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和爱因斯坦

2021-04-11 16:39: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本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公元十九世纪后期,人类历史上诞生了两位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和爱因斯坦。他们以自己一生的成就,构筑起世界上又一座珠穆朗玛——一座人类思想的高峰。

  你可以读不懂相对论,但不会不知道爱因斯坦。你可以理解不了毛泽东思想,却无法回避这样的事实:每年毛泽东的诞生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正在成为民众欢庆的节日。

  毛泽东和爱因斯坦的思想成果应用于人类社会和自然科学。虽然其应用的领域不同,但是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两个人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

  (一)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除了毛泽东思想和相对论,很少有其它的理论体系,其创立过程始终只和创立者一个人的名字相关联。

  比如牛顿的经典力学,它是建立在伽利略、开普勒、哥白尼等科学先驱的大量观测和演算之上。用牛顿自己的话来说:“我之所以比别人看得更远一些,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

  可是相对论建立的过程中,从两个基本公设开始,到全新时空观的形成,从相对性原理的惯性系应用,到所有参照系的推广,相对论基础框架的构建,几乎是爱因斯坦一个人完成的。尽管像洛伦兹、庞加莱、闵可夫斯基等科学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贡献,但总的来说,这些贡献无法与爱因斯坦本人的成就相比肩。

  爱因斯坦曾经以相对论为自豪,他说:“狭义相对论我不发现,可能五年之内就会有人发现。广义相对论我不发现,五十年内也不会有人发现”。事实上,相对论的诞生与爱因斯坦的关系确实如此。

  毛泽东思想,曾经有一段时间被说成是“集体智慧”,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毛泽东思想在创建时期,一直遭受党内高层的质疑。只是到了长征途中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党内高层才被动地接受了毛泽东的主张。从这点来看,与其说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还不如说是毛泽东的个人智慧改变了集体思想。

  毛泽东关于中国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群众路线、统一战线、党的建设、人民战争、继续革命等方面的论述,不但在马列经典原著中找不到丝毫的印迹,而且对于国内那些一直以正统马列自居的人来说,更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没有毛泽东,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再平常再普通不过的道理。前些年,有一位中共元老说得更为直接:毛主席比我们至少早看五十年。

  (二)

  爱因斯坦1900年毕业于瑞士苏黎世工业大学的师范系。毛泽东1918年毕业于中国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这两所专门为中小学培养教师的学校,走出了两个旷古绝伦的历史巨人。

  说毛泽东和爱因斯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师范生,应该没有多少人反对。令人匪夷所思的正是这两位师范生对传统的主流教育模式发出了猛烈地抨击。

  在学校期间,爱因斯坦因为经常提一些考试范围之外的,老师一时无法回答的问题,曾被老师劝退离学。以至于爱因斯坦对学校大都没有好印象。他觉得学校的老师高高在上,一股脑的向学生灌输知识,过于僵化和死板,再加上教学系统只注重考试分数,迷信权威,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想象空间,扼杀了学生的独立精神和创造性。

  爱因斯坦唯独对他上过的阿劳中学赞赏有加。阿劳中学给予学生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充分自由,老师和学生可以平等的讨论问题。爱因斯坦在这所中学萌发了很多奇思妙想,包括那个著名的“追光”思想实验。爱因斯坦曾说:“正是阿劳中学用自由精神和那些不倚仗权势的教师的纯朴热情培养了我的独立精神和创造精神,成为了孕育相对论的土壤”。

  无独有偶,毛泽东对一些主流的教学方法也是深恶痛绝。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指出:旧的教学制度摧残人才,摧残青年。现在课程多,害死人,使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学生负担太重,影响健康,死记硬背,学了也无用。

  毛泽东在部队中提倡 “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练兵运动,在学校里主张题目公开,由学生研究、看书去做。他尤其重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他说:出二十道题,学生能答出十题,答得很好,有创见,可以打一百分;二十题都答了,也对,但是平平淡淡,没有创见的,给五十分、六十分。

  由此看来,爱因斯坦和毛泽东两个人关于教育的理念是相通的。

  (三)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发生过两场世界大战。第一次爆发于1914年,第二次是1939年,两者相隔约为二十五年。令人疑惑的是,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去了七十多年的今天,第三次世界大战一直悄然声息。

  有人说世界大战永远也不会再有,终结者正是毛泽东和爱因斯坦。

  1905年9月,爱因斯坦发表了一篇关于质能方程的论文,表明了宇宙间巨大的能量蕴藏于物质自身之中。这种能量一旦被激发释放出来,将远超于人们已经发现的动能、热能、风能、电能、化学能等。

  质能方程奠定了原子能应用的基础。1945年8月,美国将两颗原子弹投向日本,加速了日本投降的进程。资料表明,其中一颗原子弹爆炸中,不超过一千克的铀元素参与了核裂变,只有其中0.6千克的铀真正地转化成能量,但威力却相当于一万三千吨的 TNT炸药爆炸。

  晚年爱因斯坦签署了“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公开呼吁全世界停止核武器军备竞赛。他警示人类: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什么时候到来,但是我知道,人类第四次世界大战只会发生在以棍棒石头为武器的石器时代。

  与质能方程相对应,毛泽东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巨大能量来自于民众。他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是人民战胜反动派的精神原子弹。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将民众从“一盘散沙”凝聚成打不垮、攻不破的“铜墙铁壁”,这就是人民战争。应用人民战争的威力,小国能打败大国,弱国能打败强国,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有了物质原子弹和精神原子弹,世界霸权主义者通过战争而称霸全球的妄想,不但达不到,还会引火烧身,加速其自身的灭亡。这是当前的世界形势。

  (四)

  伟人是孤独的。千年一遇的历史巨人,尤其孤独。

  很多人以为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奖是因为相对论,其实不然。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是因为他同年发表的另一篇论文,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

  相对论的发表,在当时没有多少人能够看懂。直到现在,依然有人对相对论不断地提出诘难。但无论怎样,人们发现太阳氢原子光谱线的红移、水星近日点的进动以及光线在引力场中的偏折都无可辩驳地支持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毛泽东思想,不但在创建过程中有人质疑,就是当下社会也是争议不断,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历史、新中国建立几十年的巨大成就又不容置疑地证明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正确。

  目前,由于科学条件的限制,对爱因斯坦相对论中最伟大的预言——引力波,人们的观测和认识还相当肤浅,今后要走的路漫长而又艰巨。由于社会认识的局限,毛泽东思想在实践应用中也遭遇了很大的阻力。短期来看,这些都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于是,我们呼唤毛泽东和爱因斯坦,因为只有这样的历史巨人,才能带领我们走出当下的历史困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