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5月14日

2022-05-14 14:22: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6年5月14日,毛泽东在大相寺团以上干部会上讲话,为红大招生发出号召。他说:应该利用全面抗战开始之前的时机,抽调大批干部,从军团领导到连排基层干部,进红军大学学习。并要求各部队党委必须把选送干部入学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保质保量地把优秀干部选送到学校培养、训练。于是各团立即行动,都完成了选送学员的任务。

  1941年5月14日,毛泽东、朱德致电彭德怀。电报指出:据报日军沿黄河增兵甚多,扬言渡河。又传日军于日前由平民抢渡,沿河民众甚为恐慌,西安粮价亦猛涨,正在疏散,人心惶惶。我军于此时机有在敌侧背给以打击以振奋国民党之必要。

  1945年5月14日—15日,毛泽东参加党的七大,听取刘少奇连续两天在中共七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报告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民主集中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则问题。关于党的指导思想,报告指出: 党章的总纲上确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在党章的条文上又规定:努力地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

  1947年5月14日,新华社播发消息,公开宣布,毛泽东与中共中央还在陕北。

  1949年5月14日,毛泽东给正要随军南下的罗瑞卿致电“部队开动时,请来一叙,部队工作找人代理。”毛泽东在考虑国家的公安部部长人选,第一个想到的便是罗瑞卿。

  1949年5月14日,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致东北局等的电报中指出,周保中是“一贯地执行党的路线的抗联同志”的代表,同时要求东北局等对周保中予以积极的帮助,启发他去掉某些包袱和片面性,使有更大的进步。

  1955年5月14日,毛泽东和中央警卫局干部大队一中队的全体指战员们在丰泽园的院子里谈话。

  毛泽东说:三国孙、刘破曹操,采用火攻。万事俱备,就缺东风。我们也缺东风,缺什么东风呢?缺工业,缺现代工业。有工业才有汽车、拖拉机、火车头、飞机、坦克、重机器和各种机器。现在我们只能造不大不小的工业产品,要三个五年计划之后,就差不多都能造啦。搞工业化,目的是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是为人民服务。一个工业化,一个改造,搞它15年,基本上达到目的。15年以后还要继续干。到50年后,也许我们就赶上美国啦!

  紧接着,他给警卫员们又加了一项任务,这项任务就是搞调查工作。毛主席激动的说:“我想的这个办法实在好,通过你们和广大农民联系起来了,建立了关系。你们见到农村,我看到你们,就见解见到了农民。我通过你们,你们通过农民,把情况了解上来,这就是搞调查研究!”

  他还提到:“现在有的地方叫缺粮的不少,有一个是真的,两个是假的。粮食部有五个干部下去了解,说老婆骗了丈夫。家里存着2000斤粮食,还说没有粮食吃。结果煮了几天后,发现有粮食。就问他:为什么哭穷呢?回答说,第一叫穷可以不露富;第二明年可以少卖粮;第三人家都叫,我不叫也不好,怕受孤立。不要相信那些都叫的人是饿肚子了,顶多有百分之十是真叫的,没有粮食的,其他很多人是有粮食的。”

  1956年5月14日,毛泽东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各省市区党委向中央汇报工作的通知。

  1956年5月14日,毛泽东在第二次核试验成功后,写下七律·捷报《庆祝第二次核试验成功》

  长空又放核红云,怒吼挥拳显巨身。

  横眉南天震虎口,寄心北海跃龙门。

  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狂魔让寸分。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已有后来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