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在七大上脱稿作充满激情的口头报告

2022-10-28 09:09:20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秘书工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5年4月23日,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被装饰一新。七大开幕典礼就在这里举行。

  4月24日,七大举行全体会议,毛泽东向大会作政治报告。他写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报告,会前发给代表。这个报告,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抗战中两条路线的斗争,阐述党的一般纲领和具体纲领,并指出中国人民应当争取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前途。

毛泽东在七大上作政治报告

  会上,毛泽东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就其中的一些问题作了口头报告,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第一,路线问题。毛泽东说:“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就是我们党的路线,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我们的路线,我们的纲领,拿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他特别强调农民问题的重要性,告诫说:不要把“农民”这两个字忘记了;这两个字忘记了,“就是读一百万册马克思主义的书,也是没有用处的”。

  第二,政策方面的几个问题。毛泽东共讲了十一个问题,其中特别讲到两个问题。

  一是继续阐述发展资本主义的问题。他进一步批判了民粹主义的思想,说“所谓民粹主义,就是要直接由封建经济发展到社会主义经济,中间不经过发展资本主义的阶段。俄国的民粹派就是这样”。他指出,我们的同志对消灭资本主义急得很,是太急了。他强调:我们不要怕发展资本主义。

  二是准备转变的问题,即由游击战转变到运动战,由乡村转变到城市。他满怀激情地说:“像北平、天津这样大的三五个中心城市,我们八路军就要到那里去。我们一定要在那里开八大,有人说这是机会主义;恰恰相反,八大如果还要在延安开,那就近乎机会主义了。”说将来八大一定要在北平这样的大城市召开,既充满了对革命一定胜利的无比自信,也表现了毛泽东高瞻远瞩的伟大预见。他说:“我们要做好准备,由小麻雀变成大鹏鸟,一个翅膀扫遍全中国,让日本帝国主义滚蛋。”

  第三,党内的几个问题,实际上是党的建设问题。毛泽东首先讲了个性与共性问题。因为有人说共产党是要消灭个性,只要党性。毛泽东从哲学方法的角度批驳了这种观点,指出:党性就是普遍性,个性就是特殊性。没有一个普遍性不是建立在特殊性的基础上的。党员是有各种不同的个性,谁要抹煞各种不同的个性是不行的。

  毛泽东还谈到干部问题,强调知识分子的作用,指出:一个阶级革命要胜利,没有知识分子是不可能的。因为整风审干,好像把知识分子压低了一点,有点不公平。我们这个大会,要把它扶正,我们要欢迎知识分子为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最后,毛泽东提出“讲真话”问题,就是“不偷、不装、不吹”,懂得就是懂得,不懂得就是不懂得,懂得一寸就讲懂得一寸,不讲多了。

  毛泽东的口头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诙谐幽默,不时引起阵阵笑声和掌声,使大家加深了对《论联合政府》报告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