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19日

2021-03-19 11:46:57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0年3月19日,毛泽东和朱德以红4军军长、政治委员的名义发布《第一次攻赣州的经验教训的训令》。训令说:“本军此次攻打赣城,即以强攻之决心,实行奇袭之手段,乃以下述缺点之影响,致未克奏效,殊为憾事。兹将是役之缺点及战后之教训,大略列下,以资他山之鉴。”

  1947年3月19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指示中,向全党解释了为什么要主动撤出延安,指出:“蒋胡急于进攻延安,正表示国民党当前处于极端困难情况之下(军事、经济、政治上极大困难),是为着振奋人心并借以团结内部所采取的一种行动。我们失去延安虽有某些损失,但中外人民和民主人士,特别在临沂、鲁中胜利之后,不会因为退出延安对我丧失信心。而我们若将胡敌大部吸引在陕甘宁而加以打击消灭,这正利于其他解放区打击和消灭敌人,恢复失地。”

  1948年3月19日,刘少奇致电毛泽东汇报了中央工委对土改等工作进行深入检讨的会议情况,表示“相信经过这次会议,又有中央许多文件发表,今后运动可能纳入正轨,各中央局的领导方式亦可能改善。”

  1953年3月19日,毛泽东在给陈云的一个批示中写道:“用毛巾沾热水擦身,先热后冷,又冷又热,锻炼皮肤、血管等又收缩又扩张,每天一次至两次,擦一二年可收大效,似可试试。”就是在晚年身体不好而不能洗冷水浴时,毛泽东也坚持不用热水而用温水洗澡。毛泽东曾充满豪情地说:“一个经常注意锻炼身体的人,才不会被风雪的寒威所吓倒。我过去练习过冷水浴,现在虽然年纪大了,冬天也还可以不用热水洗澡,小小的寒冻也还经得住。锻炼的确是重要的事情。”

  1956年3月19日 下午,毛泽东听取国务院主管财贸金融的第五办公室汇报。

  1957年3月19日清晨,毛泽东到了“其山嵯峨,其土颖多”的古城徐州。他问及徐州辖区内的刘邦故乡沛县,并提议去那里看一看。尔后,毛泽东从徐州乘飞机到南京去。

  3月19日中午12时,毛泽东飞抵南京,住在原美国驻华使馆。他在稍事休息后,立即召集江苏、安徽两省和上海市的负责人座谈,了解情况。座谈会结束后,毛泽东细心的写下了一个讲话提纲。他还特别在提纲的下面注明是:“1957年3月19日于南京”。

  1958年3月19日,毛泽东听取各地方党委负责人汇报。

  1960年3月19日,毛主席来上海视察。1960年初,上海许多工厂企业掀起了大搞技术革命、技术革新的热潮,这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注意。为支持和鼓励技术革新热潮,毛泽东决定当天在锦江饭店设晚宴邀请部分上海革新能手。毛主席谈笑风生,谈古论今,热情洋溢地大谈技术革命。他说:“你们上海有个王林鹤,发明高压电桥不是经过300多次试验吗?困难是不小的。但是,困难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不要怕困难。”席间,毛泽东回顾了我党英勇光辉的革命斗争史,语重心长地说,革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你们在大搞技术革命的时候,尤其要记住这条真理。搞试验,一次不行、十次、百次,甚至几百次,最后还是会成功的。……凡事都要经过试验,在失败中取得经验,然后才会成功!”

  毛主席看到代表都是青年工人,就亲切地鼓励代表,说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要听党的话,要敢于闯,大胆地去创造。在晚宴上,毛泽东还关切地询问:“你们中间有没有大学生?”“有没有工程师?”当得知代表们都是工人时,毛主席对在场的市委领导说,要从工人中培养大学生,从工人中培养工程师,还要培养作家。

  1961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在广州的工作会议正在进行。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讨论毛泽东亲自主持制定的《农业六十条》草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