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10日

2022-04-12 11:49: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3年4月10日,毛泽东在《新时代》创刊号发表《外力、军阀与革命》一文。文章指出:现在国内存在三派势力:革命的民主派,非革命的民主派,反动的军阀派。今后中国政治的形势将成为以下情况:一方是最急进的共产派和缓进的研究系、知识派、商人派(非革命的民主派),为了推倒共同敌人与国民党合作,成功一个大的民主派;一方就是反动的军阀派。中国政治的结局是民主派战胜军阀派,但目前及最近之将来一个期内,中国必仍然是军阀的天下。其原因,一是国际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二是中国的社会经济最便利于军阀的统治。文章还指出:这个期内是外力和军阀勾结为恶,是必然成功一种极反动极混乱的政治的。但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国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也就是说,更反动更混乱的政治,是和平统一的来源,是革命的生母,是民主独立的圣药。大家不可不知道。

  1934年4月10日,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所得结果基础上,综合其他乡苏维埃工作经验,写《乡苏怎样工作?》一文,以指导乡苏维埃政权建设。文章指出:改善乡苏工作的方向,应该朝着最能够接近广大群众,最能够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最能够动员群众执行苏维埃任务,并且最能够争取任务完成的速度,使苏维埃工作与革命战争、群众生活的需要完全配合起来,这是苏维埃工作的原则。文章阐述了许多重要的工作方法,包括要懂得抓紧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不应该只忙一些零碎事务,把中心工作丢掉了;要根据各村的情形和特点去推动工作,解决各村群众的困难问题;要废除一切强迫命令的方法;只有决定,没有检查,就是官僚主义的领导,它同强迫命令主义是一样有害的。

  193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毛泽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说:“要在民族解放的大时代去发展广大的艺术运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指导下,实现文学艺术在今天的中国的使命和作用。”鲁迅艺术学院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1940年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鲁艺的教育方针是:团结与培养文学艺术的专门人才,致力于新民主主义的文学艺术事业。在延安七年半的时间里,鲁艺开办了文学、戏剧、音乐、美术等系,培养了大批人才。鲁艺还创作了诸如《白毛女》、《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一大批极富影响力的作品,活跃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文化生活,振奋了中国军民的抗战热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并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影响。

  1944年4月10日,毛泽东找来陈毅在他的住处面谈,询问了他的病情,然后又为他与饶漱石的矛盾开导他。陈毅说:“本来我的气很大,你这样一讲,我也没有什么意见了。”毛泽东愉快地笑了,又问陈毅对《学习与时局》草稿有什么意见。

  1944年4月10日,延安各界1000余人为朱德的母亲举行了追悼会。朱德的母亲钟老夫人是在1944年2月15日以86岁高龄在四川仪陇县马鞍场逝世的。在朱德母亲的追悼会上,各界人士敬送了花圈。毛泽东在挽联中写道:为母当学民族英雄贤母,斯人无愧劳动阶级完人。

  1948年4月10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从山西进入河北西部的阜平县,住在城南庄。

  1948年4月10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华东局转许世友、谭震林、谢有法并告各中央局、分局、前委电。电报强调将全国一切可能和必须统一的权力统一于中央,指出:中央不止一次地向各地各军领导同志指出,中央的一切政策必须无保留地执行,不能允许不得中央同意由任何下级机关自由修改。我们这样做是完全合乎中国革命形势的要求的。中国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我党已经处在夺取全国政权的直接的道路上,这一形势要求我们全党全军首先在一切政治上的政策及策略方面,在军事上的战略及重大战役方面的完全统一,经济上及政府行政上在几个大的区域内的统一,然后按照革命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地考虑在军队的编制和供应上,在战役行动的互相配合上,以及在经济上在政府行政上(那时须建立中央政府)作更大的统一。总之,革命形势要求我党缩小(不是废除)各地方各兵团的自治权,将全国一切可能和必须统一的权力统一于中央,而在各地区和各部分则统一于受中央委托的领导机关。各地领导同志必须迅速完成在这方面的一切必要的精神准备和组织准备。

  1950年4月10日,毛泽东给他的老师张有晋写回信:“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赐函诵悉,远承教益,极为感谢!谨此奉复,敬颂道安。一九五零年四月十日。”张有晋是东山学堂和湖南一师的数理老师。

  1956年4月10日下午,毛泽东继续听取财政部汇报。之后,听取中国人民银行汇报。晚上,同薄一波谈话。

  1957年4月10日,毛泽东接见《人民日报》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时谈到当时哲学界探讨的形式逻辑,他说,周谷城的观点比较对。还说:“我曾告诉周谷城,人大有个王方名,他的观点和你相同。”这是毛泽东又一次公开赞许周谷城逻辑学文章的观点。

  毛泽东与《人民日报》负责人谈话时还说到曹操,他说:“小说上说曹操是奸雄,不要相信那些演义,其实,曹操不坏。当时曹操是代表正义一方的,汉是没落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