1925年,毛泽东以养病为借口回到韶山。为了宣传革命思想,培养更多的农民骨干,启发农民的思想觉悟和斗争意识,毛泽东决定在韶山家乡开办农民夜校。同行的还有杨开慧。

  2月的一天晚上,杨开慧在毛氏宗祠里讲课,毛泽东看到门口有一大群妇女站在外面不进去,便问:“大娘、大嫂、姐妹们,你们为什么站在外面不进去听我堂客上课啊?”一位妇女说,祖宗规定妇女不允许进祠堂。毛泽东听后说:“那是老皇历了,如今是国民革命时代了,这些陈规陋习通通要打破。为什么妇女不能进祠堂?这是谁说的?”毛泽东还耐心地说:谁有那么大的胆,不准妇女进祠堂,难道他不是娘养的?你们大胆进,打破这些不合理的族规。你们看,我的堂客不也进了祠堂,还在上面讲课呢!不要怕,都进去。一些妇女怕挨骂还是不敢进。毛泽东对大家说:大娘、大嫂、姐妹们,你们说的这些规矩,都是老一套,是套在我们妇女头上的刀子,是极不平等的。我们现在闹国民革命,就是要铲除这种不平等,使妇女同男人们平起平坐。男人能享受的妇女也都能享受!

  妇女翻身,祠堂吃酒

  五四运动之后,妇女解放成为一种新的时代热潮,作为束缚妇女的“族权”逐渐被打破。过去,祠堂只有男人能进,无论妇女地位多高,祠堂绝不允许妇女踏入一步。

  毛泽东一直很关心妇女的命运。1927年1月4日开始,毛泽东以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的身份,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5县的农民运动情况,于15日至衡山白果。当晚,毛泽东在白果区农协所所在地关圣殿,召开农协干部座谈会。

  大家进屋坐下后,毛泽东便和妇女们拉起话来。这些妇女分别向毛泽东讲了当地妇女们怎样成立女界联合会,和男人们一起打土豪以及反封建礼教的事。毛泽东一边听,一边连连称赞说:“做得好!做得好!”毛泽东看到祠堂里的妇女如此兴高采烈,也高兴地说:“今天妇女同志来得不少。过去妇女受压迫,封建思想又作怪,妇女不能进祠堂。现在打倒了族权,妇女翻了身,能进祠堂了。这真是一件大好事呀。”一个女青年走到毛泽东跟前说:“毛委员,你说到我们心里去了。”毛泽东笑着问她:“你叫朱棣棠,是女界联合会的秘书,到祠堂里去吃酒,是你打的头,对不对?”毛泽东让她具体说说进祠堂吃酒的事。毛泽东听后兴奋地说:“这个老例破得好,这个反造得好,你们带了个好头,要把你们的斗争精神推广到全国去,使全国的妇女都和你们一样,捆紧把子抱成团,和男子们一起闹革命,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

  1月7日,毛泽东来到湘潭特别区第一乡农协会驻地———毛震公祠。这时候的韶山冲人民经过夜校的学习和革命思想的洗礼,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大家欢迎毛泽东讲话。毛泽东说:“今天,妇女同志来得不少,说明农会起来之后,不仅推翻了封建地主政权,还相应推翻了族权、神权和夫权。过去妇女不敢进祠堂吃酒,今后要请她们坐头席。”他还强调:“我们的革命还刚开始,打倒几个土豪劣绅,好比指甲缝里挑污泥———还只挑出一点点,要彻底消灭封建地主阶级,打倒军阀,赶走帝国主义,还得要几十年时间,所以大家仍须继续努力。”

  学习知识,打造过硬本领

  毛泽东一贯主张女子和男子一样,也应该学习知识,打造过硬本领。195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经毛泽东批准,北京西郊机场为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举行盛大的起飞典礼。当看到从头顶飞过的飞机时,毛泽东高兴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这是女飞行员开的飞机。”

  1969年6月,毛泽东在武汉召开了一次有十多位服务员和领导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当时,服务员多数是部队的女战士。毛泽东说,你们都很年轻,正是精力旺盛时期,成长学习工作时期,要好好学习,可以学文化,也可以组织学习点军事,将来还可以学习些技术,有的可以学习医务工作或其他适合女孩子的技术性工作,多学习些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严重影响了学校教育的正常运转。1970年6月14日,毛泽东召见了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工作的章含之。在关于教改的工作谈完之后,毛泽东说:“教学改革就这样办,你去告诉杨德中同志和周总理,具体事你们去办。我还有一个建议和你商量,你搞完外语教改之后就不要呆在学校了。中国需要女外交家,我看你就可以。你这位女同志蛮不简单,能说还能写。你还很有点勇气,你给我的信我都看了,写得不错,有说服力。我们需要这样的女同志去搞外交。所以搞完教改你就去外交部报到。你要是同意,我告诉外交部。”

  这时候的妇女已广泛存在于社会的各行各业,成为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64年10月,毛泽东、周恩来在北京机场同女民兵合影

  三、妇女是革命胜利不可或缺的一环

  广大劳动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

  毛泽东一贯重视妇女群众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他多次强调:妇女的力量是伟大的。“妇女占人口的半数,劳动妇女在经济上的地位和她们特别受压迫的状况,不但证明妇女对革命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毛泽东为此曾形象地提出:男人和女人好比一个人的两只手,在革命事业中要充分发动妇女,缺少了妇女这只手的力量是不行的,要取得革命事业的胜利,必须把两只手的力量都充分利用起来。

  五四运动时期,毛泽东在湖南创立新民学会时就注意发展女会员。当时传统观念仍占主导地位,但是以向警予为代表的先进女教师和学生,毅然选择加入新民学会。在江西苏区时,毛泽东很耐心地听一名妇女介绍自己的身世,并循循善诱说,不要怪生母把你送人,那是叫地主老财逼的,没法养活孩子;也不要怪养母,她也是受压迫剥削的劳苦人民,她打骂你,是受封建思想的毒害。你和你生母、养母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同是一个阶级的战友。同你一样受苦受难的妇女,全中国何止千万!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才是我们劳动妇女的敌人。不推翻三座大山,砍断四条绳索,不消灭一切剥削阶级、铲除私有制,劳动妇女就不能彻底解放。

  毛泽东教育全党,宣传和组织妇女参加革命斗争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人民军队在哪里胜利,哪里就要建立妇女组织,妇女也是革命胜利不可或缺的一环。毛泽东指出:劳动妇女的解放与整个阶级的胜利是分不开的,“只有阶级的胜利,妇女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1927年11月,毛泽东来到宁冈茅坪马源坑。在袁文才家的小晒坪上,毛泽东和几名妇女拉家常,借机宣传革命道理。毛泽东告诉她们,只要工人、农民团结起来,地主、乡绅的封建势力就能够被打倒。不光打倒中国的封建反动势力,而且要打倒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中国人民革命的最后目的是解放全中国。围在一起的婆婆、媳妇、婶子们你一句我一句地插嘴抢着说。毛泽东仔细地听完她们的议论后,说:“我们不能小看自己,在中国的历史上妇女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广大劳动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在中国进行的革命斗争需要发动广大的群众,其中包括妇女在内。目前,很多地方的妇女同志都积极地参加了革命斗争,并且在实际斗争中取得了特别突出的成绩。妇女同志和男同志应该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地推翻反动派的压迫和统治,推翻压迫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1933年12月,毛泽东在长岗乡调查了妇女的情况以后,指出:妇女在革命战争中的伟大力量,在革命根据地是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她们在查田运动等各项群众斗争上,在经济战线上,在文化战线上,在军事动员上,在革命政权中,都表现出了英雄的姿态,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毛泽东在1939年写的“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1961年写的“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都对中国妇女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总校在成立八大队时,学员清一色是女同志,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中国革命和妇女运动培养妇女干部。在那次会上,毛泽东作了讲话,讲话中提到自己的家庭和母亲,提到父亲对母亲的不平等,而自己从来都是站在母亲一边。他说:“从历史上看,中国的妇女是最受压迫的,从来就没有自主的权利。出嫁以前一切听从父亲的,出了嫁听从丈夫,丈夫死了以后还要听从儿子。这就是封建社会的‘三从四德’,是控制妇女的法律,中国妇女被紧紧地绑在这种封建道德上,没有一点自由。今天你们在这里集合开会,成立女生大队,意义非常重大,就是要你们团结起来,争取自身的解放。”他进一步指出:“不仅是培养大批有理论武装的妇女干部,而且要培养大批做实际工作的妇女运动的干部。”因此,毛泽东多次强调要认真做好妇女工作,“假如中国没有占半数的妇女的觉醒,中国抗战是不会胜利的”,要使妇女觉醒,就必须“与轻视妇女运动的观念作斗争”,必须克服“脱离妇女群众的主观主义与形式主义的倾向”。“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就是妇女的解放需要和民族的解放结合在一起,没有中华民族的解放,中国的妇女解放也无从谈起,所以你们首先应当争取民族的解放,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那时才能使全中国妇女得到解放。”

1960年,沈阳市红旗人民公社办了许多综合工厂,全社80%以上的家庭妇女参加了这些工厂的生产。图为妇女们早晨上班时的情形

  四、“妇女的伟大作用第一在经济方面”

  发动广大妇女参加生产劳动

  战争时期,男子们大部分去当兵,生产的重担全靠妇女承担,妇女用勤劳的双手为战争提供了后勤保障。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教导全党:为了支援革命战争,发展根据地的经济建设,争取妇女解放,必须认真有组织地调动劳动力和推动妇女参加生产,是我们农业生产方面最基本的任务。

  毛泽东多次肯定妇女在生产中发挥的作用。1933年在才溪乡调查时,毛泽东看到一位老乡在劈柴,就说:让我试试看。毛泽东一边帮群众劈柴,一边问:一担柴卖多少钱?可换多少米、盐、布?你们砍柴,又要烧又要卖,栽不栽树?并说,要有计划砍,今年砍这块,明年砍那块,要边砍边栽,烧柴要节约。看到地里的番薯枝叶茂盛,他满意地称赞说:这番薯长得好,你们才溪妇女生产搞得好,值得表扬。毛泽东一直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三次前往才溪进行调查,把才溪从一个落后贫困的山区乡建设成为先进的苏区乡,在调查中肯定了才溪妇女在生产中的作用。1940年2月,毛泽东在给中央妇委的指示中说:“妇女的伟大作用第一在经济方面,没有她们,生产就不能进行。”1941年,毛泽东又指示:开展边区妇女工作应当从生产着手。

  毛泽东十分重视妇女在生产中的地位,认为女子和男子一样应该享受平等参加劳动、平等参与评选的机会。毛泽东对全国妇联党组提出的妇女参加生产的意见表示赞同,并要求全国各地尽快落实,每次外出视察时都会关注妇女在农村生产中的参与情况。

  “男女同工同酬,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

  1953年正月初二,毛泽东南下为即将拉开序幕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做调研工作。路过邢台时,他找了县委书记张美玉了解互助合作的情况,特地对妇女状况进行调研,具体了解妇女工作。毛泽东问:“合作化搞起来了,妇女的情况怎样?参加没参加呀?”“妇女要解放,必须在政治上解放,这是先决条件。但要真正解放,还必须在经济上和男人一样,必须参加生产劳动,这是基础。”毛泽东又问:“《婚姻法》公布后,贯彻得怎么样?妇女地位提高了没有?”“妇女的伟大作用在经济方面,没有她们,生产就不能进行。你们县妇女工作搞得不错,要充分发动妇女参加田间生产劳动,在生产中必须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在合作化问题上,你们县妇女工作也不错,要很好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农业合作化运动解放了妇女劳动力,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推动了合作化运动的顺利开展,显示了亿万妇女的伟大力量。

  1956年1月12日,毛泽东抵达南京,视察了紫金山脚下的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栖霞镇的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毛泽东与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孙其金亲切交谈,问:“你们男女社员是不是同工同酬?”孙其金答:“女社员和男社员干一样的活,拿一样多的工分。”

  1957年7月8日,毛泽东来到上海机床厂视察,看到车间里有不少女工在操作机床。毛泽东对众人说:“妇女解放了,也能够开机器,男同志做的事,女同志也能做。”此时,厂里的女工约占第一线生产工人的20%,是生产中的骨干力量。

  1958年3月,毛泽东在四川视察期间,来到了一家养猪场。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向毛泽东介绍省农业模范、养猪场场长张么慧。毛泽东对她说:“祝你获得更大的成功。”张么慧答:“全靠您老人家的教导。”毛泽东说:“主要是你们自己的努力。”又转向他们社长,说:“能使你们全社妇女都当上模范吗?”社长说保证能当上。毛泽东笑了笑,说:“全当上模范未必得行吧!只要在两三年内做到有一半妇女当上模范就不错了。你们说我这个看法保守吗?”在离开的时候,毛泽东对养猪场的人员说:“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教育太大了。”春兰子说还有人瞧不起她们。“谁?”毛泽东问,又笑说:“准是顽固派吧?”张么慧解释是社里几个看不起妇女的男人。在了解到此时情况转好,社里的男人夸她们“倒有一手”后,毛泽东说:“看不起妇女的人,虽不多,但那里总有几个,这不完全怪他们,过去封建制度对他们影响太深了!脑筋一下不容易转过弯来,又不能用飞机大炮来对付他们。那怎么办呢?我看除了加强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妇女同志们做出成绩来,多拿事实给他们看,看得多了,他们脑子里的那个封建王国就会不攻自破的!”

  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回到故乡韶山,乘车来到毛氏宗祠。从邮电局到毛氏宗祠排起了长队,人群中有一个妇女叫刘秀华。毛泽东和她握手时,毛继生介绍说:“她是刘秀华,高级社社长,县里的劳动模范。”毛泽东连声说:“你就是刘秀华,刘秀华就是你啊!你是模范,你是模范!”原来,毛泽东听人介绍过刘秀华办互助组的情况。这时候,毛继生补充说:“她是全县第一个妇女互助组组长,县里还给她们奖过一条牛。”毛泽东说:“搞合作化你带了好头,你有功劳。如今妇女翻了身,能够赛过男同志。”

1952年3月8日,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在待命起飞

  五、发挥妇女政治“半边天”作用

  男女平等参政

  毛泽东批判封建礼教,在新民学会发展成员时,就十分重视女同学入会,鼓励妇女积极参加社交活动。他在发表的《难道走路是男子专有的》一文中,提倡社交公开。他充满激情地为妇女向社会发声:“我们都是人,为什么不许我们参政?我们都是人,为什么不许我们交际?”

  1939年6月,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作了《反投降提纲》的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妇女工作。他说:“中央发布了妇女运动的方针,开始建立了妇委的工作,地方工作指导机关亦正在逐渐建立中。我们历来最缺少的干部是妇女干部,妇女运动的经验亦没有总结,这个缺点必须补救。没有一批能干而专职的妇女工作干部,要展开妇女运动是不可能的。”

  毛泽东提倡男女平等参政。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给宋庆龄写了邀请信,并派专人去迎接。8月28日,毛泽东到车站迎接。他郑重地对工作人员说:宋庆龄是孙中山的夫人,是一位了不起的杰出人物,是中国妇女的典型代表,在全国、全世界都很有名。她早年就追随孙中山先生,开始了革命生涯。孙中山逝世后,她坚决与背叛孙中山先生事业的蒋介石反动派斗争,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战争中,她给予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很大的物质上的帮助。解放战争中,她一直利用她所领导的中国福利基金会为各解放区募集大量物资。毛泽东始终对宋庆龄保持着高度的尊重,对宋庆龄为中国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表达了感激之情。

  男女平等写入法律

  1949年9月,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主持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是一部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纲领,提出了妇女的解放必须将私有制与夫权制同时打碎,并确认中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家庭的,社会的生活各个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新中国的成立,使劳动妇女获得了新生,并把她们从压迫中解放出来,使其拥有和男子一样的权利。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获得通过,其第九十六条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当时作为代表参加会议的申纪兰,领导妇女追求平等解放,使西沟的妇女为自己争到了同工同酬的待遇。她所在的合作社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的合作社。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宪法写入了男女平等的相关内容,并规定“妇女有同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人说:“毛泽东一句话,中国妇女就有了选举权,就可以自由恋爱,一步实现了男女平等。”

  社会主义时期妇女解放道路如何走?毛泽东于1955年指出:“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才能实现。”他明确指明了社会主义时期妇女运动必须继续走与社会主义革命相结合的道路。

  1955年,都安瑶族人民要求成立自治县。毛泽东让蓝保华回去了解一下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汇报中,毛泽东问:“都安有多少瑶族人民?县长是不是瑶族人?有多大年纪?”还问:“他们还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待一一作了回答后,毛泽东又问在座的几个同志:“队、社、区、县有没有妇女当干部?”当听到有的同志讲有些地方、有些单位还没有妇女干部时,毛泽东说:“太糟糕了,妇女是半边天,没有妇女当干部怎么能发挥妇女的作用?”

  毛泽东始终认为妇女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家庭中,妇女可以参加一线革命工作,也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前线提供援助。更重要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她们平等参与了生产活动,能够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模范称号。妇女在经济上的地位愈发显现,政治上也可以像男子一样参与民主选举,展现出了极大的力量。

  (本文原载《党史博览》2023年第3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