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沁园春.长沙》里的谁主沉浮,到底有何深意?

2021-09-19 17:03: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国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5年,国共关系如何呢?

  1924年,国共已开展了合作,建立了统一战线,共同的目标是“驱逐列强,打倒军阀”。共产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帮助孙中山整党。

  两党虽面上和和气气,然而内里却是暗流涌动,充满算计杀机的。这不仅仅是主观上的,也是客观事实的必然。

  01

  先看一个当时的场景,北伐军里的一些国民党将士在前线同孙传芳、吴佩孚旧军阀作战,后方即在自己的家乡,家人正开始遭到农会的批斗清算。

  农会即是由我党组织建立并领导的,旨在推翻封建土豪劣绅、贪官污吏的黑暗统治,建立由农会领导的政权。

  事情吊诡就吊诡在这,国共合作,目的是打倒军阀。可国民党里,有很多,自己就是土豪劣绅,贪官污吏,本质上跟对农民工人敲骨吸髓的旧军阀并无二致。

  他们参加革命,并非真的是想着推翻封建士绅及军阀资本家买办统治,以解放底层人民。而纯粹是投机革命,为着窃取革命果实而来的。

  那你共产党搞农会干革命,对这些混入革命队伍的土豪劣绅来说,就是在杀人诛心啊,就是在挖人墙脚、断人活路呀。他们岂肯?他们难道要革自己的命?

  即使有一些,觉悟高的,背叛自己阶级的士绅地主买办资本,真心革命,那也改变不了这个阶级的根本性质。所谓只有背叛阶级的个人,绝无背叛利益的阶级。

  所代表的阶级利益不同,这是国共水火不容的根本所在。

  这里,说个民国才子郁达夫,作为文学家的他,怀着改变中国拯救苍生的热望,在1926年去到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广州并待上将近一年后,以文人的敏感,就敏锐感觉到了广州革命队伍里的乌烟瘴气、污浊不堪,太多的封建土豪劣绅及买办资本混入其中了,这帮人成不了大事,救不了中国,只会危害中国。写下了《广州事情》及《在方向的转途上》两篇政论文章。并因此与挚友郭沫若、成仿吾分道扬镳,断掉友情。

  我在这里,不得不佩服这位才华横溢的文人,他看问题何其深刻,他的目光何其锐利,他是多么的有先见之明。

  事情的发展,正如他的预料担忧。

  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蒋汪前后发动反革命政变,无数国民党左派及共产党人、革命群众沦为屠刀之下的冤魂,一时间的神州大地,血流成河。

  新军阀登场了,中国还是老样子…

  郭沫若此时,才觉悟过来,写下讨伐蒋介石的檄文。他到底,没有郁达夫敏锐,有先见性。

  我个人,很喜欢郁达夫的小说散文。

  02

  我党是共产国际的支部,按理来说,是亲儿子,理应得到苏联“爸爸”的资金武器人力各方面的支持的。

  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苏联对这个亲儿子,很是有点看不起的感觉,不仅没有疼爱,反而各种要求他懂事,服从。

  相反,对国民党蒋介石,这干儿子,倒是很器重的,资金武器政策各种援助。还要求,我党要各种配合服从。结果,一再的妥协,换来的是人家的屠杀!

  抗战时期,又是要求我党各种服从配合国民党蒋介石,搞统一战线。

  由此,我党七大的意义价值,是怎么讲,都不为过了。那是真正的找到自我,有独立意志独立人格的自我。

  03

  毛主席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惊世之问。

  也是认识到,共产党的革命,跟国民党的革命,是截然不同的!

  不论是革命的最高宗旨目标性质路线,还是代表的阶级、依靠的对象、打倒的对象、革命的手段方法,都是不同的!

  谁去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民族独立,实现翻身解放呢?

  是那些张、孙、吴等旧军阀,还是国民党内的新军阀,还是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共产党人呢?

  毫无疑问,只有没有私心的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共产党人,才是担负这伟大使命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