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为什么给岳飞送花圈?

2022-05-06 09:08: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4年的清明节,在杭州西湖边的岳飞墓前摆放了不少祭品和花圈。作为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为岳飞吊唁,敬仰岳飞的人不少,所以在他墓前有许多祭品和花圈并不奇怪,可是在这次的花圈里面有一个无名的花圈格外精良,看起来尤其显眼。送这个花圈的人就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当时毛主席在杭州,他叫工作人员在清明节那天,以他个人的名义把这个花圈送到岳飞的墓前,买花圈的钱从自己的稿费里面扣,但是花圈上不能留名字。

  毛主席对岳飞极为赞许,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用自己个人的名义为历史人物送花圈,由此可见毛主席对岳飞的尊敬。

  清明节前夕,毛主席对时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芳说:“岳飞墓是西湖历史的一部分,当然不能分离。你一定听过他精忠报国,抗击金兵的故事吧?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家军可是十分骁勇善战,令敌人闻风丧胆的,而且他治军严格,对百姓财物秋毫无犯。他为国家和民族建立了伟大功勋,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千百年来,老百姓纪念他,就是崇仰他的精神啊!”

  毛主席多次赞扬岳飞,在延安时他就对战士们说:岳飞是一个民族英雄,为了人民,他全心抵御敌人的侵略,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啊!只要我们的战士都一心为国为民,我们中国人都团结一心,敌人又怎么能打败我们?

  然而,也有一些人否定岳飞是民族英雄,他们认为封建帝制国家是帝王君主之私产,金国与南宋的战争是两个封建帝制国家之间的利益争夺,岳飞不过是封建帝王的忠臣,而非中华民族之民族英雄。

  为什么毛主席对岳飞的看法与这些人截然不同呢?因为他认为,当国家遭受外敌侵略时,受害最大的是人民,保卫国家、抵抗侵略,就是保护人民。毛主席说:“岳飞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爱国英雄。公元十二世纪,女真族在北方建立了金国。金人不安心偏居北方,随着国力的增加,他们吞并宋朝的野心日益膨胀起来,并不断肆无忌惮地侵占和骚扰中原地区。面对国家山河破碎,百姓民不聊生,甚至生灵涂炭的悲惨景象,岳飞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他主动请缨提旅,率领英勇善战的岳家军,驰骋抗金前线,杀得金人弃盔丢甲,闻风丧胆。”因为岳飞保卫国家、抵抗侵略的行为使人民免受“国家山河破碎,百姓民不聊生,甚至生灵涂炭”的苦难,所以,毛主席认为“岳飞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爱国英雄。”

  由此可以看出,毛主席是以“是否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标准来看待岳飞的,由于岳飞当年英勇抗金是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因此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英雄。

  毛主席以“是否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标准来看待一切问题的思想,在今天我们中国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仍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润东工作室”,欢迎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