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最痛恨:讲两面话,做两面人

2022-11-16 09:30:04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闭上眼睛,让我们回想我们周围是不是有这样的人,或者我们有没有看到这样的生活场景。

  年纪轻轻,未言先笑,说话当面客客气气,点头哈腰,满嘴都是正义之辞。突然,有次你发现他背地里做的事,说的话和当时当着你的面完全不一样。

  这就是当前社会中的典型的说两面话,做两面人,阴奉阳违。

  说两面话,做两面人,根本上都是以个人利益为最高原则,为核心出发,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正面积极的趋利避害发挥歪曲到只为了个人利益而趋利避害。对自己有害的话一概不说,或者只说对自己有利的话,对自己有害的事一律不做,或者只做对自己有利的事。

  我们是不是发现,身边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一代中,甚至蔚然成风,社会风气也如此,好像在社会群体中,我们不说两面话,不做两面人反而成了异类和不合群。

  这样的社会风气形成和这样的人不断层出。根源于无节制地资本发展,无休止地休追逐私利,无信仰地崇拜金钱至上。钱才是万能的,钱可以解决一切,一切与阻碍赚钱的都是需要被打倒,在钱面前都要让路。

  拜金至上,需要社会土壤,就像一粒种子要萌娃长大成风,一定有合适的土壤温度等条件。一方面,公有制经济被大面积积压,私有制经济迅猛飞升。与之伴随的自私自利、唯利是图、勾心斗角、为富不仁、欺压盘剥良善彻底压倒了人人讲奉献、人人为集体、人人爱劳动的社会风气。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毛主席反复强调,党风不但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更关乎到社会风气的好坏。也就说说,党风也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看看近些年,查处的贪腐腐败分子,官方通报中关于“说两面话,做两面人”的案例比比皆是。这才是值得我们的警惕和忧虑的。

  在社会主义中,在共产党人乃至人民群众中,说话做事要实事求是,以事情本身是非曲直来说话做事,而非不管事实只谈只做于己有利之话和事。这就要反对说两面话,做两面人,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关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毛主席是我们的典范,更是身体力行的榜样。

  毛主席早年就强调:要反对“吹牛拍马”,反对“天下第一”。他又说:“要讲老实,有多少讲多少。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老老实实的。地球绕太阳也是老老实实,是依规矩走的。规矩亦名科学”,“这里讲‘规矩’、‘科学’、‘正派路线’,反对历朝来的不正派路线,一句话,就是老老实实”。

  毛主席告诫全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我们还是老实一点吧。”“凡真理都不装样子吓人,它只是老老实实地说下去和做下去。”“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经过自己头脑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应盲从,绝对不应提倡奴隶主义。”

  毛主席告诫党员干部:“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偷就是偷东西,装就是装样子,‘猪鼻子里插葱——装象’,吹就是吹牛皮。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要怕说真话,做老实人吃亏。“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

  说错了话,做错了事,不可怕,总比说两面话,做两面人要更有利一些。正如毛主席说的,有了错误,自己不讲,又怕群众讲。越怕,就越有鬼。我看不应当怕。有什么可怕的呢?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

  坚持毛泽东思想,需要我们做一个真人,做真事,说真话,虽然很难,甚至会有危险,但是只有这样才是主席思想的继承和实践者。

  经过我的不断地深入学习毛主席,有一个直观地感觉就是:

  跟着走!

  跟着走,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迎来新的生活。

  跟着走,就能打破世间不公,消灭那些作威作福。

  跟着走,生活才有了希望;跟着走,国家就有了希望。

  跟着走,我们就一定能将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