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对苏联哲学的关键超越

2021-12-25 11:23: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士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建国后,毛泽东最重要的哲学见解,体现在对《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谈话里。“这里讲到苏联劳动者享受的各种权利时,没有讲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

  苏联没有认识到这个根本重要的问题。苏联1936年宪法进行了这样的描述,完成了社会主义的制度建设,以后的任务是提高生产力,改变‘先进的社会制度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制度不同于过去,有三个分别:1.公有制 2.劳动者管理 3.消灭根本分工。苏联宪法只保证了公有制的实施,没有后两项,则必然蜕化变质。苏东社会主义制度垮台,没有共产主义者挺身而出制止,没有无产阶级去保卫,证明这样的公有制与劳动者离心离德。

  根本分工指思维与物质劳动的分离,这是原始社会解体,私有制形成造就的。从这个节点开始,人类进步与异化同时存在,也是劳动者被剥削压迫制度的开始。少数人的思想解放以绝大多数人思维被禁锢为代价。私有制的演绎前进,以更多的阶级和人的思想解放为前提,在生产工具和社会制度两方面改进为结果。

  《共产党宣言》“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在社会劳动里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一句话,封建的所有制关系,就不再适应已经发展的生产力了。这种关系已经在阻碍生产而不是促进生产了。它变成了束缚生产的桎梏。它必须被炸毁,它已经被炸毁了。

  起而代之的是自由竞争以及与自由竞争相适应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资产阶级的经济统治和政治统治。”《马恩选集第三版第一卷471-472页》

  私有制的前进以其自由竞争以及与自由竞争相适应的社会制度即政治经济制度来体现,比以往的社会给予人们更多的自由。而这种自由的边界就是私有制-资本私有制:少数人-资产阶级对多数劳动者的政治、经济管理。这个社会越不过的障碍,阻止了更多人的自由,阻止了广大劳动者思维与物质劳动的自由结合。

  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分工只是从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分离的时候起才真正成为分工。······我们从这一大堆赘述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上述三个因素即生产力、社会状况和意识,彼此之间可能而且一定会发生矛盾,因为分工使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享受和劳动、生产和消费由不同的个人来分担这种情况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现实,而要使这三个因素彼此不发生矛盾,则只有再消灭分工。”《马恩选集第三版第一卷191页》

  社会主义不同以往的三项,第一项公有制只是实现第二的基础,最终目标是消灭根本分工,这样才会使得生产力超越以往的制度,劳动者得到解放,人类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社会主义都是从生产力最不发达的地方建立,表面看起来,先进的社会制度与落后的生产力是最大的矛盾。然而从人类历史比较看,才能解析出深层问题。“此外,只要这样按照事物的真实面目及其产生情况来理解事物,任何深奥的哲学问题都可以十分简单地归结为某种经验的事实。”《德意志意识形态》《马恩选集第三版第一卷185页》

  斯大林作为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和第一执行者,哲学透彻力差了一些,其主持指定的1936年苏联宪法,只做了三分之一的事情,没有意识到另外两件大事。毛泽东比斯大林高明,他意识到了第二项,契合了马克思对社会的根本分析。

  “关于劳动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问题,苏联教科书只有一句空洞的话,即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与人的关系是“同志式的互助合作的关系”。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没有展开,没有分析,没有接触到实质问题。教科书没有写这方面的文章。所有制问题基本解决以后,最重要的问题是管理问题,即全民所有的企业如何管理的问题,集体所有的企业如何管理的问题,这也就是人与人的关系问题。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劳动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分配制度这三个方面。所有制方面的革命,在一定时期内是有底的,例如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整个国民经济变成了单一的全民所有制以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它还是全民所有制。但是,人们在劳动生产和分配中的相互关系,总要不断地改进,这方面很难说有什么底。原始社会的公有制度,时间很长,多少万年都是同样性质的,但是人们在劳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却有很多变化。可以设想,将来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以后,人们在劳动生产和分配中的相互关系,还会有无穷的变化,但是所有制方面不会有多大变化。”

  把生产力做征服自然力的单方面解读,剔除了人的生活物质的原动力,剔除了这种需要和创造必须是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剔除了这种关系集合就是社会的深层表述。生产力就纵向来说,是逐渐提高的。就横向来说,与一定的社会结构和意识形态结合。人的需求有物质生理上的界限,而人的欲望则是无限的。生产力永远无法满足人的欲望。

  从原始社会解体到今天,人类在实践过程中,但绝大多数时空、绝大多数人的实践,并不存在理性。那种认为实践是人类活动与理性沟通的形式,只是说明了个别情形,而不是表述了人的普遍行为。这是一种或然性,或者叫偶然性,不表示必然性和普遍性。只有揭示上述逻辑,主体具有思维自觉性,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否则‘唯一标准’,不过是倡导者推行自己政治主张的的口号,并不具有真‘理性’。推动劳动者参与管理,逐步实现他们的自由,更有人类生存价值。毛泽东总是与劳动者联结在一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