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一出场就是强者吗?

2022-10-11 14:33:56  来源: 栩然说   作者:栩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1925年,夏。

  隐约的月色下,一群荷枪实弹的团丁正悄无声息地往山上摸去。带队的是团防局长成胥生,为人阴险残暴。因为排行老八,大家都叫他八爷。

  私底下,老百姓都叫他成阎王。

  山路不好走,成阎王坐在轿子里,正不停地催促着手下赶路。大晚上的,他们之所以不睡觉,加班加点去爬山,不是因为突发闲情逸致锻炼身体,而是因为接到线报,有共产党员正在山上集会搞事情。

  会议的召集人正是成胥生恨之入骨的毛泽东。

  山刚爬到一半,成胥生遇到了半路溜回来的“线人”刘剃头。

  刘剃头满头大汗地向成胥生通风报信:“八爷,看阵势,今晚山上有大名堂,好多农民都上山了。”

  但成胥生只关心一件事,他着急地问:“见到毛泽东了吗?”

  刘剃头说:“我跟着他们爬了一阵,好像没看到毛泽东。”

  “没看到?”成胥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那看来毛泽东没上山,这群农民肯定是在虚张声势,想把我们吸引上山”。“这毛泽东一定是在山下搞更大的名堂!”成胥生最后下了结论。

  “八爷,那我们该怎么办?还上山吗?”手下赶紧请示。

  成胥生阴笑道:“当然不上山。”

  “那我们?”

  “在这等消息,只要毛泽东还在山下,我们就杀个回马枪,包了他家。”

  成胥生颇为得意地自言自语:“毛泽东啊毛泽东,想跟我玩花样,你还嫩了点!”

  同一时间,上屋场,毛泽东家。

  毛泽东听到了成胥生没有依计上山的消息,踱着步子分析道:“成胥生没有上当,一定是等着来这里,这样我们这个会就开不成了,必须得把他引开。”

  言罢,不顾劝阻,自己就上了山。刚走到一半,正好被一队巡逻的团丁看到。

  毛泽东心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眼见着团丁们急急忙忙跑去报告,毛泽东又往山上多走了几步,这才折返回到上屋场的家中。

  原来,毛泽东之所以要用这声东击西、调虎离山之计,是因为当天晚上,他要组织韶山冲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宣誓,并正式成立党支部。

  这是韶山的第一个党支部,这几个宣誓入党的人虽然都是农民,却一个个都有勇有谋、有胆有色。

  这几个人的名字,值得记忆一下。

  他们是毛福轩,钟志申,庞叔侃,李耿侯,毛新梅,后来又被称为“韶山五杰”。

  2

  成胥生听了团丁的报告,以为毛泽东真的上了山,赶紧催促队伍往前走。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哪里有毛泽东的身影?

  他气急败坏地抓住一个农民问:“大半夜的,你们跑山上来干什么?”

  农民装着一副很害怕的样子说:“听说今天出月亮了,我们约着来赏月。”

  “赏月?”成胥生气坏了,这才知道又被毛泽东给耍了一遭,只好又催着团丁往山下跑。

  成胥生的队伍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回上屋场,立马把毛泽东家围得水泄不通。他带着人冲进去,却发现毛泽东正和几个农民坐在堂屋里打纸牌,打得热火朝天。

  面对气势汹汹的成胥生,毛泽东却像没发现一样,伸手拿起一张牌说:“这么巧,我正盼着来个小八呢,就真来了一张‘8’。”

  正在看牌的杨开慧说:“润之,你已经吃了一次小八,又吃?”

  毛泽东说:“手气来了,挡都挡不住啊!要和牌了,不要说小八,王八我也要吃了。”

  又有人插嘴说:“润之喜欢吃小八,每次吃了小八就和牌。”

  毛泽东看了看手上的牌说:“说得对。你们看,我跟小八硬是有缘,这次吃了小八,我又和了。我又赢了一盘,哈哈哈哈。”

  成胥生自然听出了这话外之音,这个“小八”、“王八”不就是说的自己吗?

  他没有抓住毛泽东开会的把柄已经很气,此时听到这话,气恨中又显得有几分尴尬。

  毛泽东好像才发现成胥生,拿着纸牌站起来,十分大度地邀成胥生玩牌,说要和他切磋牌艺。

  成胥生心里当然明白毛泽东此时所说的“牌艺”是指什么,但表面装笑,话里有话地说:“润之先生智慧过人,肯定是玩牌的高手,哪能玩得过你啊!”

  毛泽东知道成胥生心里明白了,也话里有话地说:“我看成局长的脑瓜子十分聪明,玩牌肯定是有两手的。”

  “惭愧,惭愧。还有公务在身,不再奉陪”。成胥生自觉站在这里不是滋味,只能告辞离开。

  毛泽东笑呵呵地说:“那我就不远送了,天黑路窄,请走好啊”。

  成胥生出门坐上轿子,率领团丁灰溜溜地消失在黑夜中,嘴里还在不停念着:“来晚了,来晚了。”

  3

  上面的这个故事,就如同故事会里的内容一样,非常直白简单。

  大家之所以读起来会感觉到一股浓浓的民间故事风,是因为这些内容大部分都出自一本叫《毛泽东在一九二五年》的书。

  这本书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讲述手法,用一个一个的传奇情节,去描写作为平民百姓的毛泽东怎么带领老百姓,和当地恶霸劣绅反动派成胥生等人斗智斗勇,并多次取得胜利的故事。

  要不是书名里就带了毛泽东三个字,我还以为是讲阿凡提智斗巴依老爷的故事。

  当然,故事本身还是很生动有趣的,书里的毛泽东谈笑用兵、出奇制胜,把那些团防局长、土豪劣绅们耍得团团转。

  连小说中的篇章名都取得像三侠五义、隋唐演义那种传奇小说一样,什么“虎落平阳”、“调虎上山”、“联名状”、“金蝉脱壳”,环环紧扣。

  看这样的故事,会很轻松,因为我们都知道好人总会胜利,坏人总会被捉弄。

  古往今来,就是这样的故事让老百姓们津津乐道。

  没办法,我们就喜欢这种脸谱化、通俗化、甚至是庸俗化的表达方式。

  简单、粗暴、直接,和网络上写爽文一般。

  但注意:也正是这样的故事,让历史上真正的毛泽东离我们越来越远。

  在这样的故事里,毛主席总是能掐会算无所不能,什么也难不倒他,也不可能有什么给他造成真正的困难。

  这估计符合了很多人,小时候对毛主席的认知。

  4

  但可惜,故事永远是故事,而现实将永远是现实。

  前面讲的故事里的那些人,历史上都是真正存在的。

  但真正的历史并不是在小说结束后就戛然而止——从此坏人受到惩罚,好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小说里记载的那一年,是1925年。

  更真实的历史是,那年毛泽东辞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工作,回到韶山休养。说是休养,其实根本没有闲着,他利用这一段时间,积极地组织当地农民学习,发展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顺便斗斗成胥生这样的“土皇帝”。

  韶山地处湘潭七都,分为上下。成胥生是上七都团防局的局长,平日里横行乡里、鱼肉百姓,后来也多次想要抓住毛泽东。

  但在1925年的这天晚上,却被毛泽东结结实实耍了一回。

  一般人一辈子如果能有像毛泽东这样一段经历,就够写一本书了。然而,对毛泽东而言,则仅仅是他人生经历里非常微不足道的一段。甚至于,我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他还有过这样的故事。

  《毛泽东在一九二五年》有23万字,记载的故事还有很多,但都不过只是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中非常短暂的一段经历。

  那个和他斗了一整本书的团防队长成胥生,相对于毛泽东后来的诸多对手:博古、王明、张国焘、汪精卫、蒋介石,乃至日本、美国、苏联……

  更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

  紧接着的1926年,毛泽东来到广州,担任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并参加了国民党的二大。

  然后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面对白色恐怖,毛泽东愤然喊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取得的”。并由此开启了一生艰难斗争的革命生涯。

  一个伟大人物的一生经历中,再精彩的传奇故事也不过只是片段零波;而真正的历史,则是一条波涛汹涌的长河。

  2年后,那个陪着毛泽东回韶山,看着毛泽东打牌的杨开慧被敌人杀害,年仅29岁。

  至于故事里那些有血有肉、性格各异的韶山五杰,最终也无一幸免。其中四个人都没有活过1928年,最年轻的庞叔侃牺牲的时候才22岁。

  最后一位毛福轩,牺牲于1933年。死的时候,身上的遗书里写道:余为革命奋斗牺牲,对于己身毫不挂虑。

  这才是真正的历史啊!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

  更不是阿凡提智斗巴依老爷,抖几个小机灵,耍几下嘴皮子,就成功了。

  那是要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是要把生死置之度外,是要经历无数的牺牲和考验才能达成的。

  除了承受至亲牺牲的痛苦,克服身边许多同志倒下的恐惧,毛泽东本人也将经历无数的挑战和考验,九死一生。

  就在“智斗”成胥生的两年后,秋收起义打响,毛泽东在只身前往铜鼓准备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起义时,在浏阳的张家坊被地主武装团防队抓住了。

  在送去民团总部枪决的路上,他先是想方设法贿赂对方,结果押解的副官不同意,他只能在离总部还有两百米的时候挣脱跑了,在草丛里躲到天黑跑掉了。

  在一生的革命生涯中,毛泽东有过多次和死亡擦身而过的经历,但这次应该是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如果,他没有在最后跑掉,很可能命运就如同蔡和森、邓中夏等人一样了。

  中国的命运也很可能就此改变了。

  5

  我们小时候,从来不知道毛主席还曾有过这样的艰难。

  一聊起毛主席,大概就像是看前面故事里的人物,觉得他天生就是领袖,英明神武、战无不胜。

  更天真的以为,伟大人物都是天生的,就好像有一天,九天玄女传授了他们《天书三卷》,于是就可以替天行道,攻无不克了。

  却忘了毛泽东也是有血有肉,也不是什么三头六臂。

  一直到我大学毕业以后,看了更多的史料和记载。才真正开始理解毛泽东所经历的苦难,所做出的牺牲。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哪有什么伟大人物是一帆风顺无往不利的?

  他们之所以伟大,必定是创立了伟大的事业,经历了伟大的磨难和牺牲。

  你只见到他们战无不胜,未见到他们的呕心沥血;你只见到他们纵横捭阖,未见到他们的落魄无助;你只见到他们慷慨激昂,未见到他们的无言悲歌。

  古往今来,历史上伟大的人物,真正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我们往往学不了。

  为什么?

  除了历史久远以外,更重要的因为他们不爱写文章。

  你只知道他们的逆天经历,但却不知道他们在这些经历中到底是怎么想的。

  而毛泽东毫无私心地把这些内容都展示了出来,他如何分析形势,如何面对困难,如何看待问题,如何提出构想,如何定下策略。

  他是前行路上的领路人,别人都是看着眼下,而他总是从历史和当前中看到未来,并告诉人们哪里有坑,哪里是坦途。

  白纸无言,你能学出什么,就看你能从里面读到几分了。

  而当你看得越透彻,理解得越深,就越能感受到他的伟大。

  这种伟大不是来自于什么传奇故事,而是来自于真正学懂后的朴素认知,来自于由衷的佩服和敬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