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三)

2022-12-17 08:56:23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冬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之三、毛主席在大跃进中多次召开纠左的重大会议

冬雷

  在大跃进过程中,毛主席出于无产阶级的革命功利主义,一方面坚持大跃进,一方面在努力避免和克服大跃进中的左的急躁冒进,以及形“左”实右;另一方面,毛主席以满腔热情对待同志同事和跃进事业,苦口婆心地讲,手把手地教,──起码在当时,他是认为在前无古人的跃进事业中,犯点左的,或右的错误,是正常的,是一种磨练,是对“自己”的接班人的考验。历史告诉人们,就是在毛主席对浮夸、冒进的批评中,──也正是那个时候,一些人走上了更高的领导岗位……

  针对这些情况,毛主席频繁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其中重大会议有五次,下大力纠正"左"倾冒进。特别应指出的是,在这些会议上,毛主席多次带头检查自己的缺、错,鼓励党的干部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和实事求是的的作风。

  第一、第一次郑州会议

  1958年11月2——10日(大跃进开始一个多月),毛主席主持召开了部分中央领导同志和部分省、市委书记会议,即第一次郑州会议。根据毛主席的主导思想,既要大家坚持苦干、实干加巧干的跃进、保护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又要有实事求是精神,会议——

  1、强调划清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集体所有制与全民所有制的界限,肯定现阶段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肯定人民公社基本上是集体所有制。他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我们还是社会主义。大线是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小线是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这两条线一定要划清,不能混淆。

  2、指出现阶段还不能取消商品经济;

  3、提倡实事求是,不许说谎虚报;坚持走群众路线,不许强迫命令。他强调:提倡实事求是,不要说慌,人民是骗不了的。

  4、建议读两本书,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澄清混乱思想,统一认识。会议期间,毛泽东给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四级党委委员写了一封信,建议认真读两本书,一本是斯大林写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另一本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共产主义社会》。他在信中写道:"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经济建设去读这两本书,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导我们伟大的经济工作。现在有很多人,有一大堆混乱思想……

  可以说,第一次郑州会议仅是毛泽东为纠正"左"倾错误,开的一个头。

  第二、武昌会议

  毛主席为了继续纠正"左"倾错误,1958年11月21——27日,在武昌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与前边的郑州会议仅隔十天左右。毛泽东在会上多次讲话,反复强调,要纠正"左"倾错误。其主要之点:批评抢先过渡到共产主义的空想。毛泽东说:现在有的人吹得太大了(指某某某),我看不符合事实,没有反映客观实际。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没有经验,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已搞了41年,我们才搞了9年。现在一吹,吹得那么厉害,想当先锋,这不是头脑发昏?人有老中青,水有溪河湖海,事情都有一定的度量,有相对的规律性,从量变到质变要有一个过程,不能随意说过渡就过渡……

  毛主席强调"压缩空气",把高指标压下来。11月21日,毛泽东就压缩工、农业生产的高指标问题说:我再一次唱个低调,把脑筋压缩一下,把空气变成低调空气,先搞少一点,如果行,有余力,情况顺利,再加一点。这有点泼冷水的味道,有点右倾机会主义了。

  毛主席说:不要务虚名,而得实祸。现在要减轻点任务,水利建设,去冬今春,全国搞500亿土石方,而今冬明春要搞1900亿土石方,多了三倍。还有各种各样的任务,钢、铁、铜、铝、煤炭、运输、加工工业、.化学工业,需要多少人力财力,这样一来,我看,中国非死一半人不可,不死一半,也要死三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死5000万人。死5000万人,你的职不撤,至少我的职要撤,头也成问题。要不要搞那么多,你多了也可以,以不死人为原则。你们一定要摘,我也没有办法,但死了人不能杀我的头。

  明年3000万吨钢,究竟要不要定这么多?搞不搞得出?要多少人上阵,会不会死人?这次会议要唱个低调,把空气压缩一下,胡琴的弦不能拉得太紧,有断弦的危险。

  11月23日, 毛主席在会上第二次讲话强调说:……你们现在说的那些根据我还不能服,我不仅要做机会主义,我已经是机会主义,我就是站在机会主义的立场上,为此而奋斗,不牵累别人,将来算起账来的时候,不打你们,打我。因为我在这里反冒进,以前别人反我的冒进,现在我反人家的冒进。

  毛主席在11月23日在武昌会议上还讲:强调破除迷信,但不要把科学破除了,比如,第一条科学,人是要吃饭的,这不但是科学,这是自然规律,客观法则,存在于人的思想意识之外的,没有一处证明人可以不吃饭。他强调指出,凡迷信一定要破除,凡真理,凡科学一定要保护。关于"资产阶级法权",毛泽东说:资产阶级法权,目前只能破除一部分。三风五气、老爷架子、工资过高过大的悬殊、猫鼠关系,这些东西要破除,彻底破除,反得越干净越有力越好。另一部分,工资等级、上下级关系、国家还带有一点强制性,则不能马上破除。社会主义时期,有一部分资产阶级法权,现在有用,因为它有用,我们要保护它,使它为社会主义服务。(详见,毛泽东:1958年11月23日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

  第三、中共八届六中全会

  紧接着,1958年11月28日~12月2日,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也在武昌举行。毛主席一方面,对人民积极性、人民公社给予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从理论和政策上阐述了一系列重大问题。

  毛主席批评了企图超越社会主义阶段的空想,重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区别。

  "决议"对否定商品生产和浮夸风作了有力批判;"决议"要求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决议”对否定商品生产和浮夸风也作了坚决的批评。

  12月9日, 毛主席在六中全会上,对继续纠正"左"倾提出了以下意见:"对苦战三年,基本上改变农村面貌"的口号表示怀疑;要求做到计划要留有余地,让群众的实践超过计划;强调要估计人民公社和人民政权存在着巩固和垮台的两种可能性; "决议"澄清了有些人以为公社化要把个人现有的消费财产拿来重分的误解; "决议"规定人民公社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制度……

  第四、第二次郑州会议

  八届六中全会以后, 毛主席赴河北、山东、河南三省调查研究,发现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做出的关于纠正"共产风"的决定精神并未贯彻,"一平、二调、三收款"的现象仍然相当严重。于是,毛泽东于1959年2月27日~3月5日,在郑州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第二次郑州会议,专门研究纠正“共产风"的问题。

  在会议中, 毛主席对"共产风"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他说:从去年9月人民公社成立后,刮起了一股"共产风",主要有三条:一是穷富拉平,二是积累太多,三是猪、鸡、鸭、(有的部分,有的全部)无偿归公社,还有部分桌椅、板凳、刀、锅、筷等无偿归公社食堂,还有大部分自留地归公社……。这样一来,"共产风"刮遍全国。他批评说: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成果,这是不允许的。怎么可以无偿剥夺农民的劳动成果呢?这样做,实际是抢产,没给钱,不是抢是什么?这样下去,一定垮台!

  毛主席说:我代表1000万队长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右倾机会主义(按:当时如果谁反对推行的"共产风",就被他们批判为右倾,所以毛泽东这样说一一本网民注),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贯彻,我一个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3月5日毛泽东讲的这番话,显然是对某某某和某某某等人拒不执行武昌会议精神和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严厉批评。

  第五、上海会议

  1959年3月25日~4月1日,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上海锦江饭店召开(内容基本同前,此略)。

  这里要重申:当年毛主席发动大跃进的同时,努力克服左倾,是以一种满腔热忱,对待同志同事和跃进事业的,他苦口婆心地讲,手把手地教。当时,他是认为在前无古人的跃进事业中,犯点左的,或右的错误,是正常的,是一种磨练,是对“自己”的接班人的考验(前边已讲到,就是在毛泽东对浮夸、冒进的批评中,──也正是那个时候,一些人走上了更高的领导岗位的)……

  真正实事求是的人们,都会承认,在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中,为了纠正一些人的"左"倾错误,毛主席从理论指导,到具体安排,到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尽见深邃、详尽和严格。他有时苦口婆心,要求实事求是,把经济工作越做越细;有时也显得声色俱厉:……要代表1000万队干部、5亿农民呐喊,而更多的则是和风细语、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给一些人讲理,保护人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给某些人送书,给有关人们写信,开导他们、让他们研读、同他们讨论……等。

  由上,梁衡先生知否?知乎?!不要自省吗?!

  相关链接: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一)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