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耿来意:毛主席的“红娘心”

2021-11-08 15:02:19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耿来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人民革命在全国取得胜利的前夜,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毛主席提出人民解放军要有战斗队向工作队转变的设想,他说:

  “有一种可能的情况,即在不要很久的时间之内,将要使人民解放军全部地转化为工作队,这种情况我们必须估计到。”

  在这次会议期间,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找到毛主席,主动请缨进军新疆,他说:

  “我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一切需要去的边疆去,到新疆去!那里需要解放,那里需要开发,那里更需要发展经济。”

  王震的要求正合毛主席的想法,他感到很高兴,请王震去看戏,戏是京剧《红娘》,王震称自己没有艺术细胞,没有去看。毛主席连夜找到王震,跟他说起戏来:

  “今晚台子上演的是《红娘》,这出戏你应该去看,那个‘红娘’很可爱,总是全心全意给人家做好事。‘红娘’是这出戏的主角,你到新疆就是去演红娘,唱主角,为那里的各族人民去做好事!演红娘可要有很高的艺术技巧,她在台中间,大家都跟她转,可不像‘崔夫人’,只在台上摆那么两下就行了。”

  红娘是元代杂剧《西厢记》里的人物,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崔莺莺的丫环,她历尽磨难帮助崔莺莺与张生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后来就成了为男女婚恋牵线搭桥的专属称呼。毛主席以“红娘”为由,取“红娘”为他人促成好事之意,希望王震为新疆人民干好事,谋福利。后来王震率大军入疆,果然不辱使命,爬冰卧雪,战天斗地,安定边疆,发展生产,建立了新疆的千古奇勋。

  红娘身上所表现出的“利他”品质,与毛主席早年对社会主义的朴素理解有着共通之处,他跟蔡和森探讨“新民学会”的方针宗旨时曾说社会主义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

  “愿意别人好”,是毛主席遵循的方针和原则,是他思想的本源。他有着一颗“红娘心”,一心为他人做好事,这一点,从他致力于破除旧中国的封建婚姻制度、树立自主自由的婚恋新风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1919年11月,湖南长沙发生了一件因逃避封建包办婚姻而自杀的悲剧,赵五贞自己被许配富商作继室,用剃刀自杀于花轿内,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毛主席就此事在湖南《大公报》、《女界钟》上连续发表十篇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指斥坏到极处的封建媒人制度让“驴唇不对马嘴的婚姻,几乎塞满了中国社会。”要把“媒人”、“月老”等话,“从国语辞典中一概删除。”要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迷信废除,倡言改革婚制,家庭革命,只有这样,“婚姻自由、恋爱自由的大潮,接着便将泛滥于中国大陆,乘潮打桨的新夫妇,便会完全成立在恋爱主义的上面。”他向青年男女们呼吁,在“血洒长沙城”的惨剧面前要觉悟起来,他说:

  “你们自己的婚姻,应由你们自己去办。父母代办政策,应该绝对否认。恋爱是神圣的,是绝对不能代办,不能威迫,不能利诱的!我们不要辜负了他,不要使他白白送了一条性命。”

  1930年5月,毛主席在江西寻乌调查,在调查报告中,他指出妇女因为没有政治地位,没有人身自由,她们的痛苦比一切人大,所以在土地斗争中表现得比较积极,比较勇敢。她们非常拥护乡苏维埃提出的“一夫一妻”、“离婚结婚绝对自由”等主张,纷纷响应,争取自己婚姻的自由。毛主席在报告里写道:

  “各处乡政府设立之初,所接离婚案子日必数起,多是女子提出来的。男子虽也有提出来的,却是很少。十个离婚案子,女子提出来的占九个,男子提出来的不过一个。男子在这个问题上却采取完全反对的态度,其中一小部分男子就消极起来了。‘革命革割革绝,老婆都革掉了!’这就是他们无力禁阻离婚表示叹息的话。”

  苏维埃政府的婚姻主张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的地方不让县里派去的宣传员进乡,说“再讲埃村子里的女人会跑光了!”可见推行的阻力非常大,毛主席讲了这样一件事:

  “城郊一个乡跑了十几个妇人, 她们的老公跑到乡苏维埃去哭诉。乡苏维埃在老公们的迫切要求之下出了一张告示,上面说道:‘一般青年男女,误解自由,黑夜逃跑,纷纷找爱。原配未弃,新爱复来。似此养成,似驴非驴,似马非马,偷偷摸摸,不伦不类… …”

  尽管如此,婚姻自由的主张也开始被人们所逐渐接受了,毛主席调查得出的结论是:

  “民主制度代替封建制度的潮流, 是到底无法制止的了。”

  从毛主席对赵五贞事件的评论以及在寻乌的调查中,可以感受到旧的婚姻制度对青年们的戕害有多么严重,尤其是女人们,对自己的婚姻完全没有自主,没有话语权,更别说婚姻自由了,她们是封建婚姻制度的牺牲品,当新的婚姻制度的曙光照耀她们的时候,她们充满了对新生活的向往,纷纷冲破旧婚姻的藩篱,拥抱婚姻自由的甜蜜和美好。

  1931年11月2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条例》,“条例”明确规定了婚姻的自由原则:

  “确定男女婚姻,以自由为原则,废除一切封建的包办强迫和买卖的婚姻制度,禁止童养媳;实行一夫一妻,禁止一夫多妻;男女结婚须双方同意,不许任何一方,或第三者加以强迫;确定离婚自由,凡男女双方同意离婚的,即行离婚,男女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的,即行离婚。”

  在中国这个封建制度最顽固的堡垒实施这样的民主婚姻制度,无疑是一场彻底的革命,这场革命带来的是人性的大解放,几千年以来形成的包办强迫、男尊女卑等陈规陋习在新制度下开始土崩瓦解。“婚姻条例”历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陕甘宁边区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新中国多次充实完善,婚姻自由的原则得到越来越可靠的保障,有情人终成眷属变成了人们普遍的现实。

  毛主席不仅在舆论上、思想上、制度上为建立新婚姻制度做了准备,夯实了基础,他自己仿佛就是红娘的化身,留下了许多为他人牵线搭桥的佳话。

  1959年6月25日,毛主席回到阔别多年的韶山,到韶山学校看望师生,并与师生合影留念,在一张“毛主席戴上红领巾”的照片上,他的身边一左一右站着两个开心的小学生,男孩叫蒋含宇,女孩叫彭淑清。毛主席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这两个孩子把毛主席的话牢牢地记在心里,他们刻苦读书,都考上了北京的大学,一个是中国人民大学,一个是北京石油大学,他们从同乡、同窗,后来相知相恋,喜结良缘,变成了一家人。那张与毛主席的合影,成了他们的珍宝,成了家里最贵重的宝贝,那张照片,让他们牵手走到了一起,他们互敬互爱,生活美满,他们的家庭曾被评为“五好家庭”,“特色文化家庭”。

  毛主席为人当“红娘”的故事很多,有人专门写过这方面的书,刘少奇与何宝珍的婚姻是毛主席牵线的,夏明翰与郑家均的婚姻是毛主席牵线的,彭德怀与浦安修的婚姻是毛主席请托陈赓牵线的,张闻天与刘英的婚姻是毛主席牵线的,卫士长李银桥与韩桂馨的婚姻是毛主席牵线的。

  毛主席心里有一个“红娘”情怀,那就是成人之美,他用革命的武器,打烂了套在中国人身上的旧婚制枷锁,成就了千千万万人的美好姻缘,他可算是中国历史上数第一的一个“红娘”了。

  毛主席心里的“红娘”,并不仅仅局限在婚恋上面,而是提炼出更深刻的含义,用之于更广泛的地方,就像他希望王震率大军入疆学红娘为各族人民办好事一样,他常常在不同的场合提起红娘,让人们学习红娘的那些品格。

  1958年12月12日,毛主席在武昌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协作区主任会议,他在讲到全国基本建设一盘棋的时候,提出要学习红娘的牺牲精神,他说:

  “全国一盘棋和地方积极性这两个东西相结合,一有矛盾,按照全国一盘棋的原则解决。要顾全大局。顾大局,是最高的品德,并不吃亏。你那个地方越顾大局越有出路。现在的大局就是要牺牲自己,成全别人。你看那位红娘,晚上那么冷,站在外头,后头拷红,挨打,她有什么利益?专门帮人家。还有白蛇传里的小青,专打抱不平。搞基本建设,轻重缓急要排队,要顾全大局。”

  在另外的一次会议上,毛主席讲到不要轻视年轻人时,又拿红娘举例说:

  “红娘是个有名的人物。她是个青年,是个奴隶,为了成全别人,自己受拷打,不屈服,反过来把老夫人责备了一顿。你们说,究竟是红娘学问好,还是老夫人的学问好?”

  “红娘”是古典文学里的人物,这个人物所具备的“牺牲自己,成全别人”的精神,正是毛主席所推崇的“最高的品德”,这何尝不是毛主席自己的写照呢?毛主席所牺牲的何止一个自己,所成全的何止千千万万,他成全的是普天下的人民,他不是文学里的“红娘”,而是现实世界的第一红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