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生前的三个愿望,一个也没有实现

2022-10-07 10:01:37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记载,1961年8月的某一天,毛主席同卫士张仙朋聊天谈到自己的愿望时说:我有三大志愿:

  一是下去搞一年工业,搞一年农业,搞半年商业,这样使我多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我不当官僚主义,对全国干部也是一个推动。

  二是骑马到黄河、长江两岸进行实地考察,我对地质方面缺少知识,要请一位地质学家,还有请一位历史学家和文学家一起去。

  三是最后写一部书,把我的一生写进去,把我的缺点、错误统统写进去,让全世界人民去评论我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我这个人啊,好处占百分之七十,坏处占百分之三十,就很满足了。我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不是圣人。

  这段文字虽然朴实,但读来让人不禁唏嘘,毛主席的三大志愿均未实现,这给他本人也给热爱毛主席的人留下了巨大而无法弥补的遗憾!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能从毛主席的三大志愿中读出一个盖世伟人博大的胸襟、崇高的人格、无私的情怀和谦逊的品性。

  毛主席功比天高,德比地厚,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完人、圣人,从没说过自己没有缺点、不犯错误,这不仅表现了他的虚怀若谷,更体现出他超人的智慧。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人要正确认识自己是极难的,尤其是位高权重者更容易自谓圣明,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古往今来有几个大权在握者不是如此?非有大智慧不能做到即便身在此山中,也识庐山真面目。

  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错误,共产党人也不例外(是人就不可能是完人),所以毛主席一向主张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来没有规定对他的言行不争论,不妄议,大革命时有人走极端,那不是毛主席的意愿。

  毛主席在纪念张思德的时候说过:“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毛主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此,陕甘宁边区那个骂“毛泽东怎么不被雷劈死”的妇女不仅没有受到追究,反而成了毛主席的座上客,她反映的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也迅即为毛主席和党中央所重视,并得以尽快解决。也正因为如此,梁漱溟可以在全国政协会上和毛主席激烈争吵数小时,甚至拍桌子,而不会受到打击报复。即便是刚正不阿的梁漱溟,有谁听说过他有和蒋介石及毛主席以后的领导人叫板的事例?

  毛主席的三大志愿,也是三大遗憾。在人民看来,最大的遗憾还是我们不能读到他老人家为自己写的一部书。如果有这一部书(倘使不被禁),就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准确地感知伟人的内心世界,也能洞悉更多的历史真相,那该是一笔怎样丰厚的遗产啊!历史没有假设,我们只能拨开种种迷雾,去探寻伟人非同凡响的心路历程,去辨析被刻意虚无扭曲的那段艰难曲折而又辉煌无俦的历史。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最大的幸事!毛主席虽然离开我们已达45年,但他一直在护佑着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时间愈久,就愈显出毛主席无与伦比的伟大,就愈显出毛泽东思想无可比拟的光辉。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他,崇拜他,向往他,追随他,我由此深信,毛主席开创的道路一定会后继有人!终有一天会让我们看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