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洞察局势,把握大势的钥匙

2021-12-17 11:48: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什么说经济总是与政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现象呢?因为经济具有天然的趋利性,利益又总是具有特定的指向,这就使得利益有了具体的社会归属性。“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利益斗争的历史。利益斗争是社会运动的基本形式。依据所占有社会利益的多寡程度,人类被分成了不同的阶级和阶层。无论你承认不承认,只要有了利益占有的差异就会有社会矛盾。利益分析,就是毛主席洞察局势、把握大势的钥匙。《毛泽东选集》的开篇就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阶级分析”的本质就是利益分析。只要抓住了利益分析这个关键,小到察辨忠奸、知人善任,大到战争谋略、大国博弈,无不洞若观火。这里有个生动的例子。1938年毛主席的身边调来了一个精明能干的新秘书。有一天,主席刚结束会议犯了烟瘾,当他打开烟盒一看,里面已经空了,就在主席急着找烟抽的时候,这位秘书递上了一根香烟,并且为主席点上了火。主席看了看香烟,正是他爱抽的牌子。待年轻人走后,毛主席说:“这个人有问题,把他调走吧。”后来证实其人果然是个高级特务。【注】主席为什么会察觉到他“有问题”呢?就因为他的一个“殷勤”动作。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起码是企图以小利谋大利。抓住了利益分析便能见微知著。

  利益有蝇头小利和根本利益之分,有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分。主席善于抓住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来运筹帷幄,总能够比常人多看几步棋。比如建国初期兴修水利的诸多决策,那都是“劳民伤财”的事情而且科技人员奇缺。不但当时很多人反对,后来也一直有人不断攻击直到现在。可是主席横下一条心,勒紧裤腰带也要干。在全国范围修建了一系列水库和配套灌渠,规划了三峡及南水北调工程。可以说是定下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再比如抗美援朝要与世界上最发达国家集团对垒,很多人反对。但主席就能够看到“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远期效应。起码为我们民族争取到了100年的和平发展时期。

  说到这里,我回到上篇文章结尾的问题“为什么主席当时会坚决反对分田到户。”其实我对这个问题也是长期不理解的。因为我爷爷奶奶都是农村的。我乡下的亲戚常常跟我说起20年代60年代初期的包产到户好。我就这个问题问过我父亲:“既然分田到户好,为什么不实行呢?”我父亲说:“你太幼稚了。你根本不了解农民。假如把土地给分了,不要几年,就会有一部分人把土地卖了而去流浪或成为雇工,另一部分又成了地主或资本家。这里的问题非常复杂,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总之,在国家政权不足够稳定,经济实力不足够强大时,分田到户必定导致两极分化。两极分化是万恶之源。我们就前功尽弃了。”

  后来我亲眼看到了80,90年代以后出现的“黑砖窑”、“黑煤窑”、黑恶势力等情况,看到了学校普遍开小卖部赚学生钱,大学教授办公司把学生当工奴,黄赌毒沉渣泛起以及公知“半卖半送”把国企私有化声嘶力竭的鼓吹,我完全明白了为什么不能过早“分田到户”的道理。难怪主席不无鄙夷地怼那些人:“你太高看他们了,他们懂得什么是资本主义吗?最多是倒退回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去了。资本主义是靠侵略和掠夺别的国家的财富而积累资本资产的,而搞修正主义的走资派们敢于侵略谁呀,不被侵略就阿弥陀佛了,他们只能是联合帝国主义国家,剥削和压迫本民族广大的人民百姓,或者贱卖自己国家的资源以满足自己那贪得无厌的私利。对外软弱妥协,对内重拳出击。最可怕的不仅是国内资本家如此,队伍内部的很多蛀虫也同样如此,两者相互勾结合二为一,趴在整个社会身上敲骨吸髓。”

  毛主席从来没有反对过市场经济,相反,他是在西方严密的封锁之下努力地为打开国门,赢得世界而奋斗。没有30年的成就,改革开放是不可想象的。毛主席所追求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获得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而避免严重的“两极分化”。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就是把劳动与劳动者的实际利益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起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假如背离了这一点,就背离了我们的初心。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注】沈辉,真名沈之岳,是戴笠精心策划打进延安搜集情报、伺机刺杀中共高级领导人的特务。在此以前戴笠还特地将他派往上海,化名李国栋打入共产党的外围组织,诱杀过十余名共产党员。

  主席发话之后,组织上立刻对沈辉进行了审查,由于他伪装得非常巧妙,组织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只好把他调到浙江去工作,如果他真的没问题的话,回到浙江就等于回到老家,可以更好地发展革命事业。后来沈之岳在新四军的司令部担任要职,因在“皖南事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被重用。1950年代赴台湾后,任调查局副局长,之后调任国防部情报局副局长及中国国民党中央第二组副主任,后擢任调查局局长。1955年2月2日,蒋经国飞抵大陈岛,开始执行撤退大陈的金刚计划。经过蒋经国的反复动员和沈之岳“专员”发布的大陈岛将有“最激烈的战斗”的布告,岛上一万四千多民众被迫告别家园与军队相继撤离。1963年潜赴澳门指挥暗杀刘少奇。1978年调任中国国民党中央社工会主任。1979年受聘总统府国策顾问。1994年因病在台湾逝世,终年81岁。

  【文/颂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