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红贝:毛泽东思想的现实意义

2022-12-26 10:46:33  来源: 人境在綫   作者:红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思想的现实意义

红 贝

  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镇压了骑在人民头上的官僚、买办、地主、恶霸、黑社会,全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现在有一种宣传,似乎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就到这里截止,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就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了。所以,有些人宣传毛主席的历史功绩,仅限于1949年之前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他们的宣传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毛主席,太伟大了,没人能比,简直神乎其神。但1949年之后,特别是1957年之后、1966年之后呢?他们认为,毛主席就犯错误了,而且越到后来,错误越大。因此,他们不提后面这段历史、不批判毛主席,似乎就算给了很大面子了。而对于21世纪的中国现实社会,毛主席及其思想,似乎就更没有任何价值了。

  那么,1949年之后的毛主席,究竟是什么样的呢?难道,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仅限于1949年之前吗?1949年之后,毛主席就没有做过任何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吗?特别是对于我们今天,毛主席及其思想就没有丝毫意义了吗?

  要回答上述问题,就要回答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我们今天,中国人民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还是充满艰辛、曲折与斗争的?我们回顾历史、环顾现实,不怀偏见的话,就会发现,是充满艰辛、曲折与斗争的。

  我们的新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1962年9月,毛主席在八届十中全会上讲话时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没有阶级存在?有没有阶级斗争?现在可以肯定,社会主义国家有阶级存在,阶级斗争肯定是存在的。……我们这个国家,要好好掌握,好好认识,好好研究这个问题,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当今中国,有没有阶级分化?有没有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高高在上的社会“精英分子”与底层平民之间、官员与百姓之间、富豪与一般工薪阶层之间、老板与打工者之间,有没有差别、矛盾与斗争?

  1964年1月,毛主席在《关于中央统战部几年来若干政策理论性问题的检查总结》上加写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不能时刻提高警惕,不能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做得不深不透,各级领导权不是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而被修正主义者所篡夺,则我国还可能要走一段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社会主义国家,会不会走上资本主义道路?毛主席逝世40多年来,中国到底走上了一条什么道路?恐怕目前谁也没有勇气正面回答这一问题。我们说,仅凭这样一个沉甸甸的问题,就足以映衬出毛主席对我们今天社会生活的现实作用。

  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从理论上讲,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要求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在向这个目标过渡的初期,可以由国家代为经营那些归全民所有的企业。我们今天的国民经济,到底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呢?为了回击一些西方国家拒不承认中国目前是市场经济,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年1月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发表演讲时不得不承认,目前中国的私营经济占比已经达到60%。无疑,在这样广大的经济部门里,实行着雇佣劳动制度,老板剥削打工者,广大劳动者不是企业的主人,而是被迫向资本家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奴隶。有人可能会说,目前中国虽然是私营经济占60%,但还有一些大型国企呢!而且,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些行业,例如电力、自来水、石油等等,都是国有的呀!其实,如果能正视现实的话,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中国的大型国企,早已经资本主义化了、早就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了。为什么呢?第一,国有制并不完全等于全民所有制,如果不是为人民谋利益,而是利用国家垄断地位,在水电、汽油、电信、铁路等民生领域里拼命赚老百姓的钱,那还是全民所有吗?第二,这些大型国企目前雇佣着大量的派遣工、合同工,实行着不折不扣的雇佣劳动制;第三,这些大型国企内部实行“高管高薪”制度,两极分化严重;第四,这些大型国企正在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外资往里参股,今后会改变国家垄断的单一所有制形式。

  1962年1月,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而且会是反动的、法西斯式的专政。这是一个十分值得警惕的问题,希望同志们好好想一想。”结合当今社会现实,重温毛主席这一警告,回想毛主席逝世后几十年的情景,一切有觉悟的中国人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1957年10月,毛主席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时还说过一句话:“经济上要建立社会主义基础,没有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社会主义就只是空名。”历史和现实,难道不是如此吗?毛主席的话,像一根长鞭,挥舞在历史的天际,狠狠地抽了不少人的脸。搞社会主义,就要搞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以“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为名,挖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人;以“谋求经济发展”为借口,向资本主义顶礼膜拜的人,无论嘴上说得多么动听,都骗不了人。即使骗人一时,也终会被识破。你搞的那不叫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能叫社会主义吗?

  新中国建国初期,毛主席就曾经指出:“难道可以说既不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又不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吗?资本主义道路,也可增产,但时间要长,而且是痛苦的道路。我们不搞资本主义,这是定了的。如果不搞社会主义,那资本主义势必要泛滥起来。”可是,毛主席逝世后,推行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从来不承认他们是在搞资本主义。他们在经济上跟美国“接轨”、他们鼓吹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他们搞所谓“国企改制”、让几千万工人下岗,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不承认这是资本主义。

  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搞资本主义,打着共产党的旗号干违背人民利益的事情,这叫什么呢?这就是修正主义。毛主席曾经指出:“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

  1970年4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登载了“两报一刊”编辑部文章《列宁主义,还是社会帝国主义——纪念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文中引用了毛主席一句话:“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这些年,社会上流传着另一句话,有人说也是毛主席语录:“修正主义上台,就是资产阶级上台,而且是最坏的资本主义,是法西斯主义……”我们查证了一下,毛主席只说过“修正主义上台,就是资产阶级上台”,毛主席生前没有论述过“最坏的资本主义”这个问题。有的朋友说,怎么不是最坏的资本主义呢?你看今天中国底层老百姓的民生状况、打工者的劳动条件,还不如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好呢!

  是的,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这不是靠口头说说就能说服人的,只能用千百万人们的生活实践来回答。毛主席晚年最关心中国走什么道路这一问题、最担心中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但这决不是仅从理论上讲问题,决不仅仅是捍卫一个理论原则,而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生活紧密相联的。毛主席晚年同身边的工作人员谈话时曾说过:“我不想哪一天,在中国的大地上再出现人剥削人的现象,再出现资本家、企业主、雇工、妓女和吸食鸦片烟的。如果那样,许多烈士的血就白流了……”1962年8月,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听取汇报时,针对农村“包产到户”问题插话说:“搞单干,两年都不要,一年多就会出现阶级分化, 其中有共产党的支部书记,贪污多占,讨小老婆,放高利贷,买地;另一方面是贫苦农民破产,其中有四属户、五保户,这恰恰是我们的社会基础,是我们的依靠。你是站在三分之一的富裕农户的立场上,还是站在三分之二的基本农民群众的立场上?问题就是这样摆在我们的面前。”想一想今天普遍存在的“村官巨贪”,看一看今天的“三农问题”,与毛主席当年估计的情况虽然不是百分之百吻合,却也有很多是一语中的吧!随着今后进一步发展,会不会有更多的事情,被毛主席不幸言中呢?可见,毛主席他老人家总是从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总是从可能出现的实际问题出发,总是为人民群众的冷暖着想,决不是为了一个理论原则而反对资本主义、反对修正主义。“资本主义道路,也可增产,但时间要长,而且是痛苦的道路。”——毛主席这句话,难道不是被近几十年来的历史所应验了吗?

  毛主席逝世后、“改开”初期,让农民搞“联产承包”,同时提高国家对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农民增收了,不是普遍很高兴吗?农民兄弟们可曾想到20世纪90年代农村费税负担严重,有多少农民因为交不起费税而被抓、被打,甚至被逼自杀?农民兄弟们又可曾想到21世纪农村“空壳化”、种地不赚钱,绝大多数劳动力进城打工,饱受歧视和欠薪?他们可曾想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贪腐?可曾想到村官巨贪、村霸横行?可曾想到农村某些基层干部开矿、办厂发了横财却污染了农民的生活环境?毛主席逝世之后,在“改开”初期,工厂里给工人发奖金、涨工资,工人们普遍都很高兴,工人兄弟们决没有想到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所谓“国企改制”,致使几千万工人下岗失业;决没有想到各地国企被普遍整垮,大量国有资产被侵吞;决没有想到老一代工人到了晚年,连养老金都要低人一等;决没有想到年轻一代打工者被“996”、被“过劳死”;决没有想到劳动者的劳动权、受教育权、社会保险等等权利被严重挤压和蚕食,谁敢站出来维权,就会被抓、被打、被关进“黑监狱”。或许,正如毛主席曾经说过的那样:“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方面的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够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轻视反面教员的作用,就不是一个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谁说毛泽东思想对我们今天没有现实意义?今天的青年一代,应该比他们的父母辈更成熟一些了吧!

  1964年12月,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听取汇报时说:“中国会不会放弃社会主义而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关键还不在城乡基层,而是在上层,尤其是中央。如果在中国自上而下地出修正主义,它的危险比自下而上地出修正主义要大得多,也快得多。”在1965年10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主席还有过这样一句插话:“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老人家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1976年9月9日,老人家带着忧虑离开了我们。同志们想一想,毛主席的功绩,仅仅在于为我们创建了一个新中国吗?毛主席的思想,对于我们今天,真的一点实际意义没有了吗?毛主席晚年同身边的护士长吴旭君谈话时,曾经慨叹道:“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这句话,又说明了什么?

  毛主席对于身后的事情,从来是坦然面对、相信人民的,同时也充分估计到了可能出现的两种局面。毛主席总是寄希望于人民、寄希望于后代。早在1962年9月,毛主席就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指出:“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什么是修正主义?如前所述,就是混淆科学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就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搞资本主义,就是“打左灯,向右转”,就是社会上有人所说的“政左经右”。用毛主席那时候的语言,就叫做“形左实右”。

  在今天,有没有人搞“形左实右”呢?其实是有的。某些人,他们把毛主席架空为历史人物,似乎毛主席在历史上非常伟大、无比正确,而与今天的现实社会生活却没有半点联系。表面上看,他们花费了很大力气去宣传毛主席、弘扬毛主席,其实都是在努力把毛主席的思想和形象架空、虚化。或者,他们把毛主席的只言片语拿来,经过生拉硬套,为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现实作一些装点。还有人,把毛主席歪曲为民族利己主义者,为当今时髦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倾向而拉大旗作虎皮,等等。在纪念毛主席的问题上搞“形左实右”的,有哪些人呢?有主流媒体,也有某些自称“左派”的“民左”、“保救派”和“小粉红”。

  有的同志说,你说毛主席的思想在今天有现实意义,可毛主席的“反修防修”理论只是提出了问题,警告我们可能会出现资本主义复辟,而且主要危险在执政的共产党内。但是,毛主席并没有给出有效的办法,没有真正遏制尔后出现的资本主义复辟,所以历史才走到了今天。我们说,指望毛主席给出一个现成的办法,我们照着毛主席的办法就可以高枕无忧,这是一种懒汉思想。毛主席生活的年代,苏联才经历了四五十年时间的探索和建设,中国的新社会更如襁褓之中的婴儿,毛主席在那时候就看出了苏联的问题、看出了我们中国党内存在的问题,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王明等人的“左倾”路线,对马列主义进行生吞活剥,生搬硬套到中国革命中,结果给中国革命造成了巨大损失。是毛主席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问题。毛主席一生特别强调马列主义理论与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用马列主义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他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这个问题不讲明白,我们的理论水平永远不会提高,中国革命也永远不会胜利。”

  毛主席寄希望于后代人的,恐怕是让后代人像他老人家当年那样,结合今天的社会实际,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从而独立地解决今天中国的问题。因此,衷心希望今天的青年一代,能有一大批人像毛主席当年那样认真调查研究,像毛主席那样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又像毛主席那样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并把实践经验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融会贯通。

  天天重复一些歌颂毛主席的溢美之词,仅仅满足于叙述毛主席的历史功绩、文学成就、军事威武、政治韬略,却不对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认真的学习、研究,更不去联系实际、贯彻运用,这与毛主席当年批评过的某些教条主义者把马列主义当作古董拿在手里、嘴里连称“好箭”却束之高阁,有什么区别?这与当今某些人蓄意把毛主席架空为“历史人物”和无害的神像,有什么区别?如果今天的所谓“左派”津津乐道于此,将没有任何前途。

  早在59年前的1962年,毛主席就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由这点出发,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是有许多好处的,设想得短了反而有害。”让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不断地去探索吧!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如今的“90后”、“00后”们,正在大批觉悟起来,他们亲切地称毛主席为“教员”,并如饥似渴地学习“教员”的思想。他们当中,一定会出现一大批先进分子,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新的历史条件相结合,去开拓、去创造,并在今后有所成就。历史从来没有一模一样的简单重复。从来的历史,都要靠新的一代去创造!

  (本文系作者在“人境讲坛.纪念毛泽东129周年诞辰系列讲座”的文字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