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关心群众利益,群众才会拥护我们!

2021-07-01 09:35:38  来源: 遥望黎明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周总理在1975年第四届全国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我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四年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这段讲话反应了两个基本史实,一个是毛泽东时代我国的生产力水平高速发展,另一个就是“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众所周知,毛泽东时代的二十多年,不仅仅是物价稳定,很多基本生活物资在生产力水平提高、供应增加之后反而是在降价,这才是对价值规律的尊重。

  1975年8月5日,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给毛主席写信说,“最近我到延安、大寨、红旗渠参观学习,发现那里的食盐卖得太贵了。太原食盐是一角一分一斤,林县卖一角三分,昔阳县臬落大队卖一角六分,其他有的地方还卖到了一角八分。山区的盐比城市贵那么多,我觉得这是对待山区,特别是老解放区的态度问题。像食盐、布匹这类人人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必须照主席历来关心群众生活的教导去办。因此,僻野山区的盐价,就是要比城市低廉才对。”

  8月13日,毛主席收到信以后立即批转处理,要求降低农村地区食盐价格、改善群众生活,并将来信及批语作为1975年9月23日至10月21日召开的农村工作座谈会会议文件印发。

  对红线女关于降低山区农村食盐价格来信的批语

  (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

  印发政治局在京各同志,并议一下。

  毛泽东

  一九七五年八十三日

  根据中共中央会议文件刊印

  在毛主席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哪怕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毛主席也时刻不忘关心群众利益。1934年1月27日,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讲话中指出:

  “我郑重地向大会提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

  在《我们的经济政策》的报告中,毛主席指出:

  “从出入口贸易的数量看,我们第一个大宗出口的是粮食。每年大约三百万担谷子出口。这笔生意是什么人做的?全是商人在做。商人在中间进行了残酷的剥削……又看三百万群众每年要吃差不多九百万块钱的盐,要穿差不多六百万块钱的布。这一千五百万元的盐、布的进口,过去不消说都是商人在那里做的,我们没有去看过。商人在这中间的剥削真是大得很。比如商人到梅县买盐,一块钱七斤,运到我区,一块钱买十二两。这不是吓人的剥削吗?像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能不管了,今后一定要管起来。”

  毛主席坚持关心群众生活的精神,深刻地影响了周总理这样一批战友。这里讲一个发生在周总理身上的真实事件:

  操劳国事的周总理没功夫管自己的家事,每月去会计处领取他们夫妇俩工资和保管他们家现金与存款的人是周总理的汽车司机杨金铭,他每月底向邓颖超同志报一次账,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一天,周总理突然要杨金铭细报一下他家近两个月的收支情况。杨金铭拿着记账的笔记本念道:“3月1日买大葱,5分钱,厨房用;3月2日买盐一斤,1毛5分钱,厨房用。”“停。”周总理一声叫停后,用疑惑的眼光望着杨金铭说:“你们买盐多花了我一分钱。”杨金铭一阵紧张,连忙放下笔记本,很快找出了买盐的那张原始收据,上边清楚地写着:“大盐一斤,壹角伍分”。周总理查看了那张买盐的发票后,示意他们退去,然后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打了电话,询问民用食盐为什么每斤要涨一分钱。当弄清是因为北京市卫生局为了预防市民患大脖子病而对食用盐加碘,才致使食用盐价格提高之后,周总理这才放心。

  第二天,周总理在外出时对杨金铭和卫士高振普说:“我不是在意多开支的那一分钱,而是因为食盐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周总理是借查问他的家庭开支来掌握了解市场物价的情况。

  这个事件反映了毛泽东时代的基本风貌,是完全值得今天的领导干部们借鉴和反思的。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石。这些年,充当美帝代言人的西化舆论对于国有企业的诋毁不断,某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例如十几年前炒作的“抄表工月薪十万”之类的新闻,这对国家电网的形象损害很大;而今,关于“居民电价太低”的说辞,不是要给内外资本送“神助攻”,帮着它们诋毁和瓜分国有企业吗?

  记住毛主席的话吧:“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