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95后青年:到成年之后接触社会,我才发现误解了他

2022-09-09 09:4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童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毛主席逝世46周年纪念日,虽然身为一名95后,但关于毛主席的记忆,现在想来却觉得离我很近又离我很远。

  离我很近,是因为知道他是新中国的开创者,知道他是人民的大救星。那时候总能在外爷家堂屋里看到很大的毛主席画像,也常会听老人们提起他们年轻时在合作社干活的种种旧闻,还有二外爷作为普通社员能被选到矿上工作,成为正式工人端上了铁饭碗,退休后每年仍能拿到退休金,晚年生活衣食无忧令人羡慕。不过更多的是对歌曲的记忆,“东方红,太阳升,东方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呦,他是人民大救星”,也不知怎么就学会了,只能说是耳濡目染,身边大人小孩基本上都会唱。

  离我很远是因为,从小被灌输了很多关于他以及他亲人的谣言——大跃进放卫星;搞个人崇拜;送儿子镀金;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吃蛋炒饭;所谓的”晚年错误“等等。当时并没有太大感觉,只觉得就是个历史人物而已,说好说坏又有什么关系,记住知识点就行。偶尔也会疑惑,怎么这么好的“英雄人物”(那时候就觉得他是英雄),有些事情上这么糊涂?

  起码亩产上万斤这种有点常识都知道不可能啊,他能不知道?这反差有点大。

  后来步入社会,在各种因缘巧合下,对毛主席的认识慢慢增加,才知道,很多我们所知道的事情并非事实,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借口“重新评判”历史,用种种所谓“历史细节”“还原历史本貌”等等,“神化”“丑化”或“虚化”抹黑毛主席的形象,甚至想要“去毛化”!

  如果问现在的年轻人什么是“大跃进”?他们一定会把浮夸风、共产风、瞎指挥,死人与饿肚子联系起来……讲者耸人听闻,听者谈虎色变。

  但看看这些毛主席当时的原话:

  1958年3月2 0日成都会议第三次讲话时毛主席讲到“建设的速度,是个客观存在的东西。凡是根据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能办到的,就应当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但办不到的,不要勉强”,“要去掉虚报、浮夸,不要争名,要务实,要有措施。”(《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19页)

  “现在有股风,十级台风,不要公开去挡,要在内部讲清楚,把空气压缩一下。压缩空气不是泼冷水,而是要把事情办得扎实一点。”(《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19页)

  4月9日,他听取淅江省委书记江华汇报,告诫大家:“我们对各项工作,各种典型,要好好检查,核对清楚 ,有的是假博士、假教授、假交心、假高产、假跃进、假报告。(《毛泽东年谱》第3卷,第336_337页)

  看看这些才知道,毛主席作为出身农家的领袖,亲自在韶山的水田里种过地的人,怎么会不知道一亩地能产多少斤粮食呢?

  我以为,如果当时上上下下都按毛主席的指示做,情形肯定不是这样!

  只是,有些人贪功唱反调罢了。

  只是,有些人形左实右罢了!

  关于饿死三千万,更是无稽之谈,孙经先老师发了很多文章,进行批驳和揭露。

  还有说什么搞个人崇拜。请问,当时人们崇拜他,你可以说他活着,可以通过权力来搞个人崇拜;那么,现在他离开我们已经46周年了,并且已经被美帝、公知、恨国党们造谣、抹黑、丑化了几十年了,为什么每年9.9、12.26的时候还有那么多人去韶山看望他,为什么全国各地红友在面临种种困难的情况下也要举办活动纪念他,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还会学习他的著作?

  还有送儿子镀金,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吃蛋炒饭的谣言,更是不值一驳。

  从抗战结束后留苏归来、被遣去吴家枣园的毛岸英,到1969年被下放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李敏,再到1970年被下放到江西井冈山干校的李讷——毛主席对于子女的严苛与对待其他党员干部别无二致,甚至“更狠”。

  毛主席曾亲自教育毛岸英:“你在苏联学了革命理论,现在回到中国,如果你不了解农民、不了解农村,你就不懂得怎样革命!中国的农民在全国的人口中占百分之八十,他们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要做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必须首先了解农民,向农民学习,只有懂得了农村的现状,才能担当起革命的重担!”

  这些谣言在爱国网友和红色网友不断辟谣中,终于等到了姗姗来迟的官方发声:

  毛岸英同志身上的污水,必须被擦净!

  可惜的是某些造谣侮辱先烈的人却依旧逍遥法外,但终有一日,他们会接受人民的审判!

  有人说毛主席晚年糊涂了,犯了很大的错误,这也很久以来我一直相信的说法。但,了解到的越多,这个说法越站不住脚。只能说,多看多学习,不要只听“一家之言”吧。

  再到后来,看到遮挡、抹去、丑化毛主席画像这样的一种“问题宣传画现象”在全国各地发生,还有接连不断曝出知名画家很多恶意侮辱、丑化毛主席的作品,那样的宣传画、那样的画作,竟能在我们国家畅通无阻?!

  真令人匪夷所思啊!

  总而言之,对我来说,对他认识得越多就越觉得他的伟大。

  但为什么总有那么一大群人,他们就是不愿意承认毛主席的伟大功绩,不愿意客观公正地评价毛主席呢?

  他们为什么那么害怕毛主席呢?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毛主席是对,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自心底的呼声!

  【文/童伊,本文为作者投稿,首发公众号“润东工作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