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一心为民,毛主席在生活上算大账

2021-07-17 17:25:05  来源: 知北阁公众号   作者:知北阁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句子,也是很多人为了给自己不注重生活小事找借口,而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成大事者”出自苏轼的《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不拘小节”出自范晔的《后汉书·虞延传》:“性敦朴,不拘小节。”后来才被人结合在一起使用,意指做大事的人,不会拘泥于生活中的小事、琐事。

  然而阁主认为,大事、小事的判定,主要取决于你心里装的是谁。就像换一条洗脸毛巾,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然而在一心想着国家、想着人民的毛主席看来,确实一件很大很大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毛主席精于算大账。政治上算大账,军事上算大账,其实在生活上他也不例外。因为毛主席一心想着人民群众,所以哪怕是自己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儿,他也会算一笔大账。

  

  转战陕北时,毛主席只有一条毛巾。洗脸、擦脚都用那条毛巾,而且那毛巾基本上都秃了,像个麻布片。

  李银桥向毛主席建议领条新毛巾,把这条旧的留作擦脚用,并说擦脚、擦脸的毛巾应该分开。

  毛主席听了后,说:“分开就不平等了。现在每天行军打仗,脚比脸辛苦多了。我看不要分了,分开脚会有意见。”

  听了毛主席这么说,李银桥扑哧一声笑了,说:“那就新毛巾擦脚,旧毛巾擦脸。”

  毛主席摇摇头:“账还不能这么算。我领一条新毛巾好像不值多少钱,如果我们的干部、战士每人节约一条毛巾,这笔钱就够打一个沙家店战役了。”

  要知道,沙家店战役可是解放战争时期扭转了整个战局的战役之一。在此次战役中,我军共歼敌6000余人,成功扭转了陕北的战局,我军由原来的防御转为反攻。毛主席评价沙家店战役说:“沙家店这一仗确实打得好,对西北战局有决定意义,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从1953年底到1962年底,毛主席没做过一件新衣服。

  可能有人不相信,但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毛主席总是用清水洗脸,从未用过一块香皂。手染了墨或油污洗不掉,就用洗衣服的肥皂洗。他从没用过什么“霜”、“膏”、“油”之类的护肤品。刷牙只用廉价的牙粉,而舍不得买牙膏。

  他说:“我不反对用牙膏,用高级牙膏。生产出来就是为了用,都不用,生产还能发展吗?不过,牙粉也可以用。我在延安就用牙粉,习惯了。”

  即使牙刷他也要用成“不毛之地”时,才肯换新的。他的内衣裤和线袜子补丁摞补丁,当他坐下来时,一不注意伸出腿,就会露出袜子上的补丁。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毛主席的那件睡衣吧。他穿了20多年,打了73个补丁,上下都没有一块完整的布了,依然舍不得换一件新的。

  他总是想着,自己能少用一点儿,国家能用的就多一点,发展就能更快一点儿,人民就能更早的过上好日子。

  

  1950年初,为了照顾毛主席的身体,也为了防止特务分子的暗害,组织上决定将武象廷从警卫班调整为专门负责管理毛主席生活的管理员。

  武象廷担任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后,发现毛主席对子女的要求特别严格,绝不允许他们占公家一点便宜。

  毛主席的两个女儿李敏和李讷,那时在育英小学上学,她们每星期都要回来过周末。到了这一天,学校就把学生的伙食费退给学生自己。

  李敏和李讷对于带回来的伙食费,从来不自己花掉,而是如数交给毛主席,毛主席再把钱让卫士转交给武象廷。于是,这些钱就作为李敏和李讷星期日回到家中的伙食费,最后就在管理科上了账。

  武象廷担任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没几天,一次他正在干活,毛主席来到厨房里,看见武象廷正在厨房里忙碌,便走过来跟他说:

  “武象廷,你改行了,好啊,我告诉你,只要你们饭菜做得干净卫生就可以了,不必买一些贵重的东西给我吃。比方说,现在是冬天,你就别买那些西红柿、黄瓜之类的新鲜蔬菜,现在买一条黄瓜的钱,到了夏天就能买一筐黄瓜,冬天买一条黄瓜只能吃一顿,夏天买一筐黄瓜能吃几十顿。”

  这是武象廷刚担任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后,毛主席给他上的第一堂生活管理课。

  一次武象廷有事请了几天假,临时买菜的王振海,尽挑新鲜的有营养价值的买。他买回来一些嫩玉米蕊,满以为这下给毛主席买回来好吃的了。炊事员做好后,端去给毛主席吃。没想到,毛主席皱起了眉头,坚决不吃。并且,毛主席不悦地说:“炒这一盘菜需要多少棵玉米?要是这些玉米长熟了能打多少粮食?叫我吃这样的菜,还不是破坏生产吗?”

  毛主席处处为农民着想。

  

  毛主席当时也是男女老少,八口之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时刻注意提倡节俭,在家庭支出上,每次都费尽心思地将其压到最低限度上。

  50年代,毛主席每个月都要检查家庭的收支账。有一次,李银桥把计划开支的明细表交给毛主席看,包括穿衣、吃饭、房租、支援困难同志等几项。毛主席对其他开支表示赞同,只是对他家里的伙食费有意见:“一天3元高了吧?”

  “不高,一家大小,还要招待客人。”李银桥回答。

  毛主席才挥笔批示:“照办。”

  1953年,毛主席对王鹤滨说:“伙食费用能不能压下来些?”

  左算右算,伙食费仍然压不下来,王鹤滨表示为难。

  “这么难啊!看样子你非要下狠心向下压不行啦!”毛主席用双手手心向下使劲压了两下,示意要用力把伙食开支的费用降些下来。

  外地出差,毛主席也严格掌握标准。到庐山的第4天,毛主席找来了秘书:“你与李师傅核计一下,看我的伙食费超支没有?超过了不能补贴。”

  精瘦的湖南师傅认认真真地一笔一笔算了一遍:“没有超过。”

  秘书向毛主席如实汇报了。毛主席又问了一句:“煤钱算了没有?”

  “算了。”秘书说。

  毛主席又叮咛了一句:“超过了不能叫当地补贴。”

  

  1955年7月实行薪金制后,毛主席一家的经济收支都由专门的工作人员掌管。李银桥写的《首长薪金使用范围、管理办法及计划》特别注明,因私请客应由自己的薪金开支。毛主席全家一天的生活费用是3元,其中还包括招待私客的支出。保姆生活费、给孩子看病用的汽车费、医疗费都是自己掏,身边的工作人员因外出陪他吃饭,也都是从他自己的工资里开支。

  毛主席自60年代初将工资降为3级,即每月404.8元后,到1976年他去世,一直没有调过。

  每月交的党费、房租、水电费,餐费,以及李敏、李讷等的生活费,这些就占了毛主席工资的一大半。加上孩子们的车费和营养费以及招待民主人士、故旧老友、家乡亲戚的饭费、车费、住宿费、医疗费等,毛主席每月的工资所剩无几,有时还常常入不敷出。

  当那些人以“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来给自己找理由,自我安慰的时候,可曾想过,还有一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哪怕是千里的大堤,如果不加以注意,也会因为小小的蚁穴而毁于一旦。

  为民的事,无小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