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从北大荒对当代中国粮食安全的贡献看毛主席的战略眼光

2021-05-26 14:04:21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胡新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大荒这个战略基地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把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发展也是毛主席亲自确定的。

  1950年2月27日,毛主席访问苏联归来,途径北大荒的时候,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过去听说黑龙江是个好地方,真是名不虚传。将来我们在这里好好开发,搞几个基地,再开发新疆,中国的粮食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1952年,毛主席发布《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批准人民解放军31个师转为建设师,其中15个师参加农业生产,开赴黑龙江和新疆等地区。

  由于国家安定,人口增长很快,为了尽快扭转我国农业发展跟不上人口发展的局面,除了动员复转军人参加农业生产以外,毛主席还发出“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号召。知青“上山下乡”、“青年志愿垦荒队”等活动也随之揭开序幕。

  1955年8月,我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组成,开赴北大荒。在隆重的欢送大会上,团中央领导作了题为《向荒地进军》的振奋人心的讲话。他情绪激昂地说:“同志们,因为你们这种志愿垦荒的行为是爱国行为,团中央决定授予你们一面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的旗帜。这面旗帜代表了全国一亿两千万青年对你们的希望,请你们不要玷污了这面旗帜。祝你们高举着这面旗帜英勇地前进!”

  北大荒从此成为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起始地。全国志愿垦荒青年都向往这块圣地,有些青年甚至写血书要求加入。天津女子第三中学在读的沈华珍和纪根健在1955年未能被批准参加垦荒队。第二年夏天毕业时,两人迫切提出申请,团市委不批,两人就直接把申请递到团中央。胡耀邦亲自批准了两人的申请。据统计,从1955年8月到1956年9月,全国共有16个省市的20万名青年志愿参加了各地的垦荒队。

  1958年1月24日,党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动员十万转业官兵参加生产建设》的指示,号召转业官兵积极参加北大荒开发,屯垦戍边。为此,人民解放军进行了总动员。顿时,全军上下热烈响应,个个交申请,人人表决心。当时,解放军三总部的复转官兵被选为首批奔赴北大荒的部队。中南海文工团本来只有一个去北大荒的名额,但因都报了名,领导没办法,最后只批准了20人。

  毛主席听说中南海文工团有20名团员要去北大荒,特地在春藕斋举办了一个“告别舞会”。舞会上,毛主席笑着问大家:“你们是自愿去的吗?”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是自愿去的。主席,我们是响应党的号召,去建设和保卫北大荒的。”毛主席又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吃点苦是好事。你们去北大荒肯定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无论在什么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文工团员们到了北大荒后,经常回忆起在中南海和领袖们在一起的日子,有的还给毛主席写了信。毛主席曾分别亲笔回信给他们中的吴凤君、李艾、胡敏贞等同志。

  毛主席给吴凤君的信是这样写的:

  小吴同志:两信都收到了,感谢你。你的文化、政治都提高了,劳动和技术想必也学了很多,为你祝贺!还有一件事要向你祝贺的,你的婚事解决了,向你们两人致祝贺!我也时常想念你们,大概永远不能忘记,是我主张你们远走高飞的,是我主张你们改行的。你们高飞到千里之遥,改业为生产者了,多么好啊!文工团何必要占那么多的生产力呢?现在还是多了些,还应有一部分人远飞改业,于人民事业有利。你们北大荒的一群人,听说不全在一起,她们在何处?寄小胡一信,劳神转交为荷!

  祝好!

  毛泽东

  1959年1月28日

  毛主席在给李艾的信中写道:“李艾同志:承赠食物一包,甚为感谢!祝贺你进步。问候北大荒的同志们。问小蒋、小胡他们好!”几天后,毛主席接见了来京参加活动的李艾。毛主席在和李艾谈话时,详细询问了北大荒的生产生活情况,多次问到他们在北大荒的生活,是否挨饿。李艾回答说:“没挨饿”,“在艰苦的环境中,大家都继承着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非常能吃苦,个个都是好样的”。告别时,毛主席又问:“我能帮你做什么事吗?”李艾回答:“主席,您放心吧,我一切都很好。”毛主席喃喃说道:“长大啰!”在接见李艾后不久,毛主席又给胡敏贞写了一封回信,信中写道:“小胡同志:两信收到了,甚为感谢!你好吗?有进步吗?整个世界都是你们青年人的,愿你们日日有进步……”。

  1958年的“十万官兵”,实际上全部人员总共是81500余人,外加随军家属、军内外右派分子共约10万人。其中,连排干部6万人,营以上干部1.2万人。当时在密山,到处是军官,人们把这里叫做“尉官世界”。这里包括7个预备师、4个部队医院、两个兽医院,以及成建制转业的各种部队学校。还有来自解放军三总部、志愿军21军、空11师、南海舰队、哈军工、军医大学、高级步校、济南军区、坦克兵、军事通信学校、第二航空预校等复转官兵。仅以预备6师为例,就有排以上干部1576人,其中师、团级干部50人,营、连级干部544人,有老红军4人,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252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十万大军中有支一千多人的右派分子的队伍。改革开放后在媒体上屡见不鲜的“受到残酷迫害流放到北大荒”指的就是这件事。有不少右派分子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血泪控诉。有位至今健在的高级离休干部,还一直诉说着他在北大荒的“九死一生”的刻骨铭心的痛苦经历。

  当然,他们的个人感受是不能和当年的历史事实划等号的。当时是农垦部长王震,主动提出接收这批北京的右派分子来北大荒,和复转解放军官兵一起建设新北大荒的。

  当时著名作家丁玲和丈夫陈明都被划为了右派,陈明后来回忆道:“农垦部特地安排了一趟专列,把我们从北京直送农场所在地——黑龙江密山,一路上照顾得很仔细,发了干粮,有肉食,有面包;到了大站,站上都准备了滚热的稀粥等着我们;我们三个人有一个卧铺,可以轮流躺下休息。带队的是转业军人,一路上和我们有说有笑,他们绝口不提‘下放’‘改造’那些带刺激性的字眼,而是说他们和大家一起去建设边疆、一起去劳动锻炼。”这批右派分子安顿下来不久,王震便来看他们,见面就大声说道:“我是王震,向同志们问好!同志们,总理让我来看望大家。我是来看你们的,是来和你们交朋友的,你们要不要呀?”北大荒后来成了丁玲和陈明的第二故乡。丁玲去世后身上盖的红旗上书有大字:“丁玲不死——北大荒人献”。有必要指出的是,从北京下放到北大荒的右派分子,两三年后基本上都回到了北京;而那些解放军的复员转业官兵,基本上都留在北大荒劳动了一辈子。对照他们,当年的那些右派分子不知会有什么样的感想?

  1994年8月,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和当年同去北大荒的老友、画家丁聪旧地重游,见到了当年的队长李富春。这位当年转业来的上尉参谋,见了吴祖光非常激动,他握着吴祖光的手说:“你还认识我吗?真没想到我们还能见面,当年我和你们一样,都是来建设北大荒的,没啥区别,王震部长开会时还称你们同志呢。”吴祖光在参观云山农场后,为农场写下了条幅:“三十六年如一梦,几生修得到云山。”1998年春天,反映北大荒屯垦戍边的大型文献电视片《大荒涅槃》摄制组人员到北京采访吴祖光,吴祖光动情地说:“当年如果不是那么一种原因到北大荒的话,我会很喜欢那个地方的。现在想起来,我这一生如果没去过北大荒,那一定会很遗憾的。”

  据黑龙江历史资料记载,1968年黑龙江开始创办“五七干校”,“黑龙江省的各级、各地干校便分布在北大荒各地。形成一支新的干部参加北大荒建设大军。”“到1985年,先后有14万复转军人、上万名地方干部、5万名大专院校毕业生和科技人员以及20万支边青年,54万城市知识青年,组成一批又一批垦荒大军,相继开进北大荒。”

  现在,北大荒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商品率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北大荒集团的优质资产——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以“北大荒”之名上市。2016年5月,习近平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黑龙江农垦在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是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

  毛主席当年选定的战略基地和确立的战略产业发展方向,在新时代更显示出旺盛的的生命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