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谈谈毛主席在处置对美关系的思维

2022-03-17 15:33: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极其重视美国,正如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期间也极其重视日本帝国主义、在解放战争期间也极其重视蒋介石买办资本集团一样。正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重视敌人,不研究敌人,怎么打败敌人。

  可惜,现在,一说重视,居然有“尊重”“友好”的意思。

  毛主席的重视美国,是研究美国这个帝国主义国家,如何打败它!

  毫无疑问,在普通人心目中,美国是极其强大的,甚至是不可战胜的。

  但是,在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看来,帝国主义就是个“纸老虎”,表面上强大、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战略上要藐视敌人”。但,“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战术上,在具体斗争问题上,就要重视敌人,就要认真地研究敌人,找到打败它的办法。不光对美国这样表面上强大的敌人如此,对中国的买办资本势力,也要如此,在战术上不能低估任何敌人,在具体行动上,一定要认真、周密、精心准备,否则,一个小小的金门岛就会让我们吃亏。

  那么,毛主席如何研究美国、对待美国,以便找到打败这个蛮横无理、狂妄自大的帝国主义强国?这是本文讨论的问题,也是我对毛主席对美斗争的一点理解。也请广大网友对本文提出批评。

  众所周知,毛主席最常用的方法论是矛盾论、一分为二、抓住主要矛盾。对美国,也当然是一分为二。

  所谓对美国一分为二,就是要认识到,美国是由美国金融寡头控制的资本主义政权,这个政权与美国人民是压迫、剥削和敌对关系。必须把美国人民与美国统治集团区分开来。同时,尽管美国金融、工业统治集团都要称霸世界,但由于利益不同,在称霸世界重点、方法、步骤等具体问题上,其内部也有尖锐的斗争。所以,要把美国统治集团内部进行一下区分,适当时候,利用其间的矛盾。

  认为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是铁板一块、共济会无所不能,那是机械的,是错误的。

  即使共济会内部,我想,也是有尖锐矛盾的。再次强调一下,我不接受共济会这样的概念,我还是使用美帝国主义、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这样的概念。

  看不到其中的矛盾、不采取一分为二的分析方法,就不可能利用其中的矛盾,采取正确的斗争策略。

  毛主席接待尼克松访问,就是看出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利用这个矛盾,来推动世界革命,让美国接受现实,主动承认霸权的失败,退出某些霸权战争,重点是印支战争。

  这样做,对于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是有益处的。

  说白点,就是让美国接受城下之盟,或者说,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吧。

  所谓让美国接受现实的“现实”,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国人民的反美帝,是不可能动摇!这是最根本、最具决定意义的现实,这个现实问题上,美国统治集团不要有任何幻想。其次,在中国人民支持下,第三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独立和解放运动,只会继续高涨,不会落潮,美国在这些战场上,必然失败。这个,也必须让美国政客充分认识到。第三,美国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和反对侵略战争的运动,也只会高涨,不会落潮,这个现实,也必须让美国政客认识到。第四,就是西欧、日本等美国盟友国人民反抗美国支配、控制的斗争,也只会高涨不会落潮。第五,苏修也不可能是美国的盟友。

  这些现实,就决定着美国的内外交困是必然的、不可克服的,而且,这种内外交困,必然导致美国霸权的彻底瓦解。这个总的现实,也必须让美国的政客认识到,迫使他们在称霸世界方面,不得不有所顾忌,不得不进行一些策略上的调整。而只要进行策略上的调整,就必然产生其内部的矛盾:究竟选择哪一种策略为好?

  这个矛盾的产生,也是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支援第三世界独立和解放运动等系列反帝反列斗争的直接结果。

  这个矛盾,就为毛主席改变中美两国关系,提供了操作空间。当然,这个操作空间,其实并不大,而且,操作起来也极不容易,一不小心,就达不成目标。所以,我认为,毛主席操作中美关系、接待尼克松来访的重大外交行动,其实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激烈、尖锐、灵活的斗争,不亚于抗美援朝。只不过,抗美援朝是有硝烟的战争,容易观察和理解,而这场外交斗争,不见硝烟,只见笔墨、言论,以及与笔墨、言论之间关系若有若无的联系,不那么容易观察、分析和认识。

  正因这种复杂性,也就为光明日报评论员混淆是非、歪曲历史、误导普通群众,提供了空间。

  美国人的策略是什么?以中国面临苏联的战略威胁、帮助中国缓解来自苏联的威胁为“诱饵”,让中国软化反美立场,放松对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尤其是印支人民反帝斗争的支持,甚至暗示即使中国放松这种支持,美国也会退出印支。

  对于所谓帮助中国缓解来自苏联的威胁,这个因素,其实被当前的主流学界歪曲成毛主席接待尼克松访华、缓和中美关系的一个明智之处了,这种认识,简直荒谬得让人无法容忍。

  实际情况是,在这次中美外交活动中,根本不允许有关于苏联的议题。毛主席明确告诉为尼克松打前栈的美国人,中国的安全指望美国,这怎么可以?坚决顶回去。即使尼克松不来,也没有什么。尼克松不来,砖克松、土克松早晚也要来。原则问题上,绝对不能让步!

  我个人认为,如果中国接受了美国帮助中国缓解来自苏联的威胁,那是上了大当:第一,中国自己完全可以应对这种威胁。第二,这仅仅是一种威胁,还不是现实的战争,苏联,也是不希望与中国打一场大战的,珍宝岛冲突之后,苏联并没有采取更大规模的军事报复行动。第三,最最重要的是,如果中国接受美国的这种好意,那苏联对中国的威胁不但不会缓解,而且真的可能上升为战争!中苏关系很可能会更加恶化,这对中国当然是极其不利的。在珍宝岛冲突结束、中苏关系已经缓解、战争的危险基本可以排除之后,美国人说要帮助中国应对来自苏联的威胁,其实是包藏祸心、居心险恶的。第四,鉴于以上分析,在接待尼克松访华问题上,中国当然不能谈及苏联问题,拒绝谈所谓苏联对中国的威胁问题。第五,在这种敏感而重大的外交场合,拒绝谈苏联及苏联对中国的威胁,也是中国“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应有之义。这种时刻,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很不容易,却又极其重要。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显然是刻意忽略了这个问题,歪曲了事实,颠倒了是非,混淆了敌我。

  这样,关于这次中美重大外交接触,就有一个极其尖锐的矛盾:中国的意图在于让美国接受现实、承认霸权失败、退出部分霸权战争,而美国则是以帮助中国为名、缓解来自苏联的威胁,换取中国在支持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特别是印支战争上的某种松动,并继续坚持霸权主义、特别是对印支的霸权战争,甚至还有继续对第三世界的霸权扩张。

  整个这场外交斗争,其实就是围绕着这个矛盾展开。

  尼克松,曾经是坚定反华、反共主义的代表性人物。让他及他所代表的美国资本集团承认现实、接受失败,谈何容易。同样,尼克松以帮助中国应对苏联的威胁为名、换取中国在印支战争、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上的立场的松动,毛主席当然不可能同意,因为,那是中国的立国之本、是打败美帝苏修的法宝呀,丧失了第三世界,美苏必然再次称霸,我们必然直接面临美苏联合的更加现实、更加直接的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这场外交斗争,能否达到中国的目的,这就要看毛主席的斗争智慧了。

  现在呢,那些热衷谈“尼克松访华”的人,当然不愿意深究这些深层次的东西。为了所谓中美关系这个他们心目中的“核心利益”,也为了淡化毛主席的历史功绩,为了把这次重大的、激烈的外交斗争描绘成“佳话”,他们只能直接歪曲历史、片面强调“缓解来自苏联的威胁”了。

  其中,斗争的焦点,在于上海公报。

  上海公报的内容,光明日报的评论员都列举了。但是,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光明日报评论员又完全歪曲了。

  我们也看看上海公报讲了些什么:

  中国方面:一是坚决支持第三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特别是印支、朝鲜、印巴等科技股上,中国的立场不可动摇。这是美国必须接受的现实。二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人走开。三是日本军国主义要打击。四是我们的外交活动不针对第三国,这个第三国,指的就是苏联。别拿什么帮助中国应对来自苏联的威胁说事,我不要你这个包藏祸心的空头人情。

  美国方面,我看就一句话: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我听毛主席的话。

  用美国人的话说,在毛主席面前,尼克松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学生。

  这个小学生,还是很调皮的:他在上海的发言,还要想提一下苏联,他说这次访问改变了世界。不过,中国人不接他的话茬。毛主席说,这次外交活动不是改变了世界,只是改变了美国。至于世界,早就改变了,是全世界人民改变的,不是美国改变的。

  学习成绩好、进步快的小学生,毛主席是很喜欢的。所以,主席对尼克松本人、对尼克松一家,对尼克松为代表的美国务实派,特别关照。

  为什么接待了尼克松访问之后,中美仍然不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正式外交关系,是一种表象,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中国得到了当时我们想得到的东西、挫败了美国人的妄想,这就够了。最重要的是,美国并没有放弃霸权主义,为什么要建交?

  再说,尼克松回国后,并没有、也不敢完全落实上海公报,美国不久即对越南进行大规模空中轰炸。毕竟,务实派在美国政坛上,并不占太多优势,而且,务实派也是软弱的、动摇的。

  今天,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正在上演末日疯狂,以中国的央行制度、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内外资一视同仁、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国际化、保护外商知识产权、外资金融服务中国实体、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的所有限制等政策为基础,华尔街金融寡头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经济金融殖民的坚固桥头堡,在政治、经济、金融、教育、媒体、宣传等领域,都培植了强大的买办资本势力,充当着美国殖民中国的帮凶和内应,甚至控制着政策法律制定和执行,可以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甚至也有些所向无敌的味道。但是,近几年,从限制资本无序扩张野蛮增长、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打击政府与企业沆瀣一气、打击马粑粑、声讨柳教父、抓捕河南张某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行动看,中国人民,正在觉醒,一场以经济金融领域为主战场的反金融殖民斗争的帷幕,已经拉开。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